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软件工程原理与方法课程。

作业要求:https://edu.cnblogs.com/campus/xnsy/SoftwareEngineeringClass2/homework/2706

课程目标:能够学习软件工程的各方面思想以及各种技巧方法,以及软件工程的应用方式,了解团队合作,汲取书中的经验。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通过书记的阅读可以认识到软件工程的流程以及各方面的应用与经验,再通过团队合作能够了解软件开发的过程以及团队中自身的定位与认知,让自己能够修正自己的不足与前进的方向。

正文

一、

1. 个人博客:https://www.cnblogs.com/ZHANG-Q/

2. 自我介绍

  刚到大学的时候,对于软件工程这个专业还是很理想的,但是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发现我对它的态度属于那种不冷不热的感觉,所以对于平时的课堂学习都是按部就班。

  自己在课余时间通过对网络的接触让我对图形方面的设计产生了一些兴趣,

  于是去了解并学习了有关Adobe的一系列的设计软件,通过几个月自己在网上学习能做一些简单的平面设计。

  然后又去学习了相关的一些三维建模软件,比如C4D

  关于编程语言目前学习了CC#JAVA这几门语言,稍微懂一些HTML。当然离不开的还有数据库的使用学习。  

二、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软件工程专业的畅想

  •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软件工程专业的决定的?
  •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软件工程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 你觉得软件工程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 将来你会选择从事软件开发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答:· 首先从自身原因来说,第一次接触电脑是在小学的时候,当然那时在电脑上也只对游戏感兴趣,选专业的时候家里的人推荐这门专业,自己又去了解了一下觉得这个专业很有前景,是推动时代前进的一个专业并且自己对网络也有兴趣。

    · 不太符合,原因是自己觉得通过短暂的学习能直接制作软件,但是我们的课程学习让我认识到一个软件的诞生并不只是靠编代码就能完成的。

    · 这个领域对于我来说是平淡的,并不是很擅长。

    · 会,应该是对于IT有着丰富需求的城市,公司是那种追求科技进步的吧,软件工程师及以上。

(2)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已经写过的代码量是多少?
  •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答:· 专业掌握:数据结构、离散结构、C、C#、JAVA、平面设计 写过代码量应该是几千行(还比较少)。

       · 对于软件工程的过程分析,流程控制,还有用户需求分析,团队合作,项目经验,实战能力都很缺乏。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答:· 我选择继续学习考研,这是令自己强大的一种方式,也是进入社会的资本。

    · 没有优势,倒是自己的英语基础方面成了劣势。

    · 认真学习关于考研所需要的学科,同时精通自己的领域。

三、

  • 8.3 怎样去精准的定位用户的需求,以及如何正确的对用户做调查问卷。
  • 9.6 准备成为一名PM大概需要多久的时间或者说需要做出多大的程度。
  • 10.1 怎样将用户的实际应用环境与软件联系起来。
  • 11.5 怎样去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到软件开发中。
  • 12.3 如何在各种用户的评价中去权衡一种标准去在软件中帮助用户。

Git:

  优点:
    适合分布式开发,强调个体。
    公共服务器压力和数据量都不会太大。
    速度快、灵活。
    任意两个开发者之间可以很容易的解决冲突。
    离线工作。
  缺点:
    资料少(起码中文资料很少)。
    学习周期相对而言比较长。
    不符合常规思维。
    代码保密性差,一旦开发者把整个库克隆下来就可以完全公开所有代码和版本信息。

TFS:

  优点:
    采用扁平化的数据组织结构。
    使用HA架构和平滑扩容。
    支持多种客户端。
    可为外部提供高可靠和高并发的存储访问。
    优化数据流,让写请求尽可能均匀的分布在不同的DataServer。
  缺点:
    使用团队项目的人数要少。
    团队项目不能过大。

GitHub:

  优点:
    适合分布式开发,强调个体。
    公共的服务器压力和数量都不会太大。  
    离线工作,管理代码成本低,不需要依赖服务器。
 
  缺点: 
    代码保密性差,一旦开发者把整个库克隆下来就可以完全公开所有代码和版本信息。
posted @ 2019-03-18 22:36  ZHANG-Q  阅读(19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