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教师职业生涯影响最大的几本书

给我教师职业生涯影响最大的几本书

2003年进入北京电子科技学院计算机系,2006年转到信息安全系已经十二个年头了,教学慢慢从如覆薄冰到得心应手了。

李笑来老师(知笔墨,微博,知乎,[微信公众号:xiaolai-xuexi])在“你知道吗?一生其实可以有很多辈子…… ”一文中说一个人“七年就可以活一辈子”,教学这辈子我用了别人将近两辈子的时间。这十多年,一直努力学习,读了6、7百本书,让自己的知识水平能当个称职的老师,一直探索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育技术,期望让教与学有满意的效果。

当中也有彷徨、困惑、也遇到很多问题。还好,遇到问题时,总能找到几本书当指路明灯。

为什么我热爱读书?因为读书不但可以实现自我提升,还能解决自己工作生活中的大问题。

下面有的书具有计算机背景,不管什么专业,你都会发现有一些知识是相通的。

设计模式(Design Patterns)》

我认为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中,设计模式应该和面向过程中的数据结构的重要性相当。读研究生时,在和侯捷老师学习MFC时了解到设计模式的概念后,就深深迷上了模式。

在20世纪70年代,建筑师Christopher Alexander发表了很多关于工程和建筑模式方面的书籍。后来模式思想被软件行业接纳了,软件业中模式概念的普及就是由GoF(Gang of Four,四人帮?)合著的书《设计模式(Design Patterns)》引发的。

设计模式(Design Patterns)》这本书是我记忆中读的最痛苦的图书之一。为了读懂这本书,我不止一遍的读《建筑的永恒之道(The Timeless Way of Building)》,结果更痛苦。但模式(Pattern)的概念给我很深刻的影响。

模式是“可复用的专家经验的总结”,学习并掌握相关领域的模式是成为领域专家的捷径。

每涉足一个新领域,我都会找找这个领域的模式。比如转行到信息安全领域,我就找安全模式(Security Patterns)的资料;当老师时就找教育模式(Pedagogical Patterns)的资料,竟然真有个Pedagogical Patterns网站

Pedagogical Patterns网站上很多模式都是以计算机教育为例的。很庆幸一工作就看到"Learning to Teach and Learning to Learn" 这样的文章,让自己的教学受益匪浅。

好多教育学的研究者说的模式(Mode,Model)不是我这说的模式(Pattern),那些模式(Mode,Model)的可操作性都比较差。我开始教学时买到教学模式(Models of Teaching)这本书,看看发现不是那么回事。

互动三节棍-培训.传播和沟通的奥秘

新老师上课会有两个问题:

  • 讲的内容自己不懂,比如cvs,svn,git都没有用过就开讲版本控制、配置管理;这在有些专业不对口的老师那会有这个问题,我从计算机方向转入信息安全方向时就有这个问题,没有办法把握轻重。导致张同学说上我的课把她读研究生的问题都解决了,读研就是把我的课重学了一遍,她恭维我的课有深度,我反省自己讲得不合适。

  • 要讲的内容非常熟练,以为理解了教学内容就可以教好。误以为“好内容==好教学”。我开始上《Java程序设计》 课程教学时,是最迷恋设计模式的时候,上课1/3+的时间都用来讲设计模式了,但很多学生根本听不懂。后来发现不但新老师,有多年教学经验的教授也会有这个误区,只是顶着个教授的名头,大家不敢批评课上的不好。

于加朋老师(微博)的书,让我建立了从好的内容好的教学的信心。化解复杂的“格子、钩子、梯子”让我对讲述内容的阐释方法有了一个模板,后来理解好老师都在用这些方法,只是不这么叫而已。

