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1 《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基础》课程总结

2016-2017-1 《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基础》课程总结

课程改革的详细作法参见去年的2015-2016-1 《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基础》课程总结

教学方法上,课程提倡老师做教练,学生做中学,采用教材和微课进行混合式教学,引入游戏化理论,过程化考核,博客驱动的作业,git驱动的代码实践等。

教学方法

翻转课堂

今年博客园加大了对教学支持,推出了班级教育应用,我们也使用博客园课程管理

我们的课程主页如下

翻转课堂不是老师让学生自学就完了,学生要自学,老师也要做大量的工作,付出巨大的努力。

首先要安排好每周的学习内容,我们这学期的教学进程参见:2016-2017-1 《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基础》教学进程

每周都给出明确的学习目标,详细的学习资源和有最后期限的学习任务

虽然有些死板,但同学们缺的就是这些死板严格的要求,要求不明确,学生根本无法享受「灵活」带来的好处,不少人随便糊弄一下就过去了,这么细致的要求,也还是有同学糊弄的。

我们的主要学习资源有教材,课程内容配套的微课,实验楼实践项目教材学习指导是同学们学习的重要指导,相当于传统课堂要讲授的内容,用好了能大大减少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教材学习指导初期几乎是一页一页的指导,详细到每段代码如何阅读,取得了良好的指导效果:

这样还不够,学生学习过程中还是会有问题的,多年实践证明微信群,QQ群不适合答疑:问答很快被冲掉,一个问题要回答多遍,问答无法积累。后来在博客园建立了课程答疑论坛进行答疑,承诺同学们有问题24小时内回复。

课程答疑论坛

与以往答疑时间无人提问不同,从以老师教为主转变为学生学为主后,在每周的学习过程中同学们总能提出一些问题,有问题才说明学了。我们的课程答疑论坛应用效率很高的一个证明是,开课期间在博客园的排名一直是数一数二的。

学生每周写学习博客,老师每周有教学总结,对教与学有反馈。《Scrum要素》中说,回顾会议专注讨论当前sprint中心得体会,并用于继续改进。以前一学期回顾一次教学,这学期一周总结一次,感觉每周教学能力都有提升,发现软件开发中的敏捷方法用在教学上也很有效。

每周有教学总结会发现本周教与学的问题,并着力解决这些问题,教学变成了问题驱动的教学。
问题驱动的教学不断解决教与学中的问题,在迭代中不断的提高教学效率。

我认为以上措施解决了以往同学们学习中的各种障碍,只要想学习的同学,就没有什么学习上的障碍了,剩下的是自己的学习态度和努力程度的问题了

过程化考核对每周的教学效果进行检测,老师可以根据成绩和出错多的题目对教学内容,教学重点进行调整。如果没有100分的限制,这学期学得好的同学可以拿200分,学得差的就只能30-40分。我经常让同学们体会「学过」和「学会」的差别,我们老师也要体会「教过」和「教会」的差别。翻转课堂以前我特别不理解,上课强调了那么多遍的重点内容,甚至有些题目和答案都讲了,考试为什么还有学生不会。过程化考试让我了解到,由于基础和态度问题,很多同学根本没听或听不懂,所以学生的结论是老师没教。过程化考试让老师很早就知道学生有那些该掌握的知识没有掌握,可以通过反复讲解和反复考核来解决重点,难点的学习问题。

学习完每周内容后,同学们要发学习博客。体会到写博客的好处的同学的学习热情很高,有经验和心得就通过写博客分享。有的同学的学习博客有了较大的影响,比如高其同学这篇博客目前有了6000多次的访问量,比老师博客的单篇访问量都大很多:

别的课程老师没有要求写博客,同学们也很积极主动的利用博客来学习,总结。这学期我们课程中同学们写的博客里面最受欢迎的十篇中,有两篇就是其他课程中的:

还有同学用博客发表其他课程的总结,这种多课程辐射是我让同学们发博客的意外惊喜,也是我想要的学习效果。掌握了一项技能,举一反三的用到多个地方,这种激励能给学习带来正循环,学的越好越想学!

