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

iOS唯一设备ID

设备ID,简单来说就是一串符号(或者数字),用来唯一标识一台硬件设备。

对于APP自身产品而言,使用设备唯一ID可以追踪到用户从下载、激活、注册、使用、流失、回归的全流程数据,对产品运营工作非常有帮助。

对于精准广告和个性化推荐而言,可以使用设备ID进行数据收集、然后进行千人千面的精准营销。

 

IMEI

IMEI是国际移动设备识别码,一串15位的号码,每部通过正规渠道销售的GSM手机均有唯一的IMEI码。

IMEI码由GSMA协会统一规划,并授权各地区组织进行分配,一般由运营商存储在SIM卡中。

因此,与Android手机一样,iOS也有IMEI码,可在(设置  -> 通用 -> 关于手机 )中查看。 但在iOS5中已经完全的禁用了它。

 

UDID

UDID(Unique Device Identifier Description)是苹果IOS设备的唯一识别码,由40个字符的字母和数字组成。

在很多需要限制一台设备一个账号的应用中经常会用到。在iOS5中可以获取到设备的UDID,但在iOS7中已经完全的禁用了它。

iOS7之前编译的app如果在iOS7上运行,它不会返回设备的UDID,而是会返回一串字符串,以FFFFFFFF开头,跟着identifierForVendor的十六进制值。

NSString *UDID = [[UIDevice currentDevice] uniqueIdentifier];

 

查看设备UDID

方法1:

(1)将手机通过数据线查到电脑,并在手机上信任此电脑后,就可以在iTune中查看手机的UDID

(2)如下可以看到当前手机的UDID(注:如显示为序列号、ECID、型号识别符等,请点击切换到UDID)

 

注:新的Mac系统(如:macOS Catalina  版本:10.15.5)已经去掉了iTune了,可从这里查看手机的UDID

 

方法2:将手机通过数据线查到电脑,并在手机上信任此电脑后,在Xcode菜单“Window” -- “Devices and Simulators”的Devices面板中查看手机的UDID

 

当然,目前想要获取UDID也并不是全无办法,不过过程非常复杂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考这篇博客:通过Safari获取UDID

 

OpenUDID

由于UDID在iOS7中完全的禁用,OpenUDID成为了当时使用最广泛的开源UDID替代方案 

OpenUDID利用了一个非常巧妙的方法在不同程序间存储标示符 — 在粘贴板中用了一个特殊的名称来存储标示符。通过这种方法,别的程序(同样使用了OpenUDID)知道去什么地方获取已经生成的标示符(而不用再生成一个新的)。

而且根据贡献者的代码和方法,和一些开发者的经验,如果把使用了OpenUDID方案的应用全部都删除,再重新获取OpenUDID,此时的OpenUDID就跟以前的不一样。可见,这种方法还是不保险。

值得一提是:OpenUDID库早已经弃用了, 在其官方的博客中也指明了, 停止维护OpenUDID的原因是为了更好的向苹果的举措靠拢。

 

UUID

UUID(Universally Unique IDentifier):通用唯一识别码。它是苹果提供的一个获取大随机数的方法。形如:68753A44-4D6F-1226-9C60-0050E4C00067

据说UUID随机数算法得到的数重复概率为170亿分之一。这样,每个人都可以建立不与其它人冲突的 UUID。

CFUUID

从iOS2.0开始,CFUUID就已经出现了。它是CoreFoundatio包的一部分,因此API属于C语言风格。CFUUIDCreate 方法用来创建CFUUIDRef,并且可以获得一个相应的NSString。

每次调用CFUUIDCreate,系统都会返回一个新的CFUUID,但是它会保持唯一性。

CFUUIDRef cfuuid = CFUUIDCreate(kCFAllocatorDefault);
NSString *cfuuidString = (NSString*)CFBridgingRelease(CFUUIDCreateString(kCFAllocatorDefault, cfuuid));

NSUUID

NSUUID在iOS 6中才出现,与CFUUID完全一样,只不过它是Objective-C接口。同样,NSUUID 每次获取的值都会发生变化,但是它会保持唯一性。

NSString *uuid = [[NSUUID UUID] UUIDString];

 

IDFV

IDFV(Identifier For Vendor)是iOS 6.0系统新增用于替换UDID的接口。是给Vendor标识用户用的,每个设备在所属同一个Vender的应用里,都有相同的值。形如:95955F33-BFBD-48BA-A630-866D2DAE482D

