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马三京沪漂流记之2019年总结

一、引子

  因为一些杂七杂八的原因,导致这篇本该发表在19年底的年终总结现在才姗姗来迟。年关将至,马三先在这里给大家拜个早年了,于此同时也记录下去年发生的二三事,算是给自己去年一整年的漂泊一个交代罢。相比以往的马三北漂记,这次的标题为马三京沪漂流记,想必各位看官已经猜出其中的缘由,马三中间换了一次工作也换了一座城市,具体的事情还听马三细细跟您道来。

二、工作

  『今天下班前收到了公司关于组织架构调整的全员邮件,我细细阅读,通篇是“业务调整,拥抱变化”这样的语句。可是不甚清楚,也没提到具体部门。晚上我横竖睡不着,爬起来仔细看了半夜,才从邮件末尾发现密密麻麻的小字,满篇都写着两个字,“裁员”!』

  上面的梗相信大家在19年已经见过无数次了吧,很不幸,去年马三所在的公司也遭遇了“拥抱变化”的窘境。由于公司业务线调整,马三所在的项目组要被调整了,下来的通知是可以选择自己协议离职或者活水到其他部门。马三的老东家是坐落于西二旗的某短视频公司,在经历过期间的种种事情以后,马三这里做游戏的氛围并不符合我的期望,因此也就接着这个机会从老东家离职了,准备找一家有游戏基因的公司用心地打磨一款游戏。还记得刚离开公司的那天特别伤感,和几个一起离开的小伙伴相互道着别,苦笑着说兄弟们——江湖见了。离开的那天还发了一条动态,想着或许以后再也不会回到这里了。

  说是协议离职,但是内心感觉还是蛮苦涩的,做了一年多的项目,说不要就不要了。不过我时刻都在提醒自己并不是因为能力问题而离开,我也知道接下来,我肯定能找到一份工作。后来陆陆续续地面试了北京的一些游戏公司,有完美世界、Funplus这样的较知名企业,也有一些小公司,期间也通过面试结识了一些聊得不错的朋友。有意思的是我竟然还去面试了乐融集团(乐视),但是因为经常能在网上看到关于乐视和贾跃亭旷日持久的那些事儿,总觉得有些不靠谱,心里毛毛的,后来的HR面就找了个借口没去。北京的公司面试一圈下来总感觉差点什么,是做游戏的氛围不好或者是公司内斗太严重?说不太好。于是就想试试去南方见见世面,托朋友帮忙投递了杭州的网易、深圳的腾讯和上海的某游戏公司。个中的面试流程什么的咱们就不在这里细说了,最后综合考虑了以后选择了上海的游戏公司。

  几次面试下来还写了一份简陋的面经(适用于2年经验的Unity客户端):马三的面试题

三、搬!离京!

  说实话,换一座城市生活和工作的确需要很大的勇气。你的租房要重新找,你的一大堆物品要搬过去,你要重新发展你的人际关系,你要重新去熟悉一座城市,去认识她,融入她,想想就觉得好麻烦。但是生活总该是要继续下去的,这里要非常感谢我的女票,在我对未来踌躇不前的时候,我女票是第一个站出来鼓励我去勇敢面对的人,她对我说:“你想去追寻你梦想,你想去上海,那就去吧!我全力支持你,你要好好努力,不要让我失望。我可以再等你两年,两年后你要拿出成绩证明自己~”。

  东西该卖的卖,该扔的扔,该送人的就送人,女票还从老家千里迢迢地过来帮打包行李,又和我一起把行李快递到上海,真的,有了女票陪在身边我真的记得非常安心。唯一可惜的就是我的那辆小电驴,虽然它的动力并不是很强劲,每次上西二旗桥的时候都十分吃力,跑的甚至还不如旁边骑自行车的妹子快呢。但是这辆车承载了我太多的回忆,每天骑着它上班下班,无论严寒还是酷暑,每天都依然风雨无阻,每天都过得那么有奔头有希望。暑假女票来北京看我的时候,我俩还时常骑着它去昌发展万科广场溜达,骑着它去盒马生鲜吃大螃蟹,也骑着它去西三旗桥旁的物美超市购物。车子很小,一个人骑的时候,另外一个人就得坐在后座上紧紧地搂住前面那人的腰才能保证不翻车(对,就跟和平精英雨林地图里面的小电驴一样),跑得还慢。虽然骑的人和坐的人都很辛苦,我们却甘之若饴。有一阵子我跟女票说,以后我们买了汽车,还要再买一辆小电驴,风和日丽的时候俩人就骑着小电驴出门兜兜逛逛,美汁汁儿。  

  “骑上我心爱的小摩托 它永远不会堵车 骑上我心爱的小摩托 我马上就到家了 他让我远离烦恼和忧伤 他带我重新回到自由天堂 来吧来吧和我一起上路 嘟嘟嘟 嘟嘟嘟嘟 嘟嘟嘟嘟......”