同学们写的博客,我每篇都阅读了,并且对绝大多数博客都有点评,甚至多次点评,这是通过博客交作业的好处。我几乎每天都要花几个小时点评博客,本学期不少同学的学习积极高,有的博客点评与老师,同学互动十几次。博客点评是因才施教的一个重要方面,愿意好好学的老师就多指导,学习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反馈,老师的点评是很重要的反馈,与老师互动多的同学都是学习态度好,学习积极性高的,他们进步都非常大。一周花十几个小时用来点评博客,回答问题,与同学们互动,累但值得。学是认认真真的学,教是实实在在的教

每周我们都有考核,检测本周学习的效果,这是座位表:

考核后会公布试题和答案,这是学习中非常重要的反馈,我希望同学们能对照答案,找出不足,查漏补缺,一些重点内容和错得多的题目会多次考核。实践中发现有了答案还有不少人看不懂,后面的课上增加了错题讲解的环节。我还是认为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学生的学习动力不足和学习积极性不高的问题。

过程化的考核有很多好处,老师也能从考试中得到反馈,有助于后面教学的针对性。这学期考核项目增多,一共批改了2000多份试卷:

考试后会公布成绩和排名

最终成绩情况:本学期87名同学(除去两个休学的),最高分100分,90分以上的14人,80-89分的26人,70-79分 的17人,60-69分的16人,60分以下的4人。平均分77分,基本符合正态分布。

每周的排行榜对同学们的学习促进作用还是很明显的,排在前面有奖励,排在后面的有督促。

这学期继续游戏化,每周奖励一下总分排第一的同学,本学期奖励范围从T恤扩大到图书和程序员茶杯:

获奖同学如下,他们的博客值得大家好好学习:

本学期加强了应用实践,通过一些加分项目引导同学们深化应用知识,同学们完成情况很好

对后续课程中必然会用到的知识点深入指导,多做要求,比如反汇编与函数栈帧的理解同学们都深入学习,积极实践.

das

调查显示大多同学对教学方法认可,对学习效果满意:

新经验

全面走向开放

这几年,从封闭的有道云协作 全面开放走向博客园,老师和同学们都经历了不适应到习惯的过程,现在也都尝到了开放的好处。

实验楼课堂提供了学习环境,对学生的学习时间有统计,是个好工具。

学生实践的代码都在码云git@OSC托管。实践情况也都是公开的。

公开也就意味着更公正!

周教学总结

本学期每周都有教学总结,对教与学有反馈。

每周教学总结对学习重点回顾,对重点难点深化,对自学期间学的好的同学进行表扬,对自学和考试中的问题进行解答,指导,不光讲知识,还讲方法,做到「授之以鱼,还授之以渔」:

  • 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能提问题了,但有的问题质量不高,有的学生不思考想要答案,针对这个题,我写了如何提问的指导,让学生理解:

提问的目的绝不是为了轻而易举地获得答案,而是为了逐步培养自己的思考能力,去形成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

爱提问并不能说明你在思考,更有可能说明你有依赖性。你主动思考过,并能提出一个有深度的问题,这样的提问对培养思考能力会非常有价值。大部分同学提出的问题都不是能刺激大脑思考的问题,而是反映了他的大脑充满惰性的问题。他们提问只是需要一个「一针见血」的答案,而不是好的思考过程。

  • 针对学习Linux 命令学习没重点,效率不高的问题,我从与搜索有关的几个核心命令引出Linux命令学习方法,写了学习指导「别出心裁的Linux命令学习法」,期望同学们掌握举一反三的方法,很多Linux命令我都是通个这个方法发现和学习的。