其中的Vender是指应用提供商。iOS6.x是通过BundleID前两部分来匹配,iOS7.x是通过除了最后一个部分来匹配。如果相同就是同一个Vender,共享同一个idfv的值。

具体详见:identifierForVendor

 

Bundle ID

iOS 6.x

iOS 7.x

com.example.app1

com.example.app1

com.example.app1

com.example.app2

com.example.app2

com.example.app2

com.example.app.app1

com.example.app.app1

com.example.app.app1

com.example.app.app2

com.example.app.app2

com.example.app.app2

example

example

example

和idfa不同的是,idfv的值是一定能取到的,所以非常适合于作为内部用户行为分析的主id,来标识用户,替代OpenUDID。

如果用户将属于此Vender的所有App卸载,则idfv的值会被重置,即再重装此Vender的App,idfv的值和之前不同。

NSString *strIDFV = [[[UIDevice currentDevice] identifierForVendor] UUIDString];

 

IDFA

IDFA是iOS 6.0系统新增广告标示符,适用于对外:例如广告推广,换量等跨应用的用户追踪等。

在同一个设备上的所有App都会取到相同的值,是苹果专门给各广告提供商用来追踪用户而设的。形如:9C287922-EE26-4501-94B5-DDE6F83E1475

但如果用户完全重置系统(设置  -> 通用 -> 还原 -> 还原位置与隐私) ,这个广告标示符会重新生成。

在iOS 10.0之前,用户开启了“限制广告跟踪”(设置 -> 隐私- > 广告 -> 限制广告跟踪)之后,商家一样可以获取idfa,只不过与之前的不一样了。

在iOS 10.0及以后,开启了该功能, 获取到的idfa为一个固定值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同样每次开启再关闭,相应的idfa也会重新生成。

具体详见:advertisingIdentifier

NSString* IdfaString = [[[ASIdentifierManager sharedManager] advertisingIdentifier] UUIDString];

 

iOS15下,百度网盘弹出的IDFA授权对话框:

 

 

SimulateIDFA

由于IDFA在iOS 10.0及以后版本中,可能无法获取,因此有人开发了IDFA的替代方案SimulateIDFA。

SimulateIDFA是一个github开源库,它会根据一堆设备信息(每个app获取的值都是一样的)生成的一个MD5值。用于标志不同设备。与IDFA格式一样,形如:626363D0-90D4-06BF-C281-384E4E69D3E2

前16位626363D0-90D4-06BF是由比较稳定的参数组合获得(如下),这前16位只有在系统升级的情况下才会变。

系统版本(9.3.2// 系统升级会变
硬件信息(N53AP,iPhone6,2,中国移动46002,1048576000)
coreServices文件创建更新时间(2015-08-07 23:53:00 +0000,2016-06-07 23:53:09 +0000)  // 系统升级会变
系统容量(12266725376)  // 系统升级会变

后16位C281-384E4E69D3E2 由一些比较容易被改变的参数组合生成,比较常见的值变化情况是系统重新启动。

系统开机时间(1473301191去掉后面的4位数 147330)  // 系统重启会变
国家代码(CN)
本地语言(zh-Hans-CN)
设备名称(XXXX)

在需要获取 SimulateIDFA的地方调用代码

NSString *simulateIDFA = [SimulateIDFA createSimulateIDFA];

 

OpenIDFA

由于IDFA在iOS 10.0及以后版本中,可能无法获取,同样,有人开发了IDFA的替代方案OpenIDFA。

OpenIDFA是一个github开源库,与SimulateIDFA一样,同样是IDFA的一种替代方案。

OpenIDFA是对下面的参数组合进行MD5

系统开机时间(1473241127 减去后四位值为 147324)
系统容量(29230571520)
系统版本(9.3.4)
机型(N78AP,iPod5,1)
国家代码(CN)
本地语言(zh-Hans-CN)
一些预装的App  // 由于用的是canOpenURL这个接口,iOS9就已经废了
时区(Asia/Shanghai)
当天时间(160804, 16年8月4日)  // 这个值是其每天值都会变化的原因

 

与SimulateIDFA相比,OpenIDFA 有一些限制,生成的IDFA会每天变化,在一些极端条件下重复率比较高。

 

