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GIS 网络分析[1.3] 在个人地理数据库中创建网络数据集/并简单试验最佳路径

上篇使用shp文件创建网络数据集,然而在ArcGIS 9中就支持地理数据库了,数据库的管理更为科学强大。

本篇就使用个人地理数据库进行建立网络数据集,线数据仍然可以是1.1中的线数据,但是我做了一些修改,读者仍然可以用1.1中制作的数据。

1. 数据库的建立与数据的导入

为什么要创建要素数据集呢?

是因为地理数据库中的网络数据集是基于要素数据集的。

这里就随便填写了,投影与Route的线shp文件一致。

导入Route数据:

 

这回我用了中文命名。

注意,导入的数据集会自动计算几何长度(面还会计算面积),下面会提到。

2. 创建网络数据集

与上篇(点我)几乎一致,这里可以进行线和点要素类的多选,也可以选择网络数据集的版本:

上面提及的自动计算几何,会体现为Shape_Length字段。

值和Length字段是一致的,所以创建阻抗的时候选哪个都可以:

构建完成就不截图了。

3. 简单试验一下最短路径分析

注意三角形的折点,这一篇的网络数据集使用的是经过我修改过后的道路线数据,与上一篇的线折点明显多了很多,凡是交点的地方都会有三角标号,说明这个地方是连通的。

为什么?

下一篇会解释这个的。

导航窗口:

 

 

The End。

posted @ 2017-05-12 21:48  岭南灯火  阅读(37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