  • 针对学习Linux 系统调用学习缺少实践,学习效率不高的问题,我以搜索能力的培养为核心,以man -k ,grep -nr XXX /usr/include的应用为主来培养学习Linux 系统调用的方法,写了学习指导「别出心裁的Linux系统调用学习法」,期望同学们能举一反三的学会20%的核心系统调用。

  • 针对同学们git 应用不得法,代码只会编译运行,不会深入思考,深入理解应用,完成学习任务累却收获不大,从而失去学习的激情的问题,我写了「代码驱动的程序设计学习」的学习指导。指导学生使用GDB进行反馈,加点代码,改点代码。

这种深入了解学生,问题驱动的教学方式大大提升了教学效果。也让老师感到教学能力,对教学的控制能力每周都在提升,这是一个非常有成就感的过程。

Git与代码托管

课程实践性强,动手实践就非常重要,虽然有「代码驱动的程序设计学习」的这么详细的学习指导。学生踏踏实实使用GDB进行反馈,加点代码,改点代码的还是不多,排名前三分之一的同学问题不大,后面的还是要加强控制,如果老师一个一个的检查,花费时间会非常多,通过git log --pretty=format:"%h - %an, %ar : %s截图的结果,和`wc -l 'find src -name *.c``代码量统计截图,可以自动化检查学生的实践情况,然后重点抽查。

通过git log --pretty=format:"%h - %an, %ar : %s的截图,谁在什么时候提交了代码清清楚楚。

通过`wc -l 'find src -name *.c``的截图,一学期的代码量明明白白。

这学期同学们有了2000至6000行的代码训练,使用git的好处显现。

对学习吃力学生加强管理

本学期出台了待及格同学的管理办法:

  1. 查看http://www.cnblogs.com/rocedu/p/5826175.html,学习考核方法,了解本学期100分的构成
  2. 每周考试总分5分,平均分低于3分的为待及格同学。
  3. 待及格同学一定关注老师博客,这样才能及时看到老师点评,不会的学习一下http://www.cnblogs.com/rocedu/p/5145864.html
  4. 从本周起,待及格同学每周至少发两篇学习博客,周四前一篇,周日前一篇。鼓励大家天天发学习博客。周四前不发的扣一分,认真学习写得好的加一分。
  5. 待及格同学每周至少找老师验收一次学习情况,主要是代码、教程习题的完成情况
  6. 鼓励学的好的和成绩差的结对学习,对成绩好的有一定的加分。

微信公众号

本学期更多的使用了教学微信公众号「rocedu」,发布教学,读书学习的相关信息,与同行,同学们有了更多的交流。

也欢迎大家关注交流(手机上可以长按下面的二维码关注):

rocedu

课程总结

学生课程总结的基本要求见这.

后面补充了几个问题,不少同学积极反馈:

  1. 本学期你与老师和同学交互最多的一篇博客是哪篇?
  2. 本学期被阅读最多的博客是哪一篇?有何经验?
  3. 现在评价一下第0周提出的问题的质量,抓住重点了吗?

优秀总结博客有:

  • 5201 5211 5212 5213 5214 5215 5218 5219 5221 5235 5238 5240
  • 5311 5312 5313 5314 5318 5320 5325 5326 5328 5334

20145201李子璇说:

扇贝背单词对六级帮助挺大的,在阅读部分的试题中也遇到过不少背过的单词。

第一次看到这本书时,压力还是挺大的。后来看到了娄老师每周的学习安排后,稍稍有些安心了,学习内容分配到每周。最初实际做起来还是感觉有些压力的,和其他老师的讲课模式比起来,自学模式有些累是肯定的,每周投入的时间在20-30小时,学习到的东西也很多。学习效率最开始时,觉得任务实在是太多了可要抓紧,写的博客也因为这样的想法写的比较长,这样效率就有些低了,一些不必要的在课本上可以找到的可以简略,代码也不用全部复制粘贴到博客中,后面的几周也有很多代码需要自己去理解摸索,真正学到东西才行。

