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ade初探[0] 目录与导航

2017年6月,ESRI开发者页面出现了一个新玩意儿:Arcade。

连接:点我

这是什么东西呢?有什么用呢?

1. 是什么

Arcade一种表达语言,可以在ArcGIS平台上使用。不管是编写简单的脚本来控制呈现的功能,还是控制标签文本的表达式,Arcade都提供了一个简单的脚本语法来提供这些功能。Arcade是可移植的,就意味着它的代码不受平台约束,不管你是ArcGIS WebAPI还是ArcGIS桌面软件。

这是官网的翻译。

我的理解就是类似于格式化字符串一样的东西,或者是ECMAScript里的字符串模板。

但是它的功能又不仅限于数据的等价替换,甚至能有更复杂的空间字段、空间属性查询检索等功能。

所以,下定义:Arcade是一种专注于ArcGIS平台数据的检索、分析、逻辑交互的一种语言。

它更像IDL语言、erdas的处理模块用的语言。

2. 有什么用

像其他表达式语言(如SQL)一样,它可以执行数学计算,操作文本和评估逻辑语句。

它还支持多语句表达式,变量和流控制语句。

Arcade专门用于在ArcGIS平台中创建自定义可视化和标注表达式,允许用户在ArcGIS Pro,ArcGIS Online和ArcGIS API for JavaScript中编写、共享和执行自定义表达式。

那它和其他数据检索语言有什么区别呢?它包含了空间数据与几何数据类型,即:地理信息。

在Arcade的初始版本中,可以创建和引用Geometry。在将来的版本中,可以添加其他函数,这样就可以计算面积和长度等简单的空间属性了,并在更复杂的表达式中执行简单的空间叠置分析操作。

需要注意的是,Arcade仅仅是数据语言,并不是编程语言,它不能开发应用程序。它仅仅是以字符串或类似的形式,作为嵌入的表达式,是能在ArcGIS平台的应用程序(ArcGIS Pro、ArcGIS WebAPI程序)中可视化、标记和别名中使用的表达式。

3. 怎么写它

风格上,与JavaScript是类似的。

3.1  字符串

'Hello World'

就是这么简单。

3.2 操作要素的属性值

使用类似jQuery的$符号:

$feature.属性名

feature是全局变量,代表被操作的要素图层中被操作的那个要素。

例如,某个要素类有一个ShapeLength属性,我现在要对其乘以100,可以这么操作:

$feature.ShapeLength * 100

3.3 返回值

Arcade支持显式返回和隐式返回,显式返回就是我们通常见到的用“return”关键字,而隐式返回则会把最后一行代码作为返回值返回。

// 显式返回
return ($feature.POP_2010 / $feature.POP_2000) * 100

// 隐式返回
($feature.POP_2010 / $feature.POP_2000) * 100

3.4 庞大的函数库

与Matlab、SQL相似,Arcade拥有大批量的函数库去帮助用户完成复杂的数据读写,而不需要用户关心用什么编程思想去完成一件事情的操作。

在官方网站中,就有一个Function Reference参考页面。

 

4. 目录

对它的解读,重在函数库的解读。

Arcade初探[0] 目录与导航

Arcade初探[1] 函数库目录及概述

Arcade初探[2] 数据操作函数

Arcade初探[3] 日期操作函数

Arcade初探[4] 几何体操作函数

Arcade初探[5] 逻辑操作函数

Arcade初探[6] 数学函数

Arcade初探[7] 文本函数

posted @ 2017-07-06 14:18  岭南灯火  阅读(15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