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I回忆录

楔子

明天就要开学了,今天却突发奇想想把一直想写但并没有写的回忆录写上。
那就写吧……
目的嘛,聊以自慰,当然,更重要的是,指明方向。

流水账

作为回忆录,自然是要有流水账的。虽然现在已经没有那个心情了,不过根据个人习惯,可能还是不太短。

北区时光

中考完的暑假来了hz的理科夏令营,来了之后发现原来各大奥赛里面还有OI这一门,马上就把来之前自己想要去学物理/化学/生物的念头改成了一心要学OI。
(当然在夏令营里也发现了日后我经常看的书——花火,不过这些相对来说无足轻重。)
无奈家里人经过讨论后的结果是奥赛影响学习,哪科都不让报。于是乎,在一个麻麻去上班家里没人的日子里,我用手机偷偷改了志愿,只报了OI,顺便在个人介绍里加了几句很想学OI之类的话。(后来听说因为报OI的人不多所以报了OI的都选上了,所以说这几句话加不加无所谓。)
然后就真的选上了,刚听说的时候家里人都反对,不过不管怎么说算是硬着头皮去了奥赛班,671
在671的日子想来也挺快乐的,因为学习没怎么用心,奥赛随便学了学就是北区第一(受舅舅的影响,可能是对OI比较有天赋吧),虽然文化课比较烂,不过真的是很开心的。
然后就到了分班的季节,分班之前的那次调研考试考的比较差,能不能留下来还是有点悬。(虽然奥赛成绩好的没话说,不过分班的时候主要看的是文化课成绩和个人意愿,当然个人意愿的意思是你不想留肯定会走,想留的也不一定能留下。)
分班结果出来之后,自己留在了奥赛班,被分到了692。在北区当了三个月同桌的lyh也分到了692,当时跟他激动了好一会儿。
不过初三以来的好哥们dsq因为文化课不好所以并没能留下……当时也是有点不开心,不过很快就被南区的兴奋没过去了。

南区·高一

去南区的路上似乎只有我一路都没站着,因为车上东西太多,并没有多少地方,先跪了大半路,后来才改成坐在行李上……
刚到南区的时候被分到了最后一排,也跟sm成了好朋友。
在最后一排的日子没什么可说的,文化课比以前还烂,奥赛也有点瓶颈。

后来又调过好几次位置,印象最深的只有坐在第一排当最矮汉子的同桌和最矮妹子的右前桌的时候。
高一上的期末考的很不好,回去被狠狠训了N顿,还屡次被要挟退奥赛。其实被要挟退奥赛的事儿有过好多遍了,如果有一次我没想开,估计也不会有今天的我。
高一下学期,没啥可说的,都浪过去了。浪的原因,是喜欢上了班里的一个妹子,结果成天想着追妹子了,不思文化课(不过OI还是该怎么学怎么学),现在想来可能真的有点浪废(浪\(\to\)废)。
当然也跟着学长去了HEOI2016,我们是抱着逃课的心态去的,学长们就不一样了。等到自己省选的时候才明白,这玩意儿不是闹着玩的。
HEOI2016 游记

总结起来,高一的时光就两个字:浪费
浪费我一年大好时光,不让我好好学OI,偏要我学我不擅长的文化课。

垃圾晓雨,毁我青春

晓雨是我在南区的班主任。平日里基本是文化课重于奥赛的思路,给开小灶的几个人里也没有我,整天被文化课弄得死去活来,奥赛却渐渐被别人反超,想来也就只有这两句感想了。

南区·高二

期末考试之后终于暑期集训了,可以暂时逃离老班的魔爪,专心学OI了。
但是当时自己的表现不算好,考试的时候只能维持在rank5的水平。

当时的前四是:
lrd,lyc,fyl,ztc。
后来前5的命运,我会慢慢讲的。

暑期集训完了之后,在班里待了没多久,就又到了盼望已久的考前集训。集训之前毕克还来给我们讲了讲课,我们唯一记得的就是他说坚决不给HEOI出题,等到六省联考出了毕克的题之后我们就都想怼他。
考前集训,说是盼望已久,可是终于发现不对劲的地方。
NOIP2016,跟自己的命运息息相关,怎敢视为儿戏。
考前集训的时候不知为何把fyl和ztc顶了下去,后来由于lyc的翻车,自己莫名其妙的就变成了rank2。(rank1的lrd已经被我们视为不可逾越的了)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NOIP2016,可以算是第一场我非常看重的考试吧。
考试过程就不啰嗦了。
最后的结果,我是HE rank7,省选基本没啥压力了。
NOIP2016 游记