现在觉得这门课学到的知识可不比其他老师讲课模式学到的东西少。同时,在学习这门课的过程中,发现和同期学的不少课是相辅相成的,比如汇编、Web编程、操作系统等,甚至这门课讲的比那些课程更加细致,得到了相互的印证,这种学习方法是轻松且高效的。
从第一周的不适应,到最后回头看看自己也把这么厚的书读下来了。自学能力得到了再次提升,也学会了各门课之间的融会贯通。大学之后真的是“散养模式”,没有人逼着学习,感谢娄老师对我们严格要求

20145211 黄志远同学说:

在写了两个学期的博客之后,虽然我不太喜欢写博客,但我不得不承认我还是收获颇丰的我的打字比以前更快了(当然也离不开代码的编写);因为我的习惯是每篇博客用一句诗做副标题,然后总结的时候谈一谈自己的感受或者本周发生的一些大事,这潜移默化的让我平时积累了更多的诗词,并对一些时事政治有了自己的思考。我不太喜欢写博客的原因,就是有着戴着枷锁跳舞的感觉,一般我写文章就是天马行空的那种

最后一点收获,我把他叫做习惯,养成习惯不容易,娄老师这学期让我们养成了不少习惯,虽然不知道之后还有多少,但是这其中定力和毅力已经有了。

君子慎独,不欺暗室,没有老师监督的时候,我做的还不是很到位。同时时间的分配也不是很合理,娄老师也说了,我之前的态度不是很端正;所以导致我之前的分数一直很低,后来我一看这分数太少了,认真下了一波功夫,连拿几个5分;看来只要肯下时间,平时的测验拿个5分还是没有问题的,关键是你的态度,成绩与你的付出总是成正比的。

20145214 张宁同学的总结不光版式漂亮,内容也非常认真,几乎达到了我认为的完美,git用的好却没体现。也体会到认真把一件事做好带来的好处,这是那些总想糊弄的同学不能体会的。

对比上个学期,我每周投入在课程学习上的时间多了许多,每周一老师发布学习任务之后就先开始大概地看一下学习内容是什么,思考应该用什么样的顺序开始学习(如期中考试后,就是先实践老师给的代码,后学习课本内容),确定了学习方向后,之后每天都学一点,不再把学习内容都堆积到周末去完成。一开始这样的学习方式会有不习惯,但是到后来学习任务多了之后,发现同学们周末在抓狂的时候我已经差不多完成了博客作业,才会发觉这样分隔式的学习模式其实是更轻松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老话果然没错,付出的多了,收获自然也更多。最明显的改变是上课拿到老师的小测题后不会再一脸懵逼了,虽然无法做到闭卷能够作答,但是至少我知道这道题老师在考查我们对哪一个知识点的掌握,也知道应该从哪里寻找答案了,这应该是对付出最“实惠”的回报了吧。

在这篇博客的最开始,贴出每周博客链接之外老师还要求要有博客的简要内容,这是和上学期相比不一样的地方。在写简要内容的时候,我暗暗感谢了自己还好每周都按着老师的要求在学习进度条里记录了重要成长,只需要将每周的重要成长复制粘贴、稍加修改即可,否则一篇一篇打开博客看下来再进行总结将是多么大的工作量!

在一整个学期的学习中,最大的收获应该是自己的学习方法。不会再像以前,有了问题第一个想到的是求助身边的同学,偶尔遇到同学也无法解决的问题就不了了之了。在整个课程的学习中,我学会了遇到问题先上网搜索,看看是否别人也和我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是否这些问题已经有了解决的办法。其实在搜索的过程中,即使没有明确的解决问题的办法,网上有的关于知识点的元知识也能为我们解决问题提供很多的思路,我想这应该也是老师一直强调man -k和grep指令的使用和掌握的深意吧。

20145215卢肖明同学的总结中说明了学习态度的重要性,有同学至今学习态度都不端正,不理解为何:

