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的新年

#这只是篇普通的随笔

  一晃到了16年,博士生涯还剩下一年半的时间。我是个没有长远规划的人。2015年发生了很多,很巧的事情。写论文,领结婚证,发博客,交新朋友,还有好些不认识的人来访。我是个没有长远规划的人,并不知道毕业后要进高校、出国读博士后,还是去企业单位。那仿佛是另一个人,在另一个时空所关心的问题了。而我呢,却很享受眼下的这些偶遇,毕竟一无所知的未来才有冒险的理由嘛!

  元旦一整天都在改论文,改来改去实在是烦了,于是就投了出去。新年根本没有人投稿啊!于是我的编号就成为了霸气的16.1-0001。不知道审稿人看到会不会手下留情呢,不过我可是有一整年时间和他们耗的。

  偶尔我会看自己之前写的东西。有关SLAM,虽然写了不少了,但其实有更多的问题还需要探讨。前面的博客只能算个入门吧。等入了门后,还有一大堆的问题。比方说:

  • 单目SLAM如何处理尺度问题?
  • 逆深度方法是什么?
  • 各种图像特征都是如何计算的?它们都有什么特点?
  • 不用特征的直接配准的原理是什么?
  • Bundle Ajdustment处理稀疏化约束具体是怎么做的?
  • 如何处理Pose Graph随时间增长的问题?
  • NDT和TSDF的原理是什么?怎么用?

  要解释和探讨的东西还是相当丰富的。反思自己之前写的东西,太过于面向编程实现了。介绍cv也好,介绍g2o也好,有时为了语言的生动,放弃了一些应有的,严肃的探讨。实现方面,其实只要知道函数怎么调,自然就能写出来。更重要的是,让读者明白程序背后的数学原理。这样他们就可以用自己熟悉的语言编程,这比向大家介绍函数如何调用,更为关键。我们应当不仅满足于“程序能跑”的结果,更应该关心“如何从数学原理实现某个程序”。事实上,如果数学原理是相似的,实现自然也是相似的(同等编程水平下)。

  总之,16年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加油吧。

posted @ 2016-01-01 23:44  半闲居士  阅读(9333)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