面向对象的缺点

https://www.cnblogs.com/egametang/p/7511589.html

 

在代码复用和组织数据方面,面向对象可能是大家第一反应。面向对象三大特性继承,封装,多态,在一定程度上能解决不少代码复用,数据复用的问题。不过面向对象不是万能的,它也有极大的缺陷:

1. 数据结构耦合性极强

一旦父类中增加或删除某个字段,可能要影响到所有子类,影响到所有子类相关的逻辑。这显得非常不灵活,在一套复杂的继承体系中,往父类中改变字段会变得越来越麻烦,比方说ABC是D的子类,某天发现需要增加一个AB都有的数据,但是C没有,那么这个数据肯定不好放到父类中,只能将AB抽象出来一个父类E,E继承于D,AB共有的字段加到E中,一旦继承结构发生了变化,可能接口也要改变,比方说之前有个接口传入参数类型是E,当AB不再需要共用的那个字段,那么需要调整继承关系,让AB重新继承D,那么这个接口的传入参数类型需要改成D,其中的逻辑代码很可能也要发生调整。更可怕的是游戏逻辑变化非常复杂,非常频繁,可能今天加了个字段,明天又删掉了,假如每次都要去调整继承结构,这简直就是噩梦。继承结构面对频繁的数据结构调整感觉很无力。

2. 难以热插拔

继承结构无法运行时增加删除字段,比如玩家Player平常是走路,使用坐骑后就骑马。问题是坐骑的相关信息就需要一直挂在Player对象上面。这就显得很不灵活,我不骑马的时候内存中为啥要有马的数据?接口也有同样的问题,一个类实现了一个接口,那么这个接口就永远粘在了这个类身上,你想甩掉她都不行,还是以骑马为例,玩家Player可以进行骑行,那么可能继承一个骑行的接口,问题是,当我这个Player从坐骑上下来时,玩家Player身上还是有骑行的接口,根本没法动态删掉这个接口!可能例子举得不是很对,但是道理表述的应该很清楚了。

使用面向对象可能导致灾难性后果,游戏开发中有新人有老人,有技术好的,有技术差的。人都是喜欢偷懒的,当你发现调整继承关系麻烦的时候,有可能AB中增加一个字段为了省事直接就放到父类D中去了。导致C莫名奇妙的多了一个无用的字段。关键还没法发现,最后导致父类D越来越大,到最后有可能干脆就不用ABC了,直接让所有对象都变成D,方便嘛!是的,很多游戏就是这么干的,开发到最后根本就不管继承关系了,因为想管也管不了了。

面向对象在面对复杂的游戏逻辑时很无力,所以很多游戏开发者又倒退了回去,使用面向过程进行开发游戏,面向过程,简单粗暴,不考虑复杂的继承,不考虑抽象,不考虑多态,是开发届的freestyle,挽起袖子就开撸,但同时,代码逻辑的复用性,数据的复用性也大大降低。面向过程也不是一种好的游戏开发模式。

组件模式很好的解决了面向对象以及面向过程的种种缺陷,在游戏客户端中使用非常广泛,Unity3d,虚幻4,等等都使用了组件模式。组件模式的特点:
1.高度模块化,一个组件就是一份数据加一段逻辑
2.组件可热插拔,需要就加上,不需要就删除
3.类型之间依赖极少,任何类型增加或删除组件不会影响到其它类型。

但是目前只有极少有服务端使用了组件的设计,守望先锋服务端应该是使用了组件的设计,守望先锋的开发人员称之为ECS架构,其实就是组件模式的一个变种,E就是Entity,C就是Component,S是System,其实就是将组件Component的逻辑与数据剥离,逻辑部分叫System

posted @ 2017-12-10 09:55  三页菌  阅读(17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