  要离开北京的那段日子心里也是五味杂陈的,既有即将要到新城市的小兴奋,又有将要离别的伤感。在北京3年,我已经渐渐地熟悉了这座城市的呼吸,我已经渐渐适应了它的节奏。我个人之前不是特别喜欢汪峰老师的歌,但是那段日子里我却把《北京北京》不知单曲循环了多少遍。“我在这里欢笑 我在这里哭泣 我在这里活着 也在这儿死去 我在这里祈祷 我在这里迷惘 我在这里寻找 在这里失去 北京 北京!如果有一天我不得不离去 我希望人们把我埋在这里 在这儿我能感觉到我的存在 在这儿有太多让我眷恋的东西”。

  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如今尝尽愁,欲说还休。或许只有在要即将离开的时候,才能体会出歌词中说不出道不出的莫名情感罢。

  离开北京的那天,写了《马三北漂记》的最后一篇——终章,也算是为自己的北漂之路画上一个句号:
  『北京!北京!最后还是要跟她说再见啦,那个我沉默着拼搏了三年的地方。没有跌宕起伏,也没有惊险刺激……有的只是周末可以走出出租屋晒晒太阳,看看天空中虚无缥缈的薄云,再听听夹裹在高楼大厦间的风声。
  我时常麻木地伫立在西二旗十字路口的一隅,静静地窥探着一路的车水马龙,如同这个城市里无数个麻木的漂泊旅人一般,普通得仿佛雾霾里的一粒尘埃。
  有时候我会很羡慕那些刚到北京的人,一如我第一次来北京一样,带着满满的新鲜感与好奇感,贪婪地扑进北京城的怀抱。
  北京城就像这封闭、拥挤的地铁车厢一般,总有人欢喜着上了车也总有人落寞地下去;总有人开心地坐着也总有人痛苦地站着,总有人寻觅到光明也总有人畏缩在黑暗中。有人在中途就下车了,有人坚持到了终点站,更多的人则是选择换乘了别的线路。
  离开北京的这天凉风习习,没有倾盆大雨,没有骄阳似火。北京的初秋从来都没有这般让人舒服,就像刚来的时候,借住在东哥的小房子里那样一般的舒坦、安心。
  每一段故事似乎都会有遗憾,我开始后悔没有去真正看一次升国旗,我开始念叨为何嫌远而没有去八达岭爬过长城,我开始自责为何没有再多跟三五好友叙叙旧,我开始想念北京动物园里俏皮可爱的小动物,我开始埋怨自己为何没有驻足脚步留意北京每个街道的与众不同……
  别了,我的大北京:一座最好的城市,一座最坏的城市,北京!北京!
  最后送给自己和各位朋友一句离别赠言:梦想并不会因为你身处何地而改变,只要你想,任何地方都可以~』

四、她

  之前有读过马三北漂记的朋友们都知道,马三有一位特别体贴,特别善解人意的女票。在马三失意无助时候,她会给与我支持与鼓励;在马三沾沾自喜、得意忘形的时候,她又会给我当头棒喝,提醒我做的还不够好,能认识这么好的女孩子马三觉得非常幸运。今年是马三跟女票爱情长跑的第7个年头了,7年间沧海桑田,期间我们也经常会发生摩擦和争吵,但是唯一不变的是我觉得女票越来越可爱了,越来越喜欢她。(对不起,马三又在这里撒狗粮了,别客气,今天管够!)

  知道马三工作忙,女票经常来上海看马三,跨年的那天马三早早下了班,跟女票在家吃了顿心心念念的火锅,就像下面这样,虽然都是些普通的食材,也没有什么名贵的珍羞美味,我们却吃得格外的香甜,因为只要两个人在一起就足够了。

  马三和女票自打毕业以后,就一直处于异地恋的状态,异地恋很辛苦,但是女票依然对我不离不弃,愿意陪着我这个穷小子一起走下去。马三想说:“如果有个人愿意陪你异地恋,你千万不要随便把她弄丢了,她图你什么呢?因为距离,图不到你的钱,也睡不到你,每天孤独的生活,拒绝身边的诱惑。愿意这样坚持下去是因为想和你有个未来。我们都足够成熟,也足够理智,没有人愿意用自己的感情和青春去赌个不确定的未来。但因为那个人是你,所以她愿意。”马三一定会倍加努力,好好珍惜女票,好好工作和赚钱,为女票提供安定可靠的生活,给她一个不大却可以很温馨的家。

