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马金龙 (新博客:www.junmajinlong.com)

网名骏马金龙,钟情于IT世界里的各种原理和实现机制,强迫症重症患者。爱研究、爱翻译、爱分享。特借此一亩三分田记录自己成长点滴!!!

tcp_wrapper过滤

1.1 wrap简介

wrap工作在内核空间和应用程序中间的库层次中。在内核接受到数据包准备传送到用户空间时都会经过库层次,对于部分(只是部分)应用程序会在经过库层次时会被wrap库文件阻挡下来检查一番,如果允许通过则交给应用程序。

1.2 查看是否支持wrapper

wrap只会检查tcp数据包,所以称为tcpwrapper。但还不是检查所有类型的tcp数据包,例如httpd就不支持。是否支持,可以通过查看应用程序是否依赖于libwrap.so库文件。(路径/lib64/libwrap.so)

[root@mail ~]# ldd $(which sshd) | grep wrap
        libwrap.so.0 => /lib64/libwrap.so.0 (0x00007f110efb7000)
[root@mail ~]# ldd  $(which vsftpd) | grep wrap    
        libwrap.so.0 => /lib64/libwrap.so.0 (0x00007f1e73185000)
[root@mail ~]# ldd  $(which httpd) | grep wrap

说明sshd和vsftpd都支持wrap机制,而apache的httpd不支持。

当然上面grep不出结果只能说明不支持这样的动态链接的方式,有些应用程序可能静态编译进程序中了,如旧版本的rpc应用程序portmap。

是否将wrap功能静态编译到应用程序中,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查看。

strings $(which portmap) | grep hosts

如果筛选出的结果中有hosts_access或者/etc/hosts.allow和/etc/hosts.deny这两个文件,则说明是支持的。后两个文件正是wrap访问控制的文件。

要注意的是,如果超级守护进程xinetd被wrap控制了,则其下的瞬时守护进程都受wrap控制。

1.3 配置文件格式

hosts.allow和hosts.deny两个文件的语法格式是一样的,如下:

daemon_list:   client_list  [:options]

【"daemon_list:"的表示方法】:程序名必须是which查出来同名的名称,例如此处的in.telnetd

sshd:
sshd,vsftpd,in.telnetd:
ALL
daemon@host:

最后一项daemon@host指定连接IP地址,针对多个IP的情况。如本机有192.168.100.8和172.16.100.1两个地址,但是只想控制从其中一个ip连接的vsftpd服务,可以写"vsftpd@192.168.100.8:"。

【"client_list"的表示方法】

单IP:192.168.100.8
网段:两种写法:"172.16."和10.0.0.0/255.0.0.0
主机名或域匹配:fqdn或".a.com"
宏:ALL、KNOWN、UNKNOWN、PARANOID、EXCEPT

ALL表示所有主机;LOCAL表示和主机在同一网段的主机;(UN)KNOWN表示DNS是否可以解析成功的;PARANOID表示正解反解不匹配的;EXCEPT表示“除了”。

它们的语法可以man hosts_access。

tcpwrapper的检查顺序:hosts.allow --> hosts.deny --> 允许(默认规则)

例如sshd仅允许172.16网段主机访问。

hosts.allow:
sshd: 172.16.
hosts.deny:
sshd: ALL

telnet服务不允许172.16网段访问但允许172.16.100.200访问。有几种表达方式:

表达方式一:

hosts.allow:
in.telnetd: 172.16.100.200
hosts.deny:
in.telnetd: 172.16.

表达方式二:

hosts.deny:
    in.telnetd: 172.16. EXCEPT 172.16.100.200

此法不能写入hosts.allow:"in.telnetd: 172.16.100.200 EXCEPT 172.16."

表达方式三:

hosts.allow:
    in.telnetd: ALL EXCEPT 172.16. EXCEPT 172.16.100.200
hosts.deny:
    in.telnetd: ALL

EXCEPT的最形象描述是“在其前面的范围内挖一个洞,在洞范围内的都不匹配”。所以hosts.allow中,ALL内有一个172.16的洞是不被allow的,在172.16中又有小洞172.16.100.200是被排除在172.16洞外的,所以172.16.100.200是被allow的。

注意:被EXCEPT匹配到的表示不经过此条规则的检查,而不是反意。例如在allows中指明一个EXCEPT,当有except中的主机被匹配到,表示的不是该主机被拒绝。而是跳过allow检测进入deny的检测。

【:options的表达方式】

:ALLOW
:DENY
:spawn

ALLOW和DENY可以分别写入deny文件和allow文件,表示在allow文件中拒绝在deny文件中接受。如allow文件中:

in.telnetd: 172.16. :DENY

spawn表示启动某程序的意思(/etc/inittab中的respawn表示重启指定程序)。例如启动一个echo程序。

in.telnetd: 172.16 :spawn echo "we are good $(date) >> /var/log/telnetd.log"
posted @ 2017-08-11 21:14  骏马金龙  阅读(24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