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态度,毕竟态度决定一切,只要态度端正了,我觉得学习并不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很多时候不是说我们学不会,而是不想学。当然,学习是需要动力的,这种动力或许不是一开始就有,而是在学习的过程中慢慢去寻找的,例如当我解决问题的时候我会找到动力,当我帮助过别人之后我会找到动力,当我被老师表扬之后也会找到动力,只要肯学,我觉得就一定能找到学习的动力。

20145219宋歌同学的总结 不光版式漂亮,内容也非常认真,总是对老师的点评积极回应。她不断提高学习效率的做法值得大家学习:

在这学期的学习中,我清晰的感受到了效率、投入的重要性。刚开始,可能是由于刚过完假期,我一直不太能进入状态,效率很低,收获也寥寥无几,感觉老师的要求太多了,而自己却完全觉得是在浪费时间。后来,我逐渐进入了状态,学习效率大大提高,也更加能体会到老师的每一项要求的意义所在,于是,读书、理解、做练习题,读代码、理解、编译运行,这一个体系下来,觉得自己对于这门课的知识得到了掌握,而使用的时间也没有比之前更长。所以,不得不说,有付出才会有收获,效率高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收获更多。

20145221高其同学早早拿到了满分,仍坚持善始善终,学习一丝不苟,他说:

下学期学初就要离开娄老师的怀抱了,说实话有点舍不得呢,相处一年,娄老师对学生负责的态度确实令我感动,老师在微信群、朋友圈、博客里分享的一些心得很是受用,老师不管是从为人还是为师都非常令我钦佩。

带着在娄老师这里的好习惯继续出发!有的人说娄老师上课啥也不说,全靠自己领悟;其实不然,老师在课堂上除了讲授专业知识以外,还告诉我们一些人生道理、职业规划,以过来人的角度时刻提醒着我们,让我们少走弯路。对于这一点,我非常感谢这位老师,希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在明年开学时能继续保持这样一份心情,带着在娄老师这里的好习惯继续出发!

翻转课堂让一些习惯于填鸭式教学的学生不适应,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有同学在教学评价中反馈,老师啥也不讲。这让我极其无语。我准备了微课,教材指导,每周任务,天天点评博客,在论坛中答疑,问题在自己没有学好不好?事实上,大多数同学能体会到老师的付出的,课程评价总体上很好。

20145227鄢曼君同学的总结 的版式我认为是完美的,达到了我想要的最好的效果,总结发布的也较早,成为了其他同学的参考模板。扇贝打卡加分主要是为了培养同学们坚持学习的习惯,鄢曼君同学的体会是很实在的:

每天扇贝打卡已经坚持了一年了。从一开始的经常忘记打卡到现在的习惯,虽然每天花的时间不多,记的单词也不多,但日积月累,一年下来自己单词量确实好了不少。对四六级也有很大帮助。

20145311王亦徐同学 掌握了学习方法,给学弟学妹们的学习建议:

首先是要看书,但是不是让你每个字都去看,要善于抓住重点,可以看看娄老师的每周内容的重点,结合那个指导去学习课本。书上的练习题可以看看结合答案理解一下,同样抓住重点的题目。

接下来就是实践的环节,书上的代码、老师给的代码敲一敲,其实敲不是重点,又不是练打字的(当然要练也可以),别人的代码拿过来直接用,然后就是按照上面说的那些步骤,思考、编译运行、比对结果、修改调试运行,真正做到深入理解代码。

还有就是我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的,对一些较复杂的问题要多一些探索精神,利用各种学习资源去把一些困难的问题(例如gdb调试汇编代码、还有一些复杂的代码等,包括装虚拟机遇到的问题和怎样配置git等等)解决一下,多做了这么一点你可能就超过大部分人许多,解决完还可以写一篇博客总结一下,毕竟还是有加分的

20145312袁心同学说:

