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作业——总结!

该作业所属课程:https://edu.cnblogs.com/campus/xnsy/SoftwareEngineeringClass2

作业地址:https://edu.cnblogs.com/campus/xnsy/SoftwareEngineeringClass2/homework/3393

团队名称:求莫名堂

作业的目标

  1. 每个同学根据博客要求写自己的总结,组长将小组成员的总结整理起来发布到一篇总结博客。
  2. 对此次的团队项目继续进行完善和整理所以的相关材料。

 

 一、团队成员的学号列表

学号

姓名

角色

201731062515

陈一鑫

队长

201731062511

张庆

队员

201731062512

敬海

队员

201731062533

周小迪

队员

201731062531

宋杰

队员

201731062503

何婷

队员

201731062403

刘婧琪

队员

201731062401

陈可薇

队员

 

二、成员总结

陈一鑫:

第一次博客链接:https://www.cnblogs.com/pg7go/p/10519543.html

解答:

1.关于燃尽图:P113

请问实际剩余时间(Remaining Hour)是怎么估算出的?根据以往经验吗?那还不是一样是 预估时间 吗?

根本上还是预估出来的

 

2.关于用户调查问卷(User Survey):P157

请问 用户调查问卷(User Survey) 怎么保证大多数信息是有效的,而不是乱填的?

无法保证

 

3.关于目标用户:P251

请问怎么才能确定目标用户呢?市场调查还是说结果导向来分析?

结果导向

 

4.关于功能简化:P251

请问怎么才能统筹兼顾到需要功能简化的用户和需要多功能的用户呢?

并不能统筹兼顾,只能有所取舍,除非你愿意做两个版本

 

5.质量的成本评估:P307

请问质量的成本评估应该是从人力物力时间上估算?还是说从本身的质量价值上评估呢?

人力物力时间上

 

是否产生了新的问题?请提出。

没有新问题

 

经过这学期的学习,你掌握到了哪些以前没有的技能,你是如何掌握的。

我学会了websocket,通过写php后端代码和前端js代码来掌握的

 

有什么深刻的体会,对自己一学期学习过程的总结。

我还是太菜了,要多学习。另外团队管理和项目管理太难了,不是普通人能轻易上手的工作,这方面要多了解,并且需要大量的经验才能做好

 

张庆:

 

第一次博客链接:https://www.cnblogs.com/ZHANG-Q/p/10547481.html

 

尝试对自己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并阐明,是如何通过看书,实际,或者讨论弄明白的

 

怎样去精准的定位用户的需求,以及如何正确的对用户做调查问卷?

 

(1)    访谈;(2)调查表;(3)观察用户操作流程(分析现有系统);(4)组成联合小组。

 

(2)    准备成为一名PM大概需要多久的时间或者说需要做出多大的程度。

 

需要不断地去学习技能以及接触项目的锻炼

 

(3)    怎样将用户的实际应用环境与软件联系起来?

 

通过调查

 

(4)    怎样去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到软件开发中?

 

通过排表,分析自己的时间分配选择合适的时间到软件开发中去。

 

(5)    如何在各种用户的评价中去权衡一种标准去在软件中帮助用户?

 

根据反映数量频繁并且经过可行性分析的可以作为一种标准。

 

是否产生了新的问题?请提出。

 

目前没有产生

 

经过这学期的学习,你掌握到了哪些以前没有的技能,你是如何掌握的。

 

了解一个项目的制作过程,学会怎样去团队协作,如何去协调队员之间的工作任务。通过网页上的资料以及同学之间的帮助,我学到了网页的设计,也了解了一个网站的制作流程。

 

有什么深刻的体会,对自己一学期学习过程的总结。

 

通过这一学期的学习,我感觉到的是我们这个专业还有很多很多知识需要我们去学习,在这其中不仅仅是专业技能,还有许多辅佐我们专业的工具以及知识,开阔了我对软件工程的认知,不再像之前那样坐井观天,认为i软件工程就是简简单单的编写代码,其实里面还有很多的学问需要去深究学习,同时也让我感觉到了专业技能的重要性,技能的增强才能提高在工作中的效率。

 

 

敬海:

博客:https://www.cnblogs.com/jh-blog/

  1. 请回望第一次个人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和提出的问题。

链接博客:https://www.cnblogs.com/jh-blog/p/10568142.html

  1. 尝试对自己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并阐明,是如何通过看书,实际,或者讨论弄明白的

团队的软件流程TSP,能从一定程度上反应一个优秀的队员,而衡量软件工程的质量我觉得用户的反馈还是非常重要的,并不是官方的就一定准确,只能说官方的理论比较全面。这些都是我通过实际总结的。

总结:通过这学期的学习,特别是最后一个团队项目的分工合作,让我明白了软件工程的实质。并不是一味的专研代码就能取得成功,更重要的还是需要交流,一个人的思想总是会有局限性的,所以需要集思广益。项目开发的人员需要少而精,在本次团队合作中充分认识到了其内涵。

 

宋杰:

博客:https://www.cnblogs.com/sjmrjoker/

提问博客:https://www.cnblogs.com/sjmrjoker/p/10575336.html

问题一解答:在团队项目中我们是有一个队长的,进度由他来统筹,效果非常好,所以在一个团队项目中,有一个统筹全局的人是很重要的!

问题二解答:问卷调查应当短而精,问题设置应能够引起人的思考、兴趣才能让被调查人不反感、敷衍。同时提高效率。

问题三解答:在项目开始之前,认真的做可行性分析,制定更加切实可行的计划,并针对项目特点选用适合的模型,从而降低项目风险。

问题四解答:emmmm,PM一定是要由能服众的人担任,并且在作出相关决定前也要和团队的成员商量,避免出现过失性错误。

问题五解答:创新并不是刻意的去绞尽脑汁的想,而是需要培养的一种意识,细心观察生活,从而发现别人没有看到的、没有想到的。

 

本学期的收获及总结:

第一做团队项目,像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从团队协作中让我感觉到软件工程不再是一个人对着电脑枯燥的写代码,而是可以大家一起交流想法,并且把大家的想法付诸实践的。

开发软件也不是简单的写代码这么简单,有许多的前置条件!团合作与交流是必要的。

这学期学会了软件开发的基本流程,以及相关的测试,知道了github等以前不知道的开源平台。收获多多,老师上课讲的很详细,也给了我们机会来实践!感觉这种方式非常好!

 

陈可薇:

https://www.cnblogs.com/Alagabalus/p/11079871.html

 

何婷:

https://www.cnblogs.com/ht520/p/11070229.html

 

刘婧琪:

https://www.cnblogs.com/Sabrian-Liu/p/11081982.html

 

周小迪:

https://www.cnblogs.com/MarkarovZ/p/11085437.html

 

三、团队项目整理

项目源代码(自带README描述):

https://github.com/pg7go/SchoolAssignment_GoldPoint

联系方式:

QQ:1025385065

 

posted @ 2019-06-24 23:31  PG7GO  阅读(1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