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号 20162320《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课程总结

每周作业链接汇总

预备作业01:对课程和老师的期望

预备作业02:关于技能学习的心得

预备作业03:安装虚拟机后第一次编码

20162320刘先润第1周学习总结:使用虚拟机学习基本Linux命令

20162320刘先润第2周学习总结:学习基本的Scanner类

20162320刘先润第3周学习总结:学会了如何编写数学公式等

20162320刘先润第4周学习总结:学习条件循环和数组

20162320刘先润第5周学习总结:学习编写类的基本语法

20162320刘先润第6周学习总结:了解继承的概念

20162320刘先润第7周学习总结:学习接口和多态

20162320刘先润第8周学习总结:学习异常类的知识

20162320刘先润第9周学习总结:连接数据库

结对编程项目-四则运算(第一周):初步编写四则运算代码

结对编程项目-四则运算(第二周):完善四则运算代码

四则运算挑战出题:完成只出题的四则运算并生成20000道题

20162320MyOD重做版:MyOD的重新完成并解释代码

自认为写得最好一篇博客是?为什么?

我认为 预备作业02 写得最好。相比其他的博客,它更像是一篇作文,里面的感情色彩最重,也可以说是接触新课程初时的那几分热情造就的"精品"之作吧。

作业中阅读量最高的一篇博客是?谈谈经验

这篇博客是 预备作业01 。这是我写的第一篇博客,态度很端正、认真。很多网络上的老师们或许是想看看我们班的学生对课程的看法,再加上老师们的留言使博客能够吸引更多人吧。

作业中与师生交互最多的一篇博客是?谈谈收获

这篇博客是 结对编程项目-四则运算(第二周) ,这篇博客的评论区以谢涛老师和我的"激烈"辩论为主,由于我没有在博客中体现太多的细节,谢涛老师就自己的疑惑提出了n个问题,我也就一一回答,顺便完善博客。收获的话就是完成老师的要求一定要在博客中体现,以及一定要听取老师的建议,这会对我的学习有帮助。

(按顺序)实验报告链接汇总

第四周 实验一 Java开发环境的熟悉 报告:安装并学习使用IDEA

实验二 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UML类图的制作和面对对象JUnit的测试

实验三 敏捷开发与XP实践:重构代码,学习密码学知识

实验四 Android程序设计:安装 Android Stuidio完成学号信息显示任务

实验五 网络编程与安全:结伴实现客户端和服务器算式信息等复杂传递

代码托管链接

给出statistic.sh的运行结果

这是=我自己的项目的代码,还有很多结对编程的代码没有体现,我估计代码总量在10000左右吧,可以说是远远超过预期。

加点代码,改点代码是理解的最好方式,参考编程的智慧,谈谈你的心得

在最初学习编写代码时,把书上的代码打到电脑上运行一遍通过后,但是并不懂其含义。就比如第一次学习编码时打印Hello World,并不懂System.out.println()是什么含义,但是当自己更改括号里的Hello World后并运行,再结合代码的英文意思就心领神会了。学习代码不能只会一味的clone,重要的是会用,知道代码更改后运行结果是什么。

积极主动敲代码做到没?教材实践上有什么经验教训?

做到了积极主动敲代码,因为如果不积极主动可能就会跟不上课堂节奏。关于经验教训,掌握教材上的代码并不能代表学会了,因为教材代码比较简单,但是要理解教材上关于定义的解释就比较困难,因为没有大的代码实践量作支撑,所以一定要多练手,孰能生巧。

课堂实践对提高应用能力有帮助吗?自己有什么经验教训?课堂实践上对老师有什么教学建议?