MAC地址

MAC地址在网络上用来区分设备的唯一性,接入网络的设备都有一个MAC地址,他们肯定都是不同的,是唯一的。

一部iPhone上可能有多个MAC地址,包括WIFI的、SIM的等,但是iTouch和iPad上就有一个WIFI的,因此只需获取WIFI的MAC地址就好了,也就是en0的地址。

MAC地址就如同我们身份证上的身份证号码,具有全球唯一性。

- (NSString *)macAddress  
{  

    int                 mib[6];  
    size_t              len;  
    char                *buf;  
    unsigned char       *ptr;  
    struct if_msghdr    *ifm;  
    struct sockaddr_dl  *sdl;  

    mib[0] = CTL_NET;  
    mib[1] = AF_ROUTE;  
    mib[2] = 0;  
    mib[3] = AF_LINK;  
    mib[4] = NET_RT_IFLIST;  

    if ((mib[5] = if_nametoindex("en0")) == 0) {  
        printf("Error: if_nametoindex error/n");  
        return NULL;  
    }  

    if (sysctl(mib, 6, NULL, &len, NULL, 0) < 0) {  
        printf("Error: sysctl, take 1/n");  
        return NULL;  
    }  

    if ((buf = malloc(len)) == NULL) {  
        printf("Could not allocate memory. error!/n");  
        return NULL;  
    }  

    if (sysctl(mib, 6, buf, &len, NULL, 0) < 0) {  
        printf("Error: sysctl, take 2");  
        return NULL;  
    }  

    ifm = (struct if_msghdr *)buf;  
    sdl = (struct sockaddr_dl *)(ifm + 1);  
    ptr = (unsigned char *)LLADDR(sdl);  
    NSString *outstring = [NSString stringWithFormat:@"%02x:%02x:%02x:%02x:%02x:%02x", *ptr, *(ptr+1), *(ptr+2), *(ptr+3), *(ptr+4), *(ptr+5)];  

    NSLog(@"outString:%@", outstring);  

    free(buf);  

    return [outstring uppercaseString];  
}

 

但在iOS 7.0之后,如果请求Mac地址都会返回一个固定值:02:00:00:00:00:00

 

herody网友实现的UQID

详见其在github上开源项目:UQIDDemo

 

使用KeyChain来提升持久性

上面的设备ID方案,可保证唯一性,但在持久性上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为了最大限度地维持设备ID的持久性,可以借助KeyChain来保存第一次生成出来的设备ID,然后下次直接从KeyChain读取该ID

iOS系统中有一个KeyChain(类似于windows的注册表),每个程序都可以往KeyChain中记录数据,而且只能读取到自己程序记录在KeyChain中的数据。

详细特点如下:

1. KeyChain与在App的sandbox不一样,即使删除了App,资料依然保存在KeyChain中,如果重新安装了App,还可以从KeyChain中获取数据

2. KeyChain的数据可以用group的方式,让程序可以在App间共享。共享的条件如下:

① 相同的bundle id组:比如这里有两个应用程序: A应用程序使用的provision对应的bundle id是com.jaybin.keychain1,B应用程序使用的provision对应的 bundle id是com.jaybin.keychain2 。那么这两个应用程序就可以共享keychain数据。

② 应用程序需要打开Keychain Sharing

3. keychain的数据以加密的方式存储在设备中

 

因此就算我们程序删除掉,系统经过升级以后再安装回来,依旧可以获取到与之前一致的设备ID(系统还原、刷机除外)

+ (NSString *)UUID {
    KeychainItemWrapper *keyChainWrapper = [[KeychainItemWrapper alloc] initWithIdentifier:@"MYAppID" accessGroup:@"com.test.app"];
    NSString *UUID = [keyChainWrapper objectForKey:(__bridge id)kSecValueData];
    
    if (UUID == nil || UUID.length == 0) {
        UUID = [[[UIDevice currentDevice] identifierForVendor] UUIDString];
        [keyChainWrapper setObject:UUID forKey:(__bridge id)kSecValueData];
    }
    
    return UUID;
}

 

注:KeychainItemWrapper工具类详见:github

 

参考

iOS获取设备ID总结

iOS 获取设备唯一识别码 IDFV+keychain

iOS获取设备UUID和IDFA

iOS Device ID 的前世今生

iOS获取设备的唯一标识的方法总结以及最好的方法

【iOS】获取设备唯一标识符

 

posted on 2020-08-02 01:59  可可西  阅读(119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