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E第一次作业】期望与笃信

序言

作为一名数学系的转专业学生,我对自己过去的能力与思维方式的认知简单概括就是:长于理论而短于实践,重科学而轻工程。因此到了研一,身在计算机学院,我很希望能够“洗刷”掉自己的弱项,成为一名全面的、优秀的计算机系学生。于是,尽管有着实验室的同僚们各种“怜悯”的眼光,尽管有着吴老师首次课的疯狂劝退,我还是坚持选了高等软件工程这门课,这门“实践”+“工程”的硬课。我希望自己能够在这门课里得到历练,而不是直接死亡

加油!加油!加油!!!


对课程的期望

1.了解科学、规范的软件工程理论方法和思路。

2.在实践中掌握软件工程中的各种基本技能,如UML、一门实用的编程语言(如,java)、文档撰写、软件测试等等……

3.锻炼软件开发过程中与队友进行高效的沟通合作的能力。

4.培养“软件工程”的思维方式,弥补一部分本科期间计算机系学生潜移默化形成的基本“常识”。

5.获得一次难忘的经历。

 

项目成功的关键因素

1.合理的目标:在综合考虑实际需求、实现难度、团队的能力、项目时间投入等因素后,项目要实现的最终目标必须是合理可行的。

2.正确的方法:项目的开发过程要遵循正确的软件工程理论和方法,有条理地、科学地进行软件开发。

3.团队的沟通与合作:一个软件工程项目由一个团队的每名成员合作完成的。有效的合作建立在成员间及时、高效、透明的沟通上。

4.责任心:每名成员要对自己的任务负责,要在时间要求内高质量完成自己的工作,才能保证团队的进度。如果存在问题,应及时主动与团队中的其他人沟通和反映,寻求解决的方法。

5.热情与主动性:前4点是在为项目成功的“下限”打基础,在“最低”的要求下如何保证完成项目。而成员的热情则是提升项目开发“上限”的重要因素。每名成员都会可能会有自己独特的长处与优势,只靠队长和deadline的机械要求,缺乏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并不能发挥团队最大的潜力。成员主动地参与项目的讨论、分工、互助,超额完成任务等都很大程度上会对项目开发有帮助。

 

 


学习计划

课程项目选题:基于订单的家庭工厂协作系统(需求、设计、实现和测试)


个人部分

1.项目开始前掌握UML的基本知识,自学软件工程的基础知识。在接下来的课程和项目中出现任何不懂之处,立刻通过查资料和请教他人等方式解决,不拖延到下周。

2.项目开发中出现常识性的问题不要羞涩,及时向队友或助教求助,尽快解决问题不影响任务进度。

3.每周反省问题,做好时间分配。


团队部分

1.明确项目的进度规划和分工,每周交流。

2.有问题及时沟通和反思,互帮互助。

3.积极透明的团队交流氛围。

 

posted @ 2020-10-08 00:14  伏羲琴_Ellery  阅读(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