化解复杂三法

我从《互动三节棍-培训.传播和沟通的奥秘》、《培训教练技术》一直追到《课程设计与开发:CDOS学习手册》。

课程设计与开发:CDOS学习手册》可以说是《互动三节棍-培训.传播和沟通的奥秘》的第三版,从三节棍变成了五节棍

课程设计与开发:CDOS学习手册》基于刺激假设:只有刺激(冲突、变化和问题)才能促成一个人的学习和改变。

课程设计与开发:CDOS学习手册》基于倡导“用流程引导课程,有刺激引导学员(学生)”的课程设计原则,通过引导学生的学习行为完成教学目标。

上课如果你觉得你讲明白了,就是学生听不明白,建议看看这本《课程设计与开发:CDOS学习手册》。

嗓音的科学训练与保健

在湖北上了七年学,然后到北京工作当老师,由于空气干燥、污浊加上不会用气发声,上班第二年就有了慢性咽炎。然后经历了职业生涯最为痛苦的三年,每次上完课嗓子疼得一天都不想说话。在湖北上学天天吃辣椒都没事,现在只能在假期解解馋。

一学期上一门课嗓子都吃不消,吃药都无法解决问题了,那还怎么当老师?

还好,找到了这本《嗓音的科学训练与保健》,这本书分五大模块:用气发声篇、调控美声篇,咬字吐音篇,表达发挥篇,保健治疗篇。每一板块由若干个短篇组成,既互相关联又各自独立。基本上第一篇用气发声篇就救了我。

关键还配2张VCD教程,书中的理论和训练内容都有真人演示。在没有公开课和MOOC的年代,真是难得。

通过这本书的学习,我掌握了用气息发声、用肚子说话的方法,虽然声音没有变优美,但解决了咽嗓毛病。有那么一个月,每天连续上八节课都没有问题。

如果你遇到我类似的麻烦,建议购买一本《嗓音的科学训练与保健(新版)》。

程序员的思维训练(Pragmatic Thinking and Learning)》

程序员的思维训练(Pragmatic Thinking and Learning)》这本书从认知科学、神经学、学习理论和行为理论角度,深入探讨了如何才能具备优秀的学习能力和思考能力,阐述了成为一名专家级程序员的关键要素,具体包括:大脑运行机制简介,如何正确使用和调试大脑,改进学习能力的具体技巧,如何通过自我引导积累经验,控制注意力的方法。作者还特别设立了一个“实践单元”,其中包括具体的练习和实验,可以让读者做中学(Learning By Doing)

王国维对做学问有三境界之说:

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此第一境也。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此第二境也。
‘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 此第三境也。
此等语皆非大词人不能道。然遽以此意解释诸词,恐为晏、欧诸公所不许也。

敏捷软件开发(Agile Software Development: The Cooperative Game)》一书中也提到学习的三个层次:

  1. 比猫画虎(following)
  2. 突破框架(detaching)
  3. 融汇贯通(fluent)

可惜的是,都没有指出针对不同层次,学习方法是不一样的。

让我受益最大是这本书《程序员的思维训练(Pragmatic Thinking and Learning)》这本书提到的Dreyfus模型。给我的最大启发是让“因材施教”落了地,讲课内容不再追求高大上,深刻理解了针对不同程度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可以参考在《Java程序设计》课程教学中的应用。在Dreyfus模型中,学习过程分为五个不同的阶段:

  • 新手(Novice)
  • 高级初学者(Advaned Beginnner)
  • 胜任(Competent)
  • 精通(Proficient)
  • 专家(Expert)

了解了这个模型后,我知道了大多数学生的水平是新手,最好的教学方式是提供step by step的教程;了解了这个模型,也不敢妄言自己精通什么什么了,专家的要求更高了。我们平时看到的专家是专家还是“砖家”?

