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的表达模式

      

       毫无疑问,“设计模式”是程序设计中的高级内容,正如“面向对象”技术的初学者会在继承、接口、抽象类等概念的泥淖中苦苦跋涉一样,“设计模式”的初学者也会备觉痛苦,无所适从,而这些相关内容的图书,也以枯燥乏味和一本正经而出名——很多作者喜欢写“学术味道”很浓的书,但他们却未必喜欢阅读别人写的这种书——除了饱受失眠困扰的人。

       我常有一种想法,某些知识应该是需要使用才去了解,才会有好的效果。例如,当我觉得自己写的程序有股“很坏的味道”时,我会自发去思考如何改善,我会寻找设计模式、面向对象理论等书籍去阅读,这样更加具有针对性,也能让自己更有满足感。

       该如何寻找适合自己的关于《设计模式》的书籍呢?寓教于乐当然最好,但这个目标很难达到,百里未必有一,我们只有退而求其次——内容丰富——使得我不必再去买第二本昂贵的书籍(通常这样的书都让我的钱包耿耿于怀);第三点则是描述理论的语言能够是我熟悉的,比如C#;第四是有可操作性,读者要的不是长篇大论,你告诉我怎么做就好了,至于其中的道理,往往需要在实践基础上再琢磨才能成自己的心得。

       王翔的《设计模式——基于C#的工程化实现及扩展》 ,在第二、三、四个标准上都是非常合格的,你可以将它看作是一本详尽的“设计模式”辞典和手册,23种标准模式和扩展模式,你几乎不再需要其它同档次的书籍来补充;使用C#语言来描述,虽不是一个创举,但也算是一阵及时雨,总算照顾的日益壮大的.NET程序员群体;而工程化的实例,则是大多数用户的最爱,知其然总是最受欢迎的,更何况也有知其所以然的内容。最后,虽然这本书没法写得“有趣”,但我们也不必吹毛求疵,“天地尚不全乎”,何况是书籍呢。

蒋波涛

更多关注:

关于《设计模式——基于C#的工程化实现及扩展》书签

关于《设计模式——基于C#的工程化实现及扩展》封面

关于《设计模式——基于C#的工程化实现与扩展》电子书、示例代码发布,互动网预订开始

关于《设计模式——基于C#的工程化实现及扩展》定价修改

关于“我的第一次策划实践”

关于我的第一次策划实践——初入目录分析之门

帮你造就有弹性、能扩充、易维护的软件实体

围炉取暖话“创业&升职”,请看《走出软件作坊》;

围炉取暖话“求职&面试”,请看《编程之美——微软技术面试心得

posted @ 2009-01-16 13:01  Chinaren  阅读(1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