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IP2016 游记

前言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怎奈窗外,鹅绒大雪。

 

不管如何。你没能走完的路,我一定会走到底。

 

Day –3

为了备战联赛,去轰炸打印机了。打了100+页资料,然而其实很多都是省选级别的。

 

Day –1

又去轰炸打印机了。这次打了一些复习性质的资料,两次加起来大概200+页。

 

Day 0

一大早去老姚那儿copy了一大堆资料到U盘里,大概100+MB。

吃完早饭没多少时间打代码,然后就是收拾东西(包括我带的一大包花火),领了笔记本,出校门坐大巴。

到了德州,在火车站旁边的永和吃了午饭。(其实午饭挺赞的……然而好像没好好吃) LED屏滚动播放"祝衡中信奥健儿旗开得胜blablabla"也是感人……(这句话是从lrd那儿copy过来的哈哈)

然后去坐高铁。等高铁的时候打开笔记本玩了一会口袋妖怪,真nm颓……等等,话说我打开笔记本之前zlj找我借花火看来着……

在高铁上打了一路游戏我会说嘛= =后来旁边的lrd看不下去了,然后老姚和老朱就坐在我前面,只能看会儿资料了。

到了秦皇岛就坐大巴去燕大。燕大宾馆还可以,机房里面也不错,不过楼外面略旧了点(和河大形成鲜明对比……= =)。去试机的时候各种刚进机房就被赶出来(谁叫我们到得晚呢……),最后好不容易找到了1场,在电脑上打了一发区间k小的主席树模板,跟暴力一拍WA了,吓得我以为我要AFO了……然而查了一遍之后证明是暴力写挂了,改过来之后拍上了,算是放心了。

燕大晚饭真心赞啊。

回了宾馆就开始颓,颓到9:00左右笔记本被没收了,才开始慌起来,洗了澡之后强迫自己看了一会儿资料,10:40多才关灯睡觉。一晚上各种不踏实,想到联赛,想到集训,想到去向,想到前路,想到离别,中间醒了四五回。

 

Day 1

早上和sq去吃早饭。吃完早饭之后差不多就要进场了。

进了场发现桌子是坏的,我的内心是崩溃的……幸亏自己左边没人,跟老师申请了一下,换到了左边的机子。

等待开考的时间真心难熬……况且逗比监考老师还不让我们碰鼠标键盘,真是无聊死了= =心里略有紧张。

发下题来之后瞬间倒吸了一口气。

T1看了一会儿发现是个小模拟,心里叨念着T1水点正常……

T2看完瞬间傻了,COGS前两天才出了一个类似的题,当时却没有去想,紧张到了极点。

T3看见概率期望又傻了,特么是专挑我不会的考么……

敲完T1之后,以为自己擅长树论就想了一会儿T2,结果半个多小时过去了还毫无进展,果断放弃,写完T3的DP之后调了一会儿调不出来,又一次果断放弃,开始对着数据范围打暴力。

其实算过了,两道题敲完暴力能拿160分,但是实在没有时间好好写了,以T2 65分暴力和T3 70分暴力的结果退场。估分100+65+70=235。

下了场之后特别紧张,感觉Day1挂成这样,自己是真要退役了。大概十几分钟的时间,想得很多,想到过去的时光,想到自己还能不能再走下去。然后去和sq吃饭,没几分钟就把这些事儿忘了(没心没肺)。

Day1下午发生了好多事儿,顺序记不清了,就此略过。

早早吃了晚饭,结果回宾馆的时候看见了出来吃完饭的sq一行人= =在房间颓了一会儿之后有人敲门,出去看看没人,以为是sq叫我,就去找sq玩了。结果看见sq等人在一块儿玩,就把笔记本搬了过去玩。把尤复苏军任务的飞上月球那关花了一个小时打过了,感觉自己好NB……

9点继续没收笔记本,又开始慌了,看资料看到10点,累得不行(你坐在床上玩了一晚上游戏会不累么……)。睡着之前想的很多,不过睡着之后中间就没再醒。

 

Day 2

找sq去吃早饭。

吃饭之后又快进场了。进场之后仍然十分无聊,由于前一天问了别人发现Day1考的比我挂的大有人在,心情比较轻松。

看完题之后顿时有底了。

T1看了一会儿发现直接杨辉三角就行。

T2看完题以为是傻逼堆,结果一看数据范围吓傻了,跳过。

T3直觉是大搜索(都怪我看搜索的论文看多了,以为搜索无所不能……然而我忽略了我不会写剪枝这个最重要的问题……)。

打完T1之后敲了T2 65分的堆暴力,然后开始写T3的搜索,发现T成狗之后开始剪枝,剪了半个小时,只卡过了n=14的数据……静下来想想之后发现就是个状压,稍加改造之后直接搞成背包,由于对DP十分自信所以没加去重和去掉被包含的物品的贪心。

结束之前算了算得分,T1 100,T2 65,T3 100,加上第一天的235分,总计500,还可以吧。

又一次找sq吃的午饭(表示我已经记不清了……),吃完之后回到宾馆看了代码,听说还有1h才走之后果断开始颓。

然后就是收拾东西上大巴,途中不断有人借我的花火(这玩意儿真是神书啊哈哈哈),在大巴上还好奇的站起来围观前座看花火,结果不断被好事者调戏(用词不当= =),只好放弃。