对提高能力帮助肯定是有的。完成课堂实践由于有个时间限制,造成我学习时静不下心,很浮躁,学习就不会注意细节。建议:我认为课堂实践的时间应该延长或者取消时间限制,因为实践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提高应用能力,如果有时间限制的话就会有以下两个不好的后果:1.实践结果提交情况不真实,例如上课实践有很多同学不会而时间又要到了,他们为了争分就会让其他同学帮做,自己却没有实践
2.有很多同学会一直不懂这个知识,例如有同学时间到后却没有完成实践,而这个实践的分他已经拿不到了,他课下就不会花时间去搞懂,而是就此"放过"。

优秀作业

20162320刘先润第1周学习总结 20162320刘先润第4周学习总结 20162320刘先润第6周学习总结 20162320刘先润第7周学习总结 20162320刘先润第8周学习总结

还有一些加分项目例如MyCP等一些附加题。经验:有些加分项目看上去很具有挑战性,但是如果真正敢去尝试的话就会知道这些题只是常规题的变式,万变不离其宗。

你有什么项目被扣分,谈谈你的教训

自己的收获(投入,效率,效果等)

收获颇丰,就不一一列举了,简单来说就是掌握了Java的一些基本语法,能够进行一定程度内的应用。论投入的话肯定是和收获不成比例的,花了太多的时间来学习Java,想起每个夜晚的挑灯夜战就不寒而栗。可以说是效率极其低下,我也进行了一些反思,首先我没有计算机知识基础,在独立学习时就会很吃力。其次是老师教学节奏太快,一周就要求学完几个知识板块实在是力不从心,只能投入大量时间来磨合,这让我想起了大炼钢,生产要求太高造成身心疲惫恶性循环。

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

我总是感觉自己练的不够多,"先会用"的学习方法我还没完全适应。在一些较难的代码题(例如最后几张的课后题)无能为力,只能求助同学。

结对学习是不是真正贯彻了?写一下你提供的帮助或接受了什么帮助,并对老师提供参考建议

基本上贯彻了。但是我得到的帮助很多都不是来自结对伙伴,而是其他同学,这并不是说我的伙伴无作为,而是我两结对编程遇到的问题都一样,思路没有太多不同之处。我认为结对编程效率并不高,首先,很多程序员结对编程是合作开发一个大项目,他们的目的更多的是为了分担任务和从伙伴中获得新想法。而我们班的同学的能力普遍不是很强,对于编程的基础知识掌握并不牢固,我们的结对编程就变成了能力强的带能力弱的编程,这并非结对编程,而且效率很低。所以我认为在我们这个阶段结对编程并不适合,希望老师采纳亦或是听听其他同学的意见。

如果重新学习这门课,怎么做才可以学的更好

首先积极主动敲代码,然后投入大量时间,不断地练习,勤能补拙。

下学期有什么可行的计划提升学习效果?

如果可以的话,我打算暑假请我的师傅(一位技术大神)帮我补习一下代码知识,然后在下学期争取把课堂的听课效率提高。因为如果课上没搞懂知识的话,下去要花很多的时间,造成效率低下。

你平均每周投入到本课程有效学习时间有多少?

一般在20小时左右,有几个周学习时间逼近40小时

每周的学习效率有提高吗?你是怎么衡量的?

我认为没有提高,我是通过学习的结果和投入学习的时间比例衡量的

蓝墨云班课的使用对你的学习有促进吗?有什么建议和意见吗?

没有促进,我认为蓝墨云班课唯一的好处就是把课程资源有序的整合到一起。关于蓝墨云班课的课堂实践内容是我一直都很反感的,我认为那不能叫做实践,更准确的来说应该是考试。在传统的课堂教育上加一些先进的教具是可以的,但是毕竟这些方法还太前卫,不是每个学生都能接受,我认为只能实验几次就够了,再根据学生的意见来决定是否应该继续使用蓝墨云班课。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继续做哪一件事情?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停止做哪一件事情?

停止课堂考试,停止一周两章或一周两篇博客类似的作业布置,停止随时以分数为动力来让学生学习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开始做什么新的事情?

对学生进行教学感受的调查,了解学生的学习压力情况

谢涛老师的工作给矛评价或建议

谢涛老师很认真负责,也很有能力。不足的是由于他没有常到我们班来了解情况,所以并不知道我们班的课程、考试分布以及一些突发情况,作业就会布置得比较多并且难,当然也可能是我水平不高。但是比如说有些知识我们只了解概念但是谢涛老师就要求我们来用,这会给我们学生带来很大压力,如果不会用的话就会扣分之类的方法也是极不科学的。希望老师能够多了解我们班情况来出题,我们班没有计算机知识基础,老师不能让我们基础就没打好就开始关注提高。

给出你的总结中涉及到的链接的二维码

posted @ 2017-06-13 21:26  润润大魔王  阅读(200)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