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备作业02 20162320刘先润

关于技能学习的心得

以下文章都是作者的真实经历,大部分内容比较口语化,望谅解
  在我十八年的时光中,从出生的懵懂无知,到现在的懂事,我学会了不少技能。大部分是父母对我的坚持要求,也有很多我对自己在某些方面感到不足而学习,还有兴趣所致的技能。很多父母从小就会抱着“不感兴趣也要培养兴趣”的想法让自己的孩子去报一些兴趣班,我的父母也不例外。大部分父母在孩子坚持“抵抗”一两个或者两三个学期后就会放弃,但是我的父母却没有,我记得我父亲说:“你已经学了一年,现在放弃以前学的东西,你失去的时间怎么弥补?”我静下心来想了想,的确如此,我花了大把的时间去学一门兴趣,我绝不能空手而归,总要有点收获,于是便坚持了下去。我的这项兴趣到现在比90%以上的同龄人都好,它就是书法(和娄老师一样),我从小学三年级到大学一直在连练习,高三下期停了半年,现在偶尔还在纸上写几笔,避免手生。
  头一学期学习书法,老师并没有让我们直接进入临摹的过程,而是让我们在米字格上画直线,一个标准的格子要画14条又细又长的线,看似很难,但只要用心画,我能画16条出来。画完线后老师又让我们画圆,当时报这初级班的学生都是小学二三年级,大都是把这种训练项目当玩一样,没有认真对待。我小时候性格内向,就在一个靠座位中间的位置(老师一般不会过来巡查的地方)静静的画,虽然老师很少监督,但是我完成的质量相当不错。这个基本功到了第二学年就体现了出来,很多学生在握笔的时候手会抖,但是我却没有这个问题,而且我写字也比较流畅。所以学习东西要打好扎实的基本功,就跟数据学习需要大量的理论知识作为支撑一样。
  我的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书法的类型,要求我们先从楷书学起,然后是隶书、篆书、行楷、行书。很多家长想孩子直接学习流畅飘逸的行书,老师坚决否定了这个观点,他认为学习书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楷书是基本,隶书是提高,篆书是拓展,行书是深造。如果写行书的过程中没有楷书的基础,是很难入门的。在写行书时要做到心中有楷书而有没有楷书,何为有楷书呢,就是要有楷体的结构,才不会漫无目的的书写。那何又为无楷书呢?就是不能被楷体的笔锋转折给代入到行书中,不然行体看是去就像是被限制住了一样,既不舒展也不流畅。所以学习还要有自己思考的过程,也就是学而不思则罔。边想边学才会有很大的进步。
  自从报了书法班后,我课后每周都在练习,从小学的每周五篇到后来的每周两篇,差不多有九年了,楷书三年,隶书和篆书各一年,行书四年,虽然看上去学了很久,但每一个单独的字体都不算特别长。但是持久的练习是提高能力的重要方式,有些东西不练习会忘,就和编代码一样。一个代码你这次记住了,但是下次不一定会想起,只有练多了之后才会使之成为一种习惯而不需要刻意的回忆。


  以上就是我的书法学习历程,和娄老师的博文“做中学”中的方法大同小异,我认为学习除了练习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思考,有思考才会有进步和创新。一昧的只会接收知识而不反思和反馈,那人和机器还有什么区别。
  虽然说我在书法上面取得的成就最高,但令我最感兴趣的还是足球。我在初一时被同学拉去踢球,什么都不会,就是满场拿不到球一直追。但是我很享受这种感觉,从那以后,我开始去了解足球,不仅是如何踢,更多的是关于足球的历史,文化,豪门俱乐部,球星,还自己看一些技巧视频去学技术。由于足球场十分开阔,一场比赛又需要一个多小时,再加上我基本上天天踢球,我的身体素质变得特别优秀,在班上体测只要是要用上腿的项目,例如长跑、短跑、跳远,我都是第一,我还在高中运动会上夺得了1500米的金牌。足球改变了我许多,我变得自信,不在怯人,而且从不生病,就像娄老师说的“乒乓球能治百病”一样,足球也能治百病。虽然我足球踢得超不过90%的人,但是我绝对比90%的人懂球。
  最后说一下我对《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的学习的具体目标,由于我对这门课的认识实在太浅,网上的资料介绍得很多都不完全。我定的目标就是学会一门常用的计算机语言,能够通过程序设计解决一部分特定问题,学有余力的话可以自己做一些小软件和小游戏。对于通过“做中学”实现目标就是看老师“做”,学老师“做”,掌握技能方法,自己边思考边尝试,达到学习效果。

posted @ 2016-11-29 13:15  润润大魔王  阅读(210)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