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Tiles 1.0 数据规范详解[4.4] cmpt瓦片二进制数据文件结构

cmpt,即 Component,组合模型的意思。

目录:https://www.cnblogs.com/onsummer/p/12799366.html

这是前三种的一种更灵活的组织,允许一个瓦片使用 cmpt 形式,组合多种瓦片,cmpt瓦片可以内嵌任意个、任意类型的瓦片,b3dm、i3dm、pnts均可。

所以本文仅简单介绍文件结构。

文件二进制布局

虚线意味着可选,也就是说,cmpt瓦片可以是空瓦片。

① 文件头:16byte

字段名 数据类型 描述
magic char[], 4byte 常量"cmpt". 用来指示文件是cmpt瓦片。
version uint32, 4byte cmpt的版本。目前是1
byteLength uint32, 4byte 整个瓦片文件的体积,byte为单位。
tilesLength uint32, 4byte cmpt中融合的瓦片数量。

② 内嵌的瓦片

不知道读者一路看过来有没有发现,无论是哪一种瓦片,其文件头前3个属性都是 magicversionbyteLength

所以,这就给 cmpt 这种套娃式瓦片有了可复用性。

请注意,cmpt是可以继续嵌套cmpt的(无限套娃),虽然我不是很建议你这么搞。

所以本篇其实仅仅介绍 cmpt 的组织结构即可,具体内嵌了什么瓦片,那得继续读取每一个瓦片的 magic 属性,才能作分支判断、解析。

读者回看 第二篇,介绍 tileset 概念的时候,我说过,tileset其实还能引用子一级的 tileset。cmpt在瓦片级别延续了这种灵活性。

文件扩展名和MIME

文件扩展名:*.cmpt

MIME: application/octet-stream

扩展名不是必须的,因为magic字段会指示瓦片是什么。

posted @ 2020-07-14 21:51  岭南灯火  阅读(260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