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ium 源码笔记[1] Viewer模块实例化的大致过程 ver1.67

我原本想写日记的,但是不太现实。

源码下载

源码可以从源码包和发行包中的Source目录中获取。

Cesium的模块化机制从1.63版本开始,由原来的RequireJs变为ES6。但有可能是原先设计耦合的问题,内部依旧是ES5实现。

入口:实例化Viewer时到底发生了什么

写Cesium程序时,都写过这一句:

let viewer = new Cesium.Viewer(dom)

或者这样

let viewer = new Cesium.Viewer(dom, {
    terrainProvider: Cesium.createWorldTerrain()
})

那它究竟在后面发生了什么呢?

Viewer.js

定位到302行,Viewer的构造函数如下:

function Viewer(container, options) {
    ...
}

就从这个长达400多行的构造函数看起吧!

// 304~309行
if (!defined(container)) {
    throw new DeveloperError('container is required.');
}
container = getElement(container);

这一步,是看看DOM元素是否存在,使用getElement模块判断是domID或者是DOM元素变量,并返回。

工具模块:defaultValue

// 310行
options = defaultValue(options, defaultValue.EMPTY_OBJECT);

这一步是判断传进来的options对象是否为空,如果为空,那就使用空对象预设值(defaultValue.EMPTY_OBJECT))。其中,defaultValue是一个重要的模块,它判断第一个参数如果是undefined,就把第二个参数作为它的值返回,如果不是undefined,那就返回它本身。

工具模块:defined

// 312~313行
var createBaseLayerPicker = (!defined(options.globe) || options.globe !== false) && 
(!defined(options.baseLayerPicker) || options.baseLayerPicker !== false);

这一步通过defined模块判断构造参数options是否有globe属性、baseLayerPicker属性来决定是否创建底图选择器控件。defined模块的作用就是,判断传入值是否定义,定义了就返回true。

329行将Viewer实例的this变量赋予给that变量。

331~344行是Viewer视图底下的一堆空间的div DOM元素创建。

346~362行,利用defaultValue模块和defined模块

  • 判断传入参数options中scene3DOnly参数是否赋值,如果没有则默认为false,即是否仅使用3d场景的意思;

  • 判断传入参数options中的时钟模型属性clockViewModel是否存在,来决定是用传入的时钟模型,亦或者是用系统的时钟模型;

  • 判断传入参数options中是否定义了shouldAnimate属性,如果定义了,则将时钟的同名属性设为同样的值。

最初的一步: CesiumWidget创建

// Cesium.js 364~388行
var cesiumWidget = new CesiumWidget(cesiumWidgetContainer, {
    imageryProvider: createBaseLayerPicker || defined(options.imageryProvider) ? false : undefined,
    clock : clock,
    skyBox : options.skyBox,
    skyAtmosphere : options.skyAtmosphere,
    sceneMode : options.sceneMode,
    mapProjection : options.mapProjection,
    globe : options.globe,
    // ... 太长了不贴了
});

这一步和创建Viewer很像,但是它却更接近数据承载体一步。

为了保证单元的完整性,CesiumWidget的实例化,后面再说。提前透露:高频API,Scene、imageryProvider、Globe等均在这一步继续创建。

其他的初始化

390~615行,是对Viewer的一些其他属性的初始化,分别是界面上的一众按钮、时间轴等控件的初始化,以及事件总管理者(EventHelper模块)的初始化、重要的DataSourceCollection/DataSourceDisplay的初始化。

在后面Viewer部分的笔记中,关于这些控件的初始化,还会继续详细展开。

DataSourceCollection/DataSourceDisplay属于数据范围,不列入Viewer部分的笔记中。

最后,将以上初始化的对象,全部注册注册为当前Viewer实例的属性,并将其中一些对象例如dataSourceCollection的一些事件一并注册到Viewer的原型上。

除了以上初始化之外,Cesium还默认为cesiumWidget注册了屏幕操作事件的点击、双击事件,方便初始化完成后能通过点击来拾取场景中的Entity(场景Scene、实体Entity是数据范围,不作详细介绍了),这两个事件使用cesiumWidget.screenSpaceEventHandler.setInputAction方法来注册。这两个事件位于构造函数的689~708行。

原型定义

工具方法:Object.defineProperties

这几乎是每一个Cesium模块都会做的一步,使用Object.defineProperties,为某个对象赋予某个属性。

据说这个Object.defineProperties是近几个版本才启用的,之前js没有这个方法时,是用Cesium.defineProperties的。

在Viewer.js模块中的711~1292行,官方为Viewer的原型定义了一大批属性,包括上文提及的初始化的多个对象、事件等,还包括上文创建的各个初始化的对象的一些属性快捷连接,以便能在Viewer实例上直接访问其他模块的属性。

例如你既能在Viewer上获取camera,也能在Scene模块获取camera,只不过Viewer上返回的camera也要先访问scene罢了。

随后,在12941523行和17241858行,为Viewer的原型定义了一堆API文档中能看到的公共方法;在15251703和18632056行为Viewer的原型定义了一堆私有方法。

导出Viewer模块

最后,在2066行,使用es6语法导出Viewer构造函数。

版权所有。转载请联系我,B站/知乎/小专栏/博客园/CSDN @秋意正寒
https://www.cnblogs.com/onsummer/p/12571971.html

posted @ 2020-03-30 02:39  岭南灯火  阅读(19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