五、父母、家

  有一天中午马三吃完了午饭以后正在小区里转悠顺便消化食,正赶上一楼有一户人家正在做午饭。刀勺一响,一股油烟混着炒菜的气味便从窗户口窜了出来,不带转弯地、直直地钻进我的鼻孔,刺激着我的嗅觉。闻着这气味,只觉着里面有一种久违的、似曾相识的东西,可要具体说究竟是什么东西,却又说不清道不明。明明很熟悉,可硬是说不出来,它看不见、摸不着,却分明存在。

  马三的思绪被拉到了小时候,那时天天在家上顿下顿地吃着妈妈做的饭菜,一年到头几乎都是同一种味道,时间长了便总觉得母亲做的饭菜是如此难以下咽,时常惦记着外面小吃店和餐馆里的味道。后来初中、高中上了寄宿制学校,吃多了学校食堂的大锅菜,这才日渐怀念起家中饭菜的味道来。再后来,大学毕业了参加工作,一天的三顿饭由食堂换成了各种快餐小吃和外卖,面对着琳琅满目的店家和五花八门的口味,饥肠辘辘的我却总是提不起胃口来。虽然吃了那么多的快餐和外卖,那些味道却有如过眼的云烟,转瞬就忘了其中的滋味。有时候,马三与朋友约饭局儿亦或是公司组织外出就餐,面对着满桌的珍馐美味,看在眼里,口水都要流出来了,可等吃到嘴里,却总觉得里面少了些什么。究竟是少了什么呢?马三曾经百思不得其解。现在,面对从窗缝里飘出来的油烟味,马三豁然开朗:“食堂里的饭食和外卖快餐本是用来充饥的,不论口味如何,好吃歹吃都是它,这是生存的需要,容不得人有半点挑剔;而饭店里的菜肴固然精美可口,为的却只是满足味蕾和肚腹的一时之快”。

  至于家中的饭菜,虽然也只是为了果腹,却饱含着家人悉心周到的照拂与关怀,要叫人吃得安心和稳当。酒店餐馆中的佳肴里缺的正是这样的体贴和温暖,吃久了家中三餐的人对此并无感触,总惦念着外出就餐时的口感和滋味。只有在外面漂泊久了的人才能察觉出这样的体贴和温暖,才能在人家锅灶里飘出的油烟味儿中忽然心头一热,对着人家餐桌上摆放着的碗碟忍不住想起家来,这才觉出母亲手下的粗茶淡饭之中饱含的珍贵和难得。

  是啊,漂泊在外久了,就会愈发的想家,想吃爸爸妈妈做的一日三餐,想跟他们坐在电视机前其乐融融地看看综艺,想看看家乡又有了哪些新的变化。这种对故乡的难舍难分的感情,至到我远走千里之外工作后才逐渐体会到。在之前,我一直想着早一点逃离自己的故乡,脱离父母的约束,远走他乡,看看外面的世界。

六、读书与学习

  还记得在18年的年终总结里面,马三对自己新一年的期许是继续保持读书上的热情和学习上的动力。在过去的19年里,马三保持了每天读文章并坚持更新Github的习惯。还是那句话,马三坚信每天都保持学习,哪怕是一个极小的知识点、亦或是一种小巧的算法,只要每天能让自己进步那么一点点,一年、两年、三年的时间积攒下来也会有很大的收获和进步。同时也感谢各位朋友的捧场,马三的项目最多已经有了850个星星了,当时维护这个项目时候完全就只是想记录一下自己的学习过程,没想到还能收集到这么多的关注,谢谢各位的支持!

 

 

七、总结

  2019年有人说是经济寒冬,有人说经济下行;2019年很多公司破产倒闭,很多公司重组兼并;2019年很多企业裁员,劳动纠纷频频见诸报刊。马三觉得,不管外界情况如何,我们自己只要保持住快速掌握新技能的学习能力、以及应对外界变化的灵活性,不断在工作和积累中提升自己的个人价值,当你无论放在任何公司都能产生足够的价值时,再没有人能“裁”掉你。任尔寒冬来袭,我心自似暖阳~

  写到最后,马三要感谢各位在百忙之中看完了马三的2019年总结,其实整篇博客中也没有什么跌宕起伏,也没有什么太刺激惊险经历,大部分都是马三的碎碎念罢了,程序员的生活就是这么朴实无华且枯燥。

  在2020年这个极具科技感的年份里,我的心愿是世界和平~

posted @ 2020-01-21 09:36  马三小伙儿  阅读(4466)  评论(4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