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口的Hex/AscII发送与显示

  首先,底层的数据传输都是字节流,所以不管选择什么方式,都会被分解为一个一个的字节。

  1、选择Hex发送就代表你要发送的内容是纯数字,由程序完成String到Int再到Byte的转化。所以你应该保证每个你要发送的数都是两位的,如果是7就应该写07,因为程序会每两位每两位地读。如果你选择了Hex发送,而输入的又是字符,比如你写了ab,那么就会被程序读为16进制的AB。这就是不同的概念了,无论你选择什么方式显示都不能得到原来的ab了。

  2、选择ASCII发送就代表你要发送的是字符串,这时候程序就会一位一位地读,比如你写了1234,在字节流中传递的就是123对应的ASCII码,31,32,33,34(十六进制的)。比较而言,在Hex发送模式下,写了1234,会被发送的就是12,34,如果是01020304那就是01,02,03,04。这个时候,你写ab就会发送相应的ASCII码61,62,其他字符同理。

  到这里,数据已经发送出去了,接下来就是显示的问题。是显示模式,不是解析,不存在解析。

  3、选择Hex显示就是把字节转化为16进制整型,你收到的是12,34,就显示为12,34,你收到31,32,33,34,也显示为31,32,33,34,如果收到AB呢,那也是AB。

  4、选择ASCII显示呢,就会把你接收到的十六进制转化为对应的字符,比如你收到了31,就会显示为1。这种模式下可能会出现乱码,原因就是ASCII码只从0-7f。如果你在十六进制发送模式下发送了字符,比如发送了ab,那你就会收到AB,这个并没有ASCII码对应的字符。

  所以,在Hex模式下如果输入字符,是无论如何接收不到正确的数据的,其他方式那就随意了。重要的是,方式的选择改变的不是数据本身,而是数据的表现形式。

posted @ 2020-10-17 21:42  rainbow70626  阅读(39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