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项目是指公司经过技术战略规划(TPP)而产生的技术或平台开发类项目,与产品开发项目不同,技术/平台的开发主要为产品开发而服务,主要针对内部的用户,而非外面直接的客户。随着各个企业基础技术创新的深入,很多公司都已开始规划技术类的开发项目,如下图:

 

因为技术开发的投入大,周期长,过程难以控制等特点,所以在技术项目立项之前,必须充分考虑技术的可行性和商业价值,根据共创力长期为客户进行技术规划咨询的经验,在技术立项之前需要考虑如下的因素:

      1)需要分析内外驱动力,内主要是产品客户需求,外主要是竞争对手和行业发展趋势:

         对内分析内驱动力:(产品客户需求)

1、缘于哪些产品?这些产品面临的问题,压力和挑战、困惑是什么?

2、解决产品的哪些问题,压力和挑战、困惑?给产品带来的价值体现所在?3 、解决产品平台的哪些关键技术,瓶颈问题?

         对外分析外驱动力(竞争对手,行业发展):

1、竞争对手的产品平台的竞争力、TCO如何?

2、新技术平台的竞争价值,新技术平台能为我司带来技术竞争力提升、TCO降低情况如何,如不提供对我司的技术竞争力有何影响?评估技术变化,标准,和行业发展对新产品有什么样的驱动和限制?

3、关键需求,通过对客户期望的理解,推导出已知的关键的客户需求,列出通过竞争分析的已知的我司不满足的关键技术需求。

    2 ) 要有明确的项目目标:

1.规划的技术平台满足所应用产品的需求,解决客户的问题和挑战;

2.规划的技术平台能够在产品版本开发之前就绪;

3.规划的技术平台提升产品的竞争力,相对竞争对手有优势;

4.规划的技术平台能为公司带来效益,产品TCO降低,IPR等。     

    3) 要有明确的项目计划和预算:

1、技术项目涉及到哪些核心成员和合作团队?

2、技术项目是否涉及到海外研发团队,如果涉及,海外是否需要单独立项?

3、技术项目的评审点和关键里程碑如何设置?

4、技术项目的预算由哪些产品进行分摊?是属于哪种类型的项目(技术储备型、产品交付类、研究创新类、战略攻关类)

   4 )其它需要决策的事项:

•是否成立论证团队深入研究此课题?

•是否批准项目计划?

•是否批准人力和费用?

•人力从哪里来?

•项目费用如何归属?

•落实到周边任务下达项目任务书,如果涉及海外所,是否同意由海外所承接的部分CHARTER开发内容和目标?申请海外所项目?

图片

本文作者: 杨学明介绍 

杨学明,清华大学MBA,深圳市共创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深圳市汇成研发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资深研发管理专家,国内首席研发管理专家,曾服务于华为,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杨老师先后在国内开设研发类公开课100多场,服务内训客户1000多家,为数百家企业提供了研发咨询服务,典型的客户如深圳迈瑞、华立仪表、步步高、英威腾、雷赛智能、埃斯顿、华工科技、中国科学院、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工商银行、重邮信科、从兴电子、浙大网新、联迪商用等。近两年服务的客户如中电海康、网易、苏宁云商、烽火科技、29所、华为技术、中兴通讯、广联达、大唐电力、招商局、京信通信、航盛电子、国电南瑞、中航工业、维力医疗、寒武纪科技、海南邮政、京仪股份、海尔集团、华润集团、科东电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