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马金龙 (新博客:www.junmajinlong.com)

网名骏马金龙,钟情于IT世界里的各种原理和实现机制,强迫症重症患者。爱研究、爱翻译、爱分享。特借此一亩三分田记录自己成长点滴!!!

翻译:MariaDB RENAME TABLE语句

本文为mariadb官方手册:rename table的译文。

原文:https://mariadb.com/kb/en/library/rename-table/

我提交到MariaDB官方手册的译文:https://mariadb.com/kb/zh-cn/rename-table/

Syntax

RENAME TABLE tbl_name 
  [WAIT n | NOWAIT]
  TO new_tbl_name
    [, tbl_name2 TO new_tbl_name2] ...

Description

该语句可以重命名一个或多个表或视图,但不会改变与它们相关的权限。

rename操作是原子性的,这意味着其他会话无法访问正在执行的rename语句所涉及的表。无法命名为已存在的表或视图,但可以通过小技巧来实现。例如,如果已存在一个表old_table,可以创建另一个具有相同结构的空表new_table,然后使用该空表替换已存在的表(假定不存在backup_table表):

CREATE TABLE new_table (...);
RENAME TABLE old_table TO backup_table, new_table TO old_table;

tab_name可以指定为db_name.tbl_name。见Identifier Qualifiers。这使得RENAME可以将表从一个数据库移动到另一个数据库下(只要两个数据库在同一文件系统下):

RENAME TABLE db1.t TO db2.t;

注意,如果已经存在涉及表的触发器,则无法跨数据库移动,将产生类似如下的错误信息:

ERROR 1435 (HY000): Trigger in wrong schema

视图同样无法跨数据库移动:

ERROR 1450 (HY000): Changing schema from 'old_db' to 'new_db' is not allowed.

RENAME TABLE无法操作临时表,可以使用ALTER TABLE来实现:

CREATE TEMPORARY TABLE t1 (c INT);
ALTER TABLE t1 RENAME TO t2;

如果RENAME TABLE重命名了多于一个表且其中一个命名失败时,所有的包括已经执行命名操作的表都会回滚,因为rename操作是原子性的。

rename操作按照语句中指定的顺序对表进行重命名。鉴于此,可以交换两表之间的数据:

RENAME TABLE t1 TO tmp_table,
    t2 TO t1,
    tmp_table TO t2;

从MariaDB 10.3.0开始,引入WAIT/NOWAIT选项,可以设置锁等待超时时间。见我的另一篇翻译:WAIT and NOWAIT

posted @ 2017-09-26 10:35  骏马金龙  阅读(14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