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1010108-韩腊梅 实验一 软件工程准备—<对软件工程的初步了解>

项目 内容
课程班级博客链接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xbsf/nwnu2020SE
这个作业要求链接 https://www.cnblogs.com/nwnu-daizh/p/12369881.html
我的课程学习目标 (1)学习博客园软件开发者学习社区使用技巧和经验

(2)了解Github的基本操作
这个作业在哪些方面帮助我实现学习目标 (1)基本学会了markdown排版

(2)通过阅读邹欣老师的博客及书籍对软件工程这门课程有了初步的认识

(3)也了解Github的基本操作
参考文献 [1]邹欣. 构建之法——现代软件工程[M].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4.

[2]邹欣.现代软件工程讲义 目录[EB/OL].(2011-11-27)[2020-03-2].https://www.cnblogs.com/xinz/.

问题一

上学期我们已经开设过《工程经济》这门学科,这学期开设了《软件工程》这门学科,对于这两个学科而言都是与软件工程经济学相关的,所以我想知道为什么不将这两门学科合在一起作为一门学科呢? 经过查阅资料,我获得了以下信息:
- 工程经济学又称费用效益分析,是研究如何使工程技术方案(或投资项目)取得最佳经济效果的一种科学的评价体系。工程经济学通常以工程项目为研究对象,报建中的企业可以是一工程项目,但企业往往还包括工程项目以外的经济活动。全面的企业经济活动的研究是企业经济学的任务。 - 软件工程是一门研究用工程化方法构建和维护有效的、实用的和高质量的软件的学科。它涉及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软件开发工具、系统平台、标准、设计模式等方面。 - 在《构建之法——现代软件工程》的第一章第2小节也详细介绍了软件工程的概念、特殊性、以及软件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的关系等其他知识。 - 软件工程的概念 - 软件工程是把系统的、有序的、可量化的方法应用到软件的开发、运营和维护上的过程。 - 软件工程包括下列领域 - 软件需求分析 - 软件设计 - 软件构建 - 软件测试 - 软件维护 - 软件工程的特殊性 - 复杂性 - 不可见性 - 易变性 - 服从性 - 非连续性 - 总而言之,这两门学科的侧重点不同,《工程经济》作为《软件工程》这门课程的先导课程,不仅为我们学习《软件工程》奠定了基础,也带我们了解了其他工程项目的评价体系。

问题二

在之前学习过程中,我们也尝试过两人合作结对编程,但我们的学习效果并不明显,我想问一下具体如何做可以提高结对编程的收获?
- 在阅读《构建之法——现代软件工程》这本书时,我了解了很多。通过对第四章的阅读我知道了结对编程是一个相互学习、相互磨合的渐进过程,我们需要时间去适应这种模式,并且不是所有的项目都适合这种模式。 - 两人合作分为以下5个阶段,我们应该分阶段来具体实施这种模式,在不同的阶段使用不同的并且适合该阶段的技巧,从而达到合作双方收获最大化。 - 萌芽阶段 - 磨合阶段 - 规范阶段 - 创造阶段 - 解体阶段

问题三

在阅读第五章第2小节软件团队的模式之前,我以为几个人组成小组,一起努力做一件事,这样的小组就是团队,我不知道对于一个软件团队而言有很多模式,在简单浏览完这几个软件团队的模式介绍之后,我发现每个模式都有其优缺点,我们应该如何衡量这些优缺点?哪一种模式又是最适合我们的一种模式呢?
- 软件团队的模式 - 窝蜂模式 - 主治医师模式 - 明星模式 - 社区模式 - 业余剧团模式 - 秘密团队 - 特工团队 - 交响乐团模式 - 爵士乐模式 - 功能团队模式 - 官僚模式 - 对于“在实际项目中我们应该如何衡量这些优缺点?哪一种模式又是最适合我们的一种模式呢?”这些问题希望在我这学期的学习和不断实践中可以得到答案。

个人总结

通过阅读邹欣老师的著作《构建之法——现代软件工程》,我学习到了很多和这门课程相关的知识,不管是概念知识还是学习方式,都有了更多的理解,也纠正了之前自己的一些错误理解。同时这次的博客作业也给我带来了不同的体验,对于MarkDown排版有了基本的了解,大多排版语句都是一边写博客一边学习,但我知道肯定有很多排版格式是我还没有接触到的,希望在不断的练习中可以掌握更多的排版操作。最后,更多的还是对这学期这门课程的期待,希望自己通过这学期的学习收获到更多的东西。

posted @ 2020-03-02 17:24  耳红  阅读(17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