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做一个有产品思维的研发:Scrapy安装

2019-04-28 08:31  猎手家园  阅读(4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每天10分钟,解决一个研发问题。

如果你想了解我在做什么,请看《做一个有产品思维的研发:课程大纲》传送门:https://www.cnblogs.com/hunttown/p/10490965.html

 

今天我们说一下Scrapy爬虫:

Scrapy 在 Python 2.7 和 Python 3.3 或者更高版本上运行,他是用纯 Python 编写的,并且依赖于一些关键的 Python 包(其中包括):

1、lxml ,一个高效的XML和HTML解析器
2、parsel , 一个基于 lxml 的 HTML / XML 数据提取库
3、w3lib ,一个用于处理URL和网页编码的多用途助手
4、twisted, 一个异步的网络框架
5、cryptography 和 pyOpenSSL ,以处理各种网络级安全需求


Scrapy 经过测试支持的最低版本为:

a. Twisted 14.0
b. lxml 3.4
c. pyOpenSSL 0.14

 

一、推荐使用Linux安装,大家可以安装一个虚拟机来做

1、VMWare安装CentOS 6.5教程

二、Lniux环境安装完毕以后,还需要安装pip,这个是下面要用到的命令

2、CentOS6.5安装pip教程

 

三、安装依赖

[MyCentOS6 ~]$ yum install python-dev python-pip libxml2-dev libxslt1-dev zlib1g-dev libffi-dev libssl-dev

 

四、由于pyphon3在安装pip的时候安装好了,这里我们直接安装scrapy

[MyCentOs6 ~]$ pip install scrapy

 

五、安装完以后还需要安装一些将来要用到的软件

1、Linux安装simplejson教程

2、Linux下安装pymysql教程

3、Linux下安装jieba教程

4、Linux下安装Gensim教程

5、Linux下安装whl文件

六、创建一个爬虫项目

[MyCentOs6 ~]$ scrapy startproject tutorial

 

然后在 tutorial / spiders 目录下创建 quotes_spider.py 文件:

import scrapy

class QuotesSpider(scrapy.Spider):
    name = "quotes"

    def start_requests(self):
        urls = [
            'http://quotes.toscrape.com/page/1/',
            'http://quotes.toscrape.com/page/2/',
        ]
        for url in urls:
            yield scrapy.Request(url=url, callback=self.parse)

    def parse(self, response):
        page = response.url.split("/")[-2]
        filename = 'quotes-%s.html' % page
        with open(filename, 'wb') as f:
            f.write(response.body)
        self.log('Saved file %s' % filename)

 

上面的 Spider 继承了 scrapy.Spider 并定义了一些属性和方法:
  a. name:标识爬虫。它在项目中必须是唯一的,也就是说,您不能为不同的 Spider 设置相同的名称。
  b. start_requests():必须返回一个可迭代的 Requests(您可以返回一个 request 列表或写一个生成器函数),Spider将开始抓取。后续请求将从这些初始请求中连续生成。
  c. parse():被调用来处理 response 的方法, response 由每个 request 下载生成。 response 参数是一个 TextResponse 的实例,它保存页面内容,并具有更多有用的方法来处理它。

 

 运行爬虫:

[MyCentOS6 ~]$ scrapy crawl quotes

如果你想把数据存储到一个文件中:

[MySentOS6 ~]$ scrapy crawl quotes -o quotes.json

 

 

今日总结:

1. 最初的的方式是使用urllib2,读取url解析html,然后通过正则表达式匹配出想要的数据。

2. 现在的Scrapy,Python开发的一个快速、高层次的web抓取框架,用于抓取web站点并从页面中提取结构化的数据,Scrapy的用途非常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