到了高铁上,我们被分成了两个车厢,我跟老姚不在一个车厢(其实是因为我那儿没插座……某些无聊的人说我动机不纯),所以去老姚那儿把shs拽了过来,开开心心地跟他换了座,然后就是又打了一路游戏。中间还把飞上月球那关重打了一遍,用时42min,成功突破“平均时间”(好吧我真是闲的……)。

在德州下车之后继续在永和吃饭,这次LED滚动播放祝贺hz健儿凯旋归来balabala的……晚饭还是很不错的。

吃完晚饭之后坐上回学校的大巴,途中各种百无聊赖,还借了lxy的手机(话说真的是吗……),把QQ的签名改成了“迎战HEOI2017”,这B装的我给0分……

回了机房之后,老姚和老朱给我们简单的开了个会(嗯没错这个游记的前一部分就是那时候写的)。然后就是收拾了一下东西,顺便把这个游记的最初版本扔到了lofter上(我怎么会知道当时上不去cnblogs是什么鬼)。

 

Day n

从第三天开始就是各种补课,大概补了一个多星期。其实过得很颓,根本没放在心上。其间fyl和lxy各种互相撩,我都要看不下去了。

后来,一个星期之后的星期一,出分了。看见自己的得分,476,还算是在预期之内(下了考场之后就已经预感到自己会写挂了……)。仔细一看,woc?D1T2一个15分的暴力写挂了,D2T2的make_heap+push_heap+pop_heap暴力被卡成55了(都怪我犯懒没写手写堆……听说手写平衡树都能65,STL的常数啊……),于是乎就掉成476了(估分的时候好像少估了1分……算了我真的忘了……)。

也听说了一些人的得分。lrd考了585还在那儿装B“我要退役了”,真想揍他……dbw考挂了,wkp考爽了,zy考挂了,lxy和zlj算是正常发挥(特么还跟我说要AFO了……装B的人真是越来越多……)。

第二天要准备申诉(因为后一天就考试了……),上午翘了45两节课,下午翘了789三节课,然而主要目的并不是准备申诉而是要颓233……

在老姚那儿看见了全省的成绩单,lrd不出所料拿了rank1,orz。自己只拿了rank7,被前面的石二五壮士碾了(其中还有联赛前几天还在可持久化并查集里%我的ysq……感觉瞬间被打脸……),果然自己弱不能怪社会。其间听老姚跟考砸了的fyl和ztc谈话,跟他们说明了严峻的形势balabala。至于我,老姚跟我说的时候就是我只要省选不出重大失误就能稳进队,所以我的目标不应该是省队应该是A队(想起lrd说历年省选都是暴力稳进队233……)。

后来老姚在我们班机房和lsy谈人生,我和fyl和ztc和ch和shs在隔壁机房颓。中间fyl跟我说我可以去找lxy诉苦,因为我处境跟她很相似,我笑了笑没说什么……

后来的事儿,实在是记不清了。只知道前几天的一些事儿,不过我为什么要写出来给你们看呢。

劝过lsy要留下来去打省选,不过她说不打算留下来。静言思之,所谓人各有志。

 

对垃圾出题人的吐槽

垃圾出题人,毁我比赛,颓我精神,耗我钱财,废我青春!!!

先说说我的吐槽。

首先Day1和Day2搞反了什么鬼啊!!!

然后T2和T3搞反了什么鬼啊!!!

明明跟lrd讨论的结果是D1T3有大几率考大搜索呢!!!居然不出大搜索,差评!!!

(其实对于我这种搜索废柴+代码能力极烂的鶸渣来说不考大搜索反倒是便宜我了233……)

Day1那么难会吓死人的好不好!!!出题人节操何在!!!

居然没有可以主席树的题!!!差评!!!

…………

总之,lrd说这届NOIP考的是思路,不是知识广度。(果然联赛之前写Peaks加强版和树状数组套权值线段树是自杀行为……)

说来说去还是一句话,自己弱不能怪社会。

 

The Last

NOIP2016,不管怎么说,都过去了。有些人足够幸运,能够留下来面对省选,但大多人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lsy,sq,ch,zy,还有其他我所珍视的人,都要离我而去,留下我们这些人去面对省选。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这句话我当然知道。但是,这么多人都要走了,心里有一种莫名的难过和失落。

不管怎样,以往的故事都已告一段落,新的故事已经开始。我们没有资格站在十字路口上,眼看着那些以往的同伴渐行渐远,自己却空自悲切,止步不前。

离HEOI2017没有太多时间了,还有好多新东西要学。打起精神来,横在面前的网络流莫比乌斯反演LCT树套树(其实我只需要学平衡树套线段树就行了233……)K-D树CDQ分治整体二分之类的东西迟早会被我们拿下。

新的征程,除了不变的梦想和信念,肩上更多了一份承诺与责任。

尽头和开端,总有一个在等你。

加油,我。

posted @ 2016-12-03 23:11  AntiLeaf  阅读(54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