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掘起,国内正在进行一场“自主创新,国产替代”的转型革命,包括许多国企在内的许多传统制造业正在向“智能制造、数字化管理”的方向转型,越来越多的总经理正在从生产型CEO转向创新型CEO,生存模式的转变必将带来思维模式和经营方式的变革, 主要将面临以下的问题:

  • 中国的CEO普遍缺乏创新意识,照抄照搬的模式现在行不通了

  • 中国的CEO普遍对战略规划的理解不够,依然停留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思维上,目光短浅,不做长远的战略规划

  •  国内的CEO在市场运营方面主要是依靠几个销售人员,靠客户关系,没有成体系的市场管理,产品和市场规模不可复制

  • 国内创新型的CEO大部分是市场出身,有少量的技术出身,在对研发团队的领导力方面缺少技巧,尤其是研发团队管理容易出问题

  • 除了研发和市场,中国的创新型CEO对财务管控、人力资源、组织能力建设、内审与内控、企业可持续发展管理等方面与国际一流企业还有很大的差距。

      针对这些问题,共创力咨询针对国内数百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和总裁的素质模型的研究,一个成功的产品创新型CEO必须具备“创三角”(共创力版权所有):

 

 

 

共创力咨询认为,作为一名产品创新公司CEO,必须是一个多面手,除了在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组织管理方面的技能外,还必须具备战略思维、企业运营能力,总裁影响力等。“创三角”主要来源于对众多上市公司董事长和总裁的素质模型经验总结与提炼。

      每个人在组织中的成功分为三个等级:个人的成功,组织的成功,企业的持续成功。我们认为企业持续的成功=正确战略X卓越运营X总裁影响力。我们来看看“创三角”是如何形成支撑的:

1)正确的战略,就是“做正确的事”,包括三个模块,创新管理、战略营销、战略执行。创新管理需要以市场驱动为核心动力,结合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进行产品的创新,目前国内最典型的运作模式就是IPD(集成产品开发);战略营销就是根据市场洞察,进行业务设计与商业模式创新,放大自身的优势;战略执行就是根据制订好的战略规划进行分解,让每个职能部门承担相应的绩效目标。

2)卓越的运营,就是“把事情做正确”,包括三个模块,运营管控,人力管控,财务管控等,运营的管控相当于COO,主要包括产品的质量、成本、效率、创新等目标的管理;人力管控主要包括组织能力建设、人才供应、人才发展、评价与激励、干部管理等;财务管理控主要包括管理预算、管理投资、管理融资、管理定价、管理资产、管理内控与风险等。

3)总裁影响力,就是带队伍的能力。包括三个模块,领导力、谈判与口才、成功与幸福。在领导力方面,作为一名优秀领导人,他/她至少应该满足以下标准:

 

 

 谈判与口才是指CEO要学会通过语言沟通的技巧,各种场合的讲话,跟客户的谈判需要具备相关的专业技能;成功与幸福是指总裁必须在事业和家庭取得平衡,一个伟大的企业家背后需要一个幸福家庭的支撑。成功的企业家如特斯拉CEO马斯克、腾讯CEO马化腾、方太CEO茅忠群等,均为技术出身,但最终成为了一名出色的CEO, 从他们身上,我们发现"创三角”无处不在。

 

   产品创新型CEO是一个极具挑战的岗位,不但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还需要具备很强的人际沟通技能、学习能力、市场洞察力。随着中国国内的CEO年轻化,产品创新管理水平的提升势在必行。

作者简介:

杨学明  清华大学MBA,深圳市共创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深圳市汇成研发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资深研发管理专家,国内首席研发管理专家,曾服务于华为,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杨老师先后在国内开设研发类公开课100多场,服务内训客户1000多家,为数百家企业提供了研发咨询服务,典型的客户如深圳迈瑞、华立仪表、步步高、英威腾、雷赛智能、埃斯顿、华工科技、中国科学院、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工商银行、重邮信科、从兴电子、浙大网新、联迪商用等。近两年服务的客户如中电海康、网易、苏宁云商、烽火科技、29所、华为技术、中兴通讯、广联达、大唐电力、招商局、京信通信、航盛电子、国电南瑞、中航工业、维力医疗、寒武纪科技、海南邮政、京仪股份、海尔集团、华润集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