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设计指导

毕业设计指导

通用图书

对于做实践类课题的同学,推荐下面的书看看:

常用工具

参见「程序开发与信息安全工具箱」。

代码规范

要求

  1. 组长汇总联系信息:姓名、学号、手机、邮箱、QQ、微信、题目,选题完成一周内发老师电子邮箱(rocedu@qq.com)

  2. 学校第一周开始毕业设计考勤,一定按时报到,注册。

  3. 毕业设计要主动找老师,把事情做到前面。

  4. 在保证毕业设计质量的基础上可以请假,严禁不跟导师请假擅自离校(离校1天找导师,3天找书记,3天以上要教务处批。此外,凡请假都要有班主任、系分管副主任,书记签字。)

  5. 参考使用开源中国托管代码oschinacodegithub注册账号托管毕业设计代码,并把老师加为项目成员(rocedu@码云,rocedu@Github).

  6. 参考使用博客园进行学习博客园开博客,学习使用Markdown,每周至少发一篇博客,内容:

    • 任务细分到每天及完成情况
    • 本周任务进展,遇到的问题及如何解决
    • 需要老师解决的问题,下周计划等
    • 代码和学习文档托管
      • 代码文档提交过程截图:运行 git log --pretty=format:"%h - %an, %cd : %s" 并截图
      • 代码量截图:运行 find src -name "*.java" | xargs cat | grep -v ^$ | wc -l 并截图

毕业设计过程

准备(第六学期)

  1. 学习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并发学习总结博客。(两周内完成)

  2. 阅读程序设计实践(The Practice of Programming)、构建之法(电子版)并做读书笔记:两周内完成,至少发两篇博客,每篇博客针对一本图书至少提出20个问题并在学习中解答。(两周内完成)

  3. 课题相关国内外现状、研究基础:相关图书(至少5本)、图书馆数字资源(国内外论文至少20篇)并写出综述发一篇博客。寒假期间完成。

  4. 工具:下载安装各种开发工具,知识管理工具

  5. 找课题相关英文资料,经导师确认后翻译,中文字数不少于5000字。不要使用工具翻译,验收会任抽一段让现场翻译。

实践类课题,特别推荐一本对每名同学课题进行过程,毕业论文写作都有直接帮助的书 《构建之法》,不知道如何开题,设计,开发,测试,先学学这本书的内容吧。

极客时间 推出配套课程《软件工程之美》,学生半价,点击这个链接注册还送30元券,基本上就相当于免费了。

开题报告(1-2周)

  1. 选题单和任务书:任务书双面打印;
  2. 开题信息表;
  3. 开题报告封面,目录单页打印,其他内容双面打印,装订在一起;
  4. 开题报告进度不能和老师给的任务书进度、内容完全一样,要经过思考有细化和补充。

期中检查(第8周左右)

  1. 提交一份打印好的开题报告;
  2. 准备好翻译材料,教师指导记录;
  3. 理论的准备好看过的文献和总结。

常见问题:

  • 部分同学的进度规划不合理,工作量大的分配时间少;
  • 部分同学对毕业设计干什么不清楚,没有具体实现方案
  • 方案和进度不合理,每周产出什么成果要明确;
  • 理论研究课题,对阅读资料要有总结,是毕设重点检查对象,希望重视;
  • 翻译没有完成,或靠翻译工具完成
  • 缺少教师指导记录;

毕业论文(第12-14周左右)

指导

  1. 12周左右给出论文大纲,含1,2级标题,导师修改后再开始写论文;
  2. 论文摘要要中英文,写好后先不要翻译,中文摘要导师确定没有问题了再翻译。摘要不分段,一般写三句话:基础背景;你如何做的,做了什么;做的东西有什么用,什么意义;
  3. 论文技术基础,综述的东西不要超过篇幅的1/3, 别人的话不能照抄,要改成自己的话。正文不少于30页,主要写自己如何分析,设计,实现系统,软件的;
  4. 要有起承转合,每章前面要有一段概述本章内容,最后要看情况引出下章内容;
  5. 每章要分页,并且每章从奇数页开始;
  6. 条目编号要一致。不要一会123,一会abc;

常见问题

  1. 封面不要有页眉;
  2. 摘要翻译不要完全依赖翻译工具,要看看句子翻译的是否完整,能不能找到主谓宾出来;
  3. 新章节分页,从奇数页码开始;
  4. 各种格式问题,见学院要求规范;
  5. 参考文献没有在正文中引用。

毕业答辩

实物验收

  1. 统计工作量:统计自己所写的代码量;
  2. 能正确演示任务书上的内容;
  3. 能重新编译、部署程序;
  4. 能根据老师要求讲解、修改自己最熟悉的代码。

答辩

  1. 论文格式有问题的直接进二辩;
  2. 主要讲自己完成的工作,不要花太多时间讲背景,技术基础;
  3. 督促论文评阅老师和导师把论文评语和分数及时发给答辩组长;
  4. 找一个同学帮自己记录老师提出的问题,整理答案并在答辩当天交给小组长汇总。

欢迎关注“rocedu”微信公众号(手机上长按二维码)

做中教,做中学,实践中共同进步!

rocedu



如果你觉得本文对你有帮助,请点一下左下角的“好文要顶”和“收藏该文


posted @ 2015-12-31 10:49  娄老师  阅读(205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