专家砖家

教学勇气(The Courage to Teach)》

读研究生期间,跟随侯捷老师学习C++和Windows编程的日子里我坚决了把老师作为终身职业的想法。

工作的前几年,我对教学非常敬畏的。自己虽然不修边幅,每次上课都是沐浴、更衣的,每次站上讲台都觉得非常神圣的。那几年,有年轻、单身,没有家庭负担的优势,教学、科研的投入也极其大,节假日几乎没有休息过,不加班都有罪恶感,大多数日子每天工作都超过14小时。这几年,真是干了几个人的活,几乎每年都开两门新课,教学任务异常繁重。即便这样,还是碰到了很多困难,工作得不到认可,一度想放弃当老师,还好,这时候看到了《教学勇气(The Courage to Teach)》这本书。

当时遇到困难和问题有:

  1. 每学期都有听课的专家对我的普通话提出批评,但我无能为力。这个问题还好,我良好的实践能力和多读书造成知识渊博的印象在学生当中有很好的口碑,学生给课程的评分都很高。

  2. 严重的咽炎,一学期上一门课都觉得难以应付,上一次课嗓子疼3天,吃什么药都不管用。这动摇了我当老师的根本,没法讲课怎么当老师?这个问题后来通过阅读《嗓音的科学训练与保健》这本书,并经过近半年训练学会用气息发声解决了。

  3. 人际关系的不和谐,有些事情逼迫你站队,逼迫你“二选一”。事实上,我选择了不站队,或者站自己原则的队,但在别人眼里你就是站队了,于是,莫名其妙的“迁怒”就来了。还好,这个问题不久也以自己意想不到的方式解决了,自己的努力得到了更多的认可。

  4. 时逢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评估,教学突然变的异常重要起来了,很多优秀的老师冒出来了,自己投入那么多,教学比赛总落后,相当打击自信心。至今,我认为学校很多老师讲课水平比我高,但我对教学的热爱和投入是很多老师没法比的,这足够提升我教学的效果了。

  5. 学生定向就业前景越来越好,对专业课的学习投入相对变少,自己感觉无能为力,教学的成就感日益降低。就业好,学生入学成绩越来越高,自己教学效果却不理想,让自己产生很深重的负罪感。

  6. 华为Thougtworks等一些我很欣赏的公司向我伸出了橄榄枝。

  7. ...

我们做好工作的能力源自对“我们自己是谁”的认识,作者说这本书写给体验过快乐和痛苦的时日,而且痛苦时日承受的煎熬仅仅源自其所爱的老师。通过教导自己认识自我解决教的问题、学的问题,而好的教学不仅仅是技术性层面的,而是人的层面的,来自老师的自我认同和自身完整。

教师、教学本身就是多样性的,一个模板扣下来肯定很多人不适应。即使大家都批评的“满堂灌”都有老师灌的让学生着迷,干吗要否定自己呢?

对教学的恐惧导致自己和同事、学生、学科分离,看到作者说自己教书三十年还处于恐惧中,才感到自己并不孤独。不再责备学生一届不如一届,而是认识到一届比一届强,不再归咎于外部环境,自己慢慢走了一条“恐惧、分离、回归”之路。

教学的勇气在于有勇气保持心灵的开放,即使力不从心仍然坚持,把教师、学生和学科编织到学习和生活所需要的共同结构中。如果你对教学有困惑了,建议好好读读这本书。

如何成为卓越的大学老师(What the Best College Teachers Do) 》

如何成为卓越的大学老师(What the Best College Teachers Do) 》不是我找的,这本书学校给每个老师都发了一本。

我喜欢读书,也曾希望有人看看我的豆瓣中的愿望清单,送我几本书,但没有,只能自己买了。我也干过买书送人的事,结果发现没几个人读。

学校发了几本书,感觉和自己关系不大,大多我也没有好好读。但《如何成为卓越的大学老师(What the Best College Teachers Do) 》这本书读了,简直是相见恨晚。

卓越的教学是可以学习的,优秀的教学不是展示老师的才华,而是影响学生,让学生成为深度学习者。

作者通过研究了下面六个问题,并给出结论:

  1. 最优秀的老师知道什么,了解什么?卓越的老师可以在智力上、体力上或感情上着手去做他们希望学生去做的任何事。
  2. 他们如何为教学做准备?卓越的老师把上课、讨论、解决问题和其他教学要素等做科研,要求苛刻。
  3. 他们对学生的期望是什么?卓越的老师避免跟课程随意相连的目标,而喜欢那些贴近生活的思想和行为的目标。
  4. 他们如何教学?卓越的老师会构建一个“自然的、批判的学习环境”。
  5. 他们如何对待学生?卓越的老师认为学生渴望学习,也有能力学习。
  6. 他们如何检查自己的进步和评价自己的努力?评价学生的同时也评价自己。

对于学生学习,提出几个重要的概念:

  1. 知识是构建的,不是灌输的。也就是要认识到学生的大脑更像火把,而不仅仅是容器,拿计算机比喻就是CPU+内存。
  2. 思维模式变化缓慢。老师要促进学生深度学习,而不是死记硬背应付考试,老师要学会“从智力上挑战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3. 提问非常关键。所有的学习要有反馈,提问在学习和修正思维模式的过程中起重大作用。
  4. 专注至关重要。专注直接影响学习效率。

对于卓越的老师如何教学,总结了七条原则:

  1. 创建一个自然的批判性的学习环境(NCL)。
  2. 引起他们的注意并且保持下去。
  3. 从学生本身而不是从学科本身出发。
  4. 确定责任。
  5. 帮助学生进行课外学习。
  6. 激励学生从专业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7. 创造多元化的学习体验。

创建一个自然的批判性的学习环境(NCL)至关重要,NCL的解读大家可以参考一下邹欣老师(博客,微博,豆瓣)
读书笔记

同系列的《理解教与学(Understanding Learning and Teaching)》让我对从学生本身而不是从学科本身出发进行教学有了更深刻理解。我们教学中遇到的很多问题都是来自老师不了解学生,无法从学生的角度出发。

同系列的《给大学新教员的建议(Advice for New Faculty Members)》也让我相见恨晚。

游戏改变世界(电子版)》

学生玩游戏可以上瘾,学习可以上瘾吗?一直以为学习对不少人来说就是一件痛苦的事,上瘾不大可能。

我使用扇贝背单词时有过学习上瘾的感觉。

看到台湾的叶丙成老师(微博,博客)把我认为最不可能的数学课《概率论》都能让学生上瘾时,相信学生学习是可以上瘾的。

想什么来什么,我找到了游戏改变世界(电子版)这本书。

书中指出了游戏化可以实现四大目标:更满意的工作、更有把握的成功、更强的社会联系及更宏大的意义,并用大量实践告诉我们如何驾驭游戏的力量,解决现实问题,并提升幸福感。

如果想了解一下游戏化,可以参考一下游戏化 (Gamification) 是什么?如何应用于营销与管理?《游戏改变世界》及“游戏化”相关学习资料

这本书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的教学实践,具体细节可以参考"《程序设计教学法--以Java程序设计为例》"。

构建之法(电子版)》

构建之法(电子版)》是本软件工程的教科书,给我的最大影响却是教学方法,这本书很好的解决了工程类课程的教与学的问题,让我的一些教学理念落到实处,比如说“项目驱动”,“以学生为主体,以老师为主导”,在这本书让我意识到:

我现在所有的课程都践行老师做教练,学生做中学

软件工程是个框,什么东西都能装。管理、经济、创业、效率、产品等等都会涉及到,我的阅读兴趣从IT类扩展到其他领域就是从读软件工程类的书延伸的。

这本书是跟我做项目,做毕业设计的指定用书,也是推荐给“给信息安全专业学生的书单”中的一本。

好好读这本书,定会受益很大,我精读此书的读书笔记参考"精读 《构建之法》"。


欢迎关注“rocedu”微信公众号(手机上长按二维码)

做中教,做中学,实践中共同进步!

rocedu



posted @ 2015-12-11 05:34  娄老师  阅读(13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