老师特殊的教学方式很神奇。从一开始对每周的任务对的抵触,到一学期过去习惯了这种每周都花固定时间来学习的生活。大学以来学习能力下降了很多,积极性主动性什么的更是几乎消磨殆尽,而这种“使自主”学习方式,让我每天都想着还要学习还要学习,这种态度的转变我觉得是最大的收获。

在实际学习中,老师提供了很多新式的平台方式,实验楼自主实验、博客借鉴、小组论坛讨论、合作完成家庭作业等,除去学校网速限制以外我从中受益很多。以前学习遇到问题可能直接就放弃了,等老师课上讲或者问同学,甚至直接跳过。而现在,总是会先自己想想如何解决,然后发到论坛中,和老师同学分享自己的思路,不同的思维碰撞之后得到正确的解答,这样对问题的记忆极其深刻永远不会忘。好的学习方法对学习效果有太大的提升

20145313张雪纯同学总结了翻转课程的好处:

自主学习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效率也有所提高。课堂教学逊色于自主学习的一点在于教师需要尽量满足所有学生的需求,不可能面面俱到,容易导致学得好的同学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在已经理解的知识章节,而部分学生跟不上进度。

20145214同学总结了他的教训

重中之重的,老师也在群里说过。学生的本职工作是学习,如果学习没搞好,其他工作全都是白瞎。就事论事,本学期本课程而言,我确实没有做到学习上搞好。特别是一度进入了待及格名单,主要原因是我忙于学生工作,耗费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

本末倒置,终究不会有什么好结果。学生工作、比赛竞赛之类的,都需要建立在基础成绩足够优秀的基础上。如果本职工作没做好,一味追求其他方面,那么最后必会是失败的。就算是侥幸蒙混过关,也终究经不起时间和人们的考验,最终吃亏的还是自己。

学生工作比学习重要,运动会比学习重要,院系各种竞赛活动比学习重要...,那还有人学习吗?学习能不糊弄吗?一个学校,学生不把学习当作最重要的任务,老师不把教学当作最重要的任务,这是有非常大的问题的。

20145325张梓靖的收获是实实在在的:

经过这门课程的学习,使我基本明白计算机的内部原理,不管是CPU、存储器、虚拟内存、I/O设备,还是各类的系统调用,组成了我对于计算机的基本认识:知道了在计算机中是如何存储大量数据的,是如何协调各部分的运行效率以达尽可能的高效处理的,CPU是如何一步一步执行命令的。每周投入到该课程的时间是不定的,但学习的量是一定得保证的,我不能说自己学习的效率很高,但我能肯定的说,只要是当周学习的,都是我明白且理解的,至于运用上,不能说每周都有所实践,但如若是遇上无法理解的地方,那么实践是必须的。真心希望自己能做到学一门精一门,但在精之前,还是得先保证自己学一门知一门.

20145326蔡馨熤理解了主动学习的好处,体会到自己构建知识的重要性:

我觉得自己看书和听老师讲课完全是两回事,听老师讲课是学生被动的学习,而自己看书是主动的学习!人的大脑是有一个工作过程的,从最开始看书上的内容,内容再传到大脑,大脑再开始思考。这是一个主动的过程,这是一个探索的过程!老师对知识已经滚瓜烂熟了,讲课的过程中会无意识的过滤一些所谓的“非重点”,我觉得这是不好的,这违背了知识的完整性,自学的方式给了学生一个机会去亲身体验,到底什么是重要的知识点,什么是所谓的“非重点”,以及为什么会这样。也许有的人会说,这种自学方式很浪费时间。没错!不过这才是学习的本质啊!学习不是应试!学习应该是一个主动探索未知的过程!书里的很多内容可能只是帮助我们理解的,但在阅读这部分的过程中,我们也提高了自己的思考和理解能力啊,也可以锻炼自己的专注力啊,更重要的是这些所谓的“非重点”可能会无形之中将我们之前所学的知识都串起来!

