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SC2017 游记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Day 0

中午就要出发了,上午浮躁的不行,根本写不下题去。

到了火车站之后发现教练和lyc和ztc在4车靠近5车的那一边,然而我在5车靠近4车的那边,尴尬……

本来是想着上了火车之后再换个座的,然后发现自己旁边是个妹子(重点是长得还不错……),于是决定不换座了。然而那个妹子一路都在刷一些我看都看不懂的(高考)题,感觉这妹子实在太神了,连搭讪都没敢……

到了宾馆之后出去吃了晚饭,然后就回房和lyc和ztc颓荣耀了,然后果然被查水表了……收了笔记本之后ztc又回房看了会儿电视,我本来想看会儿书,然而并不能看进去,看了会儿电视就睡了。

Day 1

记不清几点起来的了,反正收拾了东西之后就把东西搬到另一个宾馆了。

然后去报到,报到之后去试机,说好的win7结果变成Ubuntu了,并且这个显示器比例不对劲,然后我机智地调了调显示器,看起来好多了……

练习赛是THUPC练习赛的原题,写完之后就写了一下Treap的板子,没有时间对拍了,手测了几发并没有什么问题,然后试图玩玩自定义测试,然而并没有学会,然后就离场去吃饭了。

吃完饭之后我去氪了一杯星巴克防困,睡完午觉之后发现这美式咖啡跟豆汁真是有一拼……实在喝不下去了,喝了半杯就放着了。

路上堵得不行,我们果断下车跑着去THU,到了的时候已经快到一点半了,有惊无险……RP++。

打开Chromium之后比赛好像已经开始了,然后开始看题。

T1看着像插头DP,然而这数据范围插头DP明显不靠谱,弃了去看后两题。

T2一眼觉得是子集哈希+线性基,但是这数据范围线性基显然跑不过去,有点慌。

T3一眼费用流,然后算了算数据范围,显然费用流并不能跑过去,慌……

又想了一会儿这三个题,一点正解的思路都没有,感觉今年的题不太对劲啊,怎么这么难……

写题的具体过程记不太清了,总之T1写了15分暴力,T2写了个线性基,但是并没有过样例,数据范围一大就会错,感觉并没有多少分……T3写的暴力连边费用流,然后最后30min想出来了应该有70分的线段树优化建图,然而还是差了一点,没调出来。

下场的时候真的很紧张,虽然听周围人也说今年的题好难,但是还是很没底,感觉进面试无望了。

随便吃了点晚饭就回了宾馆,这次我们三个在一间房,颓起来更方便了哈哈……

本来是想颓到9点就停的,但是发现自己只要不颓就会想到Day1的惨状,越想越害怕,根本不敢停下来,于是就颓荣耀颓到了10点,然后又和lyc和ztc看电视,中间还互相扔枕头玩,11点睡觉的时候脑子里全是颓废内容,基本上一点也不去想Day1的事情了。

其实事后想起来,这一场颓看似是成功逃避了,其实反而不利于自己Day2的发挥,可以说Day1晚上心态就已经崩了,要不然怎么会破了大考Day1晚上只颓到9点的惯例呢。

Day 2

早上吃完了早饭,又回宾馆颓了一会儿荣耀,然后就去THU围观开营式了。

我才不会说我除了吴文虎的谈笑风生之外基本什么都没听

THU的午饭不错……因为下雨了,并不敢回宾馆,怕到时候赶不回来,就在lyc爸妈的车里歇了一会儿,然后就去机房了,这次倒是没迟到……

看题……

T1一眼线段树,然而并不知道怎么打标记,感觉A,B,C之间的转移都出环了,直接打标记肯定会出问题,并不知道该怎么写,然后就去看后面的题了。

T2一眼Polya定理,没有仔细想,先去看T3了。

T3看了一眼觉得根本不可做,然后过了十几秒才看见这题是提答,没救了……

中间尝试去想T1,然而还是不会维护,敲了30分暴力拍上了就扔了。T2的Polya定理之后的DP并不会,各种想不清,打了暴搜+特判m=2就弃了。T3手玩了一些两个点和一个圆/球的数据,剩下的全填的0,感觉分数非常虚。

下场的时候比Day1还紧张,自觉面试是彻底没希望了。在THU吃完晚饭之后从THU走回宾馆,路上听ztc大概讲了讲T1,感觉其实并不难,但是我并没有想到,真是老了……

晚上本来想回宾馆一起颓荣耀的,然而我们一回来就被教练说了两个小时,等说完的时候都已经10点了。其间差点崩溃了,因为机试挂了本来就比较紧张,再被教练一说,压力太大。

说完之后被教练叫到大厅继续谈了,本以为会是教练再训我一顿,然而并没有,还颇有点谈笑风生的气氛……不得不说,教练的一番话让我想明白了很多,虽然还是有很多东西我没说出来。

回房之后发现lyc和ztc在颓荣耀,还以为他们听完教练的话改过自新了……我也颓了颓荣耀,睡得比较晚。

Day 3

早上差点睡过了……听说教练叫我们几个去面试,真是一颗赛艇……(很好奇我机试这么烂是怎么进面试的)到了之后才知道lyc并没有被通知去面试,默哀1s……

等面试的时候简直要慌死了……ztc是他们那组第一个,我大概也是我那组的前几个,面试的节奏倒是比较正常,然而老师问了我一道很简单的数学题我却没想出来,加上一个比较正常的问题回答的有点偏离套路,估计就是这两处挂了,然后面试翻盘彻底失败……

(那道题是这样的:有一个数$x\ge 5$,并且$x$和$x+2$都是质数,求证$x+1$是$6$的倍数。证明也很简单,因为$x$和$x+2$都是质数,所以它们都是奇数,$x\mod 3$一定$=2$(显然不能是$0$,而如果$x\mod 3=1$的话$x+2\mod 3$就是$0$了,也与$x+2$是质数的条件不符),因此$x+1\mod 3=0$。)

面试完之后发现lyc已经回家了……回宾馆之后看了一会儿神奇宝贝无印(真是怀念),然后去吃了一顿必胜客,吃完之后教练表示他吃不惯……中午没睡觉,和ztc一起小颓了一会儿,然后就去补觉听课了,除了那个游戏看着挺好玩,其他的都基本没听。

等了好久,TLE了半小时之后终于到了发协议时间,本来以为自己机试面试都这么烂应该是没有协议了,结果说面试的都有协议,有点一颗赛艇……然而拿到之后发现是一个有条件60,条件还挺苛刻,这协议跟没有有啥不一样啊……

很不情愿地签了协议之后就会宾馆了,在教练回房之前颓了一会儿拳皇和荣耀,然后写了写游记,听了听歌,10点就睡了。

Day 4

我还有什么可说的呢……反正THUSC都结束了,懒得再写了,空着算了……

The End

THUSC,机试大众分,压线进面试,面试翻车,只有一个有条件60,又一次完挂。

我还有什么可说的呢。CTSC/APIO的时候确实是没想着好好考,回来的这几天并没有来得及调整好状态,加上心态崩了,然后THUSC就这么挂掉了。

算了,幸亏没给我无条件一本,要不然我得比以前颓到不知哪儿去了。

就这样吧,有没有大学上,就看一个多月之后的NOI了。

加油。

posted @ 2017-05-27 19:48  AntiLeaf  阅读(8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