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团队总结

2019-06-25 20:35  MarkarovZ  阅读(17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课程 软工原理
作业要求 要求
团队名 求莫名堂
作业目的

总结

 

 

 

 

请回望第一次个人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和提出的问题    

  1.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2.这本教材的内容对我来说只是纸上谈兵,对于书中的很多问题难以感同身受,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链接到以前提问题的博客

https://www.cnblogs.com/MarkarovZ/p/10573851.html

尝试对自己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并阐明,是如何通过看书,实际,或者讨论弄明白的

 

1.进行敏捷开发的团队需要有至少一名经验、知识已经技能高于其他团队成员的成员作为团队核心存在,为其他成员进行任务的划分以及必要时的指导与帮助。作为经验、技术都非常缺乏的在校学生,虽有也有能力超出平均水平的突出者,但也不足以承担起这一职责,那么我们该如何去尝试敏捷开发呢?

在校学生的学习重点应该在基础理论知识上,实践部分只要能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实现即可,不必急着参与到规模较大的项目开发工作中去。

2.敏捷开发摒弃了传统开发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文档,那么当项目工程相当复杂并且工作量庞大的时候,应该如何确保开发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敏捷开发的核心就在于频繁的面对面交流以及详细的工作划分,完整项目被不断细化为一条一条工作量限制在一定时间以内的任务目标,开发人员在每次交流选择自己的任务即可,不必操心其他,管理者将把控整个项目的进度。

3.在敏捷开发过程中,要把开发内容拆分成清晰可见的每天都要完成的具体功能要求。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像设计核心算法等工作量大于一天的工作该怎么安排分配?

算法设计一类的核心工作由专门负责的工程师接手,其他功能实现正常的划分给所有开发人员。

4.敏捷开发要求开发团队成员频繁地开会交流,这样会不会打断开发人员的开发思路或者工作流程,或是造成时间上的浪费,导致不必要的额外开销与成本?

频繁的开会交流是为了让管理者更好地把控整个项目的开发进度,管理者可以根据需要调整开会频率、开会时间以及参加的人员。

5.敏捷开发可以不断更改或者增加需求的这一特性,会不会导致过大的工作量?我现在对敏捷开发的概念是一群不断加班,不断加班的程序员。

除非必要,尽量不要频繁地更改需求。

经过这学期的学习,你掌握到了哪些以前没有的技能,你是如何掌握的。

 

通过本课程以及其他课程 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 和团队项目的开发经历,我掌握了visio绘制ER图、用例图、类图、时序图等模型的方法,以及如何使用vs进行单元测试、效能测试等基本测试。同时也能根据黑盒测试、白盒测试的思想设计测试用例。

有什么深刻的体会,对自己一学期学习过程的总结。

通过这门课,我对软件开发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以前以为开发软件只需要几个程序员商量好做什么,然后闭门造车,埋头苦干就行了。现在才了解到工程学对软件开发的深刻影响以及提升。一个合格的软件工程师绝不应该只执着于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