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定义

     专家系统是一类包含知识和推理的智能计算机程序,其内部包含某领域专家水平的知识和经验,具有解决专门问题的能力。 

2、应用

专家系统可以解决的问题一般包括解释、预测、设计、规划、监视、修理、指导和控制等。目前,专家系统已经广泛地应用于医疗诊断、语音识别、图象处理、金融决策、地质勘探、石油化工、教学、军事、计算机设计等领域。

3、专家系统构成

       专家系统主要由知识库和推理机构成,专家系统的结构如图2-1所示。

4、专家系统的建立

1 知识库

    知识库包含三类知识:

(1)基于专家经验的判断性规则;

(2)用于推理、问题求解的控制性规则;

(3)用于说明问题的状态、事实和概念以及当前的条件和常识等的数据。

2 推理机

    推理机是用于对知识库中的知识进行推理来得到结论的“思维”机构。推理机包括三种推理方式:

(1)正向推理:从原始数据和已知条件得到结论;

(2)反向推理:先提出假设的结论,然后寻找支持的证据,若证据存在,则假设成立;

(3)双向推理:运用正向推理提出假设的结论,运用反向推理来证实假设。

3 知识的表示

        常用的知识表示方法为:产生式规则,框架,语义网络,过程。其中产生式规则是专家系统最流行的表达方法。由产生式规则表示的专家系统又称为基于规则的系统或产生式系统。

产生式规则的表达方式为:

IF E THEN H WITH CF(E,H)

其中,E表示规则的前提条件,即证据,它可以是单独命题,也可以是复合命题;H表示规则的结论部分,即假设,也是命题;CF(Certainty Factor)为规则的强度,反映当前提为真时,规则对结论的影响程度。

5 、专家系统建立步骤

(1)知识库的设计

① 确定知识类型:叙述性知识,过程性知识,控制性知识;

② 确定知识表达方法;

③ 知识库管理系统的设计:实现规则的保存、编辑、删除、增加、搜索等功能。

(2)推理机的设计

① 选择推理方式;

② 选择推理算法:选择各种搜索算法,如深度优先搜索、广度优先搜索、启发式优先搜索等。

(3)人─机接口的设计

① 设计“用户─专家系统接口”:用于咨询理解和结论解释;

② 设计“专家─专家系统接口”:用于知识库扩充及系统维护。

posted on 2018-11-14 08:45  一抹烟霞  阅读(54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Live2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