因为一些原因比较难过,不过难过归难过,OI还是要学的。很快就调整好了状态,使劲学省选算法。
集训之前虽然人还在教室,但是心早就飞到机房去了,文化课可谓史上最烂(NOIP之后的调研考试自己不是倒一,不过因为我后面的人都退役了,我就不亦乐乎地当了一个月班里倒一,想想都激动),公共自习全部翘掉去机房(很好奇以前整天要我们学文化课的晓雨是怎么忽然抬手的……)。

寒假回家之后学得比学校里还要疯,每天起床就打开笔记本开始一天的学习,一学一整天(虽然中间也有颓废吧……),晚上10点睡觉,脑子里还是全是OI。
我记得,后缀自动机,这个几乎让我疯掉的东西,就是寒假学的。

开学之后直接去WC 2017。本以为冬眠营什么的都是逗我玩的,结果去了之后还真冬眠了,颓得要死……
WC2017 游记
不过这个时候一星期的颓废还是无伤大雅的。开学之后,便是长达半年的集训,终于可以永远逃离文化课的魔爪了(如果能进省队的话)。

漫长的省选前集训。
前面的时候还是比较努力的,一个接一个地学新算法,还要巩固寒假里学得不扎实的东西(FFT,后缀自动机之类)。考试成绩也不错,不时能拿个rank1(达哥也不是每天都rank1的)。
后来渐渐就有点松懈了(其实很正常,日复一日且不间断地做同一件事情,时间长了自然会疲惫,无论你对这件事是热爱还是厌烦)。
中间有一段时间搞过胡策,一直以来热衷于出题的我当然比较积极了。不过后来不搞了,有点可惜。
头省选的时候和sjzez联考,前两次都是第四,第三次没进A队。感觉发挥还算正常,所以省选的时候心情还是比较轻松的。

HEOI2017 游记

省选完之后整个人就颓起来了(进了A队暂时没啥压力,也就没多少动力),尤其是CTSC&APIO的时候颓了一整星期,结果两场都完挂(Cu+Fe),比同在颓颓颓的lyc差到不知哪里去了……
回到学校之后没坐几天就又出去了。因为相信自己的实力,所以去了THUSC。然而再次完挂,压线进面试,只拿到了有条件60。
THUSC2017 游记

两场考试挂成这样,特别是自认为检验自己实力的THUSC,感觉压力很大,一直到NOI都很紧张,生怕自己NOI爆炸,什么约都拿不到,就这样滚回去高考。
后来又去东北育才学校和雅礼中学集训,但是不知为什么自己一直比较颓。离NOI还有两星期的时候回到学校做最后的调整,前几天还比较好,后两天也开始颓了(尤其是最后三天教练不小心开了外网……)。
然后?
然后就是NOI了。

NOI2017 游记(哎我好像还没写哎(逃

最后的结果是银牌,全国114名。
没进前80,THU的有条件60作废,去上交搞了个一本。
一开始感觉很气,因为感觉自己如果Day 1没被卡常就能进前80了。想要复读OI,但是周围还没有先例,也并不知道要怎么搞,于是就像我Day 1放弃也许有用的申诉一样,放弃复读,滚回去高考。

我的归宿,675

意义

这两年的OI时光,大概是我所过过的最好的日子了。
从知道OI的那一刻起,我就已经知道了,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是什么。为此所做的一切,我都没什么可后悔的。
话是这么说。不过有一个人(具体是谁我忘了)说过,一个人之所以说一段时光“无悔”,一定是因为他有值得后悔的地方。
对于这句话,我表示认同。
我最后悔的事情,就是高一,hz的制度规定我们必须以文化课为中心。
浪费我一年大好时光,去学我既不擅长又不喜欢也没必要的文化课。相反,我既擅长又喜欢也能用来升学的OI,却被hz忽视,具体来说就是被老班镇压。
虽然我还要在hz度过一年高三时光,但这些事情,已经注定我和hz以及老班(不包括其他任课老师)没有也不会有多少感情。
垃圾hz,毁我青春

记得《致青春》里郑薇说过一句话:

青春就是用来怀念的。

这句话,虽然我比较认同,但却不希望它真的会成为现实。
陈孝正的所作所为和他的感想,也对我产生了莫大的影响。
人的所作所为,大抵都是因自己的意愿而进行的。那么,也就总该有些时候,要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即使为此要放弃很多,但只要自己觉得有意义,那么,再多牺牲也无所谓。

ps:
写的有点匆忙,可能有些地方没有写完,有空会补上的,见谅。

posted @ 2017-08-13 11:57  AntiLeaf  阅读(2094)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