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分秒转换十进制度 之Excel实现

我们都知道,1°=60′,1′=60″,1°=3600″。
那么,轻而易举容易计算:112°18′37.6″=112+18/60+37.6/3600≈112.3104444°
这当然是有参考价值的,比如爬下一张只有度分秒形式的经纬度表格,但是,我们的GIS软件只认十进制度(原因无非就是十进制好算),那么通过Excel的字符串操作函数,就可以轻松转换为十进制度。

更多有关GIS的技术、代码经验见小专栏:https://xiaozhuanlan.com/topic/0593271846

【注意】伸手党(划掉)急着要结果的同学可以看第4小节,拉最后有完整的公式给出,不必看1、2、3小节这些过程。

 

1 预备知识(三个函数)

1.1 FIND()函数

FIND函数可以找到某个字符(串)在指定字符串的哪里。

我们说,CHINA中字母N在第4个,那么

4=FIND("N","CHINA")

如果CHINA在单元格A1,那么

4=FIND("N",A1)

// FIND函数还有第三个参数,此处不讨论

即得出结论:

I = FIND(S,D)
 I——S在D的位置
 S——查找的字符()串
 D——被查找的字符串

1.2 LEFT()函数

LEFT()函数可以获取从左边开始数的第n个字符,通俗点讲就是在第n个处切开,前n个留下形成结果字符串,其他的扔了。即:

LEFT("CHINA", 3)="CHI"
LEFT("CHINA", 1)="C"

1.3 MID()函数

与LEFT类似,从左往右第i个起算,取j个,头和尾不要了。

MID("CHINA",3,2)="IN"
MID("CHINA",1,4)="CHIN"

 

2. 提取度&分&秒的数值

OK,有了上部分的预备,那么我们就要对[112°18′37.6″]中括号内的字符串进行切割,把度分秒分别切出来。

首先,我们要获取°号、′号、″号的位置:

A1=112°1837.6″
A2=FIND("°", A1) //结果是4
A3=FIND("′", A1) //结果是7
A4=FIND("″", A1) //结果是12,小数点也占一位字符

然后,使用LEFT取到度(注意是到°号之前的2,不是到度号):

B1=LEFT(A1,A2) //结果错误,是112°,并不是我们想要的112
B1=LEFT(A1,A2-1)  //结果是112

用MID取到分的数值。

注意,起点不是°号了,是度号往右一个,即A2+1。

要取多少个数字呢?这里分的数值是两位,则A3-A2-1刚好是2:

B2=MID(A1,A2+1,A3-A2-1) //结果是18

用MID取到秒的数值(起点数字,和取长,与分的数值同理):

B3=MID(A1,A3+1,A4-A3-1) //结果是37.6

如果不太能理解A3-A2-1为啥刚好是分的数值的位数,自己稍微动一下脑筋就想出来了,用位数的顺序相减呗。

 

3. 拼接

这一步就简单了,使用简单的数学四则运算:

C1=B1+B2/60+B3/3600  //结果是112.3104444

 

4. 整合所有公式到一个单元格

分步列公式是为了清晰过程,实际只需要一个单元格就可以计算,总结一下:

十进制度
    =取度+取分/60+取秒/3600
    =B1 + B2/60 + B3/3600
    =LEFT(A1,A2-1)  +  MID(A1,A2+1,A3-A2-1)  +  MID(A1,A3+1,A4-A3-1)
    =LEFT(A1, FIND("°", A1)-1)
     +
     MID(A1, FIND("°", A1)+1, FIND("′", A1)-FIND("°", A1)-1)/60
     +
     MID(A1, FIND("′", A1)+1, FIND("″", A1)-FIND("′", A1)-1)/3600

如果不写成换行,那么结果就会是:

// A1是度分秒形式的坐标值单元格

=LEFT(A1, FIND("°", A1)-1) + MID(A1, FIND("°", A1)+1, FIND("′", A1)-FIND("°", A1)-1)/60 + MID(A1, FIND("′", A1)+1, FIND("″", A1)-FIND("′", A1)-1)/3600

如下图所示:

posted @ 2018-09-20 00:50  岭南灯火  阅读(212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