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数

函数

一、 PTA实验作业

题目1:7-1

1.       本题PTA提交列表。

 

2.设计思路:首先输入m,n,定义result 与m,n的数学关系。然后调用子函数进行计算,子函数中,只要i<=输入的数,就会一个一个乘,知道退出循环,输出结果。

 

 

3.代码截图

 

 

4. .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PTA提交列表情况说明。

 

 

本题提交时因为已经在DEV上调试好,所以无出现错误。

题目27-6

1. 本题PTA提交列表。

 

 

2.设计思路:首先输入一个数字,当数字在[1,3]范围内时,可以调用子函数持续计算圆形体体积,然后直接在子函数中输出答案。当输入数字不在[1,3]内时,退出循环,程序结束。

 

 

3.代码截图。

 

 

 

 

4. .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PTA提交列表情况说明。

 

 

 

 

本题答案错误的原因是首先没有在输入那边设置循环,导致每计算完一个体积,程序便会运行结束,而无法直接退出是因为当输入数字不在范围内的时候,我设置了让它接着输入,知道输入数字在正确范围内。解决方法便是将循环语句的位置改变到当输入数字范围正确的地方。

题目3:7-3

  1.  本题PTA提交列表。

 

   2.  设计思路:首先输入一个数字n,然后开始调用子函数计算从1开始到n,2的各幂之和,最后返回结果。

 

 

   3.  代码截图。

 

   4.  本题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PTA提交列表情况说明。

 

 

本题提交时未出现错误。

二、 代码互评。

1.  互评同学名字:麻瑞。

2.  我的代码&同学代码(7-1)

我的代码

 

 

同学代码

 

 3.  代码异同。

我和麻瑞同学的代码主要差距在于子函数的调用上,麻瑞同学将计算阶层和返回结果分为两个子函数,而我全部写在同一个子函数中。

 

我们的代码有各自的优势,麻瑞同学的代码很直观,很详细,当有错误时容易寻找。我的代码优势在于简洁明了。

 

我更喜欢我的代码,更加简短。

三、 截图本周题目集的PTA最后排名。

 

 

四、 本周学习总结。

1.你学会了什么?

①  本周的学习中,我学会了使用子函数来解决一道题目中的核心问题。

②  当函数类型为void时,为无返回值型函数。

③  我学会了全局变量的使用,比如用于程序中多结果返回或者多函数之间的全局变量表示。

④  形参和实参。函数调用时,实参的值一次传给形参。

2.  你还不会什么?

①  当需要调用多个函数的时候,容易混乱出错。

②  递归调用无法熟练应用。

③  PTA:7-2,7-9,7-10,7-11。7-10无法全部正确,7-2,7-9,7-11没有思路。

 

3.对于考试的结果,我并不是那么满意,我要多加练习,才能熟练运用函数解决复杂的问题。

 

posted on 2017-12-30 14:58  蓝天云窗  阅读(1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