对改进教学提出的建议

同学们提出不少好建议,这些建议我在后面的课程中落实:

  1. 加分项目中有些可以改成必做,增强同学们应用知识的能力
  2. 实验要加强辅导,实验前讲解一下代码,联系课程内容
  3. 内容拓展,内容深化上可以多做工作
  4. 可以把Linux命令的学习提前安排
  5. 完善学习困难同学帮扶机制(比如前几名和后几名结对)
  6. 每周检测的错题加入到每周教学总结博客
  7. 待及格定在70分,好多及格的同学其实做的并不好而只是刚刚及格,并不见得好好学了
  8. 每周选5篇同学博客要求所有人点评,促进学习交流,对交流多的同学奖励
  9. 督促学生做课堂笔记,结合有道云笔记电子化,并作为一个考核点
  10. 学习博客中加入每周考试错题更正情况
  11. 实践考核这块要求代码加注释
  12. 对于家庭作业的学习可以写在作业本上,每周的知识点总结也可以写在笔记本上,作为期末加分
  13. 实验楼是个很好的学习平台,学习时间作为加分项

教学过程中的好措施

老师教学方法中得到大多同学认可的做法有:

  1. 期中,期末总结
  2. 通过博客,git交作业
  3. 内容串讲,错题讲解
  4. 扇贝打卡等加分措施
  5. 写学习指导,督促同学们多理解、运行代码
  6. 部分考试闭卷考试, 先闭卷再开卷
  7. 待及格名单及管理措施
  8. 过程化考核
  9. 公众号与每周教学总结

教学反思

同学们提出来的问题有:

  1. 加强课堂控制,利用好课堂时间:后面要充分安排好每一节的内容
  2. 增加闭卷考试内容,比如实验:加大理解类题目的比例,增加闭卷考试次数
  3. 家庭作业,实验要分散考核,不要太集中:每两周考试加入家庭作业内容,实验完成一次考一次
  4. 实验与课程内容进度不一致:加大嵌入式系统的讲解内容
  5. 学习任务的不平均,有的任务量太大:规划一些学习内容,不再按章要求学习
  6. 发通知时间固定一下,不要太早:使用有道笔记建立专门通知项,中午发通知,让同学们总能找到老师通知

我自己感到要加强的地方有:

  • git的使用 : 不要有下一次,不符合要求就重来,加强检查
  • 进度条的作用没发挥好: 时间管理,效率提升,学习过程效率提高的过程参考《构建之法》监控
  • 项目,应用上多下功夫,引入大课建设内容:吸收其他学校项目管理经验
  • 指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引入PSP的做法

致谢

特别感谢邹欣老师(博客,微博,豆瓣)、周筠老师(知乎,微博,豆瓣),范飞龙博士(博客微博)以及人民邮电出版社的陈冀康编辑。邹老师,周老师,龙博士点评我们学生的博客,鼓励我们的同学,激发了不少同学的学习兴趣;感谢人民邮电出版社赞助的T恤。

感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的罗杰老师(博客),福州大学的张栋老师(博客),东北师范大学的杨贵福老师(博客),教学中跟你们学了不少方法,有你们这些负责的老师做榜样,我教学更有积极性了,看到你们的教学效果,也给我了不少压力。希望后面能越来越好!

在此,对博客园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感谢园主杜勇和工程师阿春,有什么问题基本都是当天解决。

感谢同学们的大力配合,与你们一起体会教学相长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二维码资源

上面提到的链接,感兴趣的都可以通过扫描下面的二维码查看:

课程总结

课程主页

教学进程安排

教材学习指导

课程答疑论坛

howtoask

linuxcmd

linuxsyscall

codedriven


欢迎关注“rocedu”微信公众号(手机上长按二维码)

做中教,做中学,实践中共同进步!

rocedu



如果你觉得本文对你有帮助,请点一下左下角的“好文要顶”和“收藏该文


posted @ 2016-12-29 10:11  娄老师  阅读(966)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