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马金龙 (新博客:www.junmajinlong.com)

网名骏马金龙,钟情于IT世界里的各种原理和实现机制,强迫症重症患者。爱研究、爱翻译、爱分享。特借此一亩三分田记录自己成长点滴!!!

shell的命令替换和命令组合

bash&shell系列文章:http://www.cnblogs.com/f-ck-need-u/p/7048359.html


Linux中使用反引号"``"(在波浪线的按键上)或者$()来执行命令替换。使用括号()来组合一系列命令。

[root@xuexi ~]# echo what date it is? $(date +%F)
what date it is? 2016-09-25

[root@xuexi tmp]# echo what date it is? `date +%F`  # 或者使用反引号

注:反引号和$()基本几乎等价,但尽量使用$()。反引号有两点不方便之处:(1)命令替换嵌套或者是包含引号的时候,反引号很麻烦,不如$()易读。(2)反引号处理反斜线的转义规则比较不明确,但是$()中的反斜线会按正常的方式转义。参见http://mywiki.wooledge.org/BashFAQ/082

使用$()可以让括号里的命令提前于整个命令运行,然后将执行结果插入在命令替换符号处。由于命令替换的结果经常交给外部命令,不应该让结果有换行的行为,所以默认将所有的换行符替换为了空格(实际上所有的空白符都被压缩成了单个空格)。

例如:

[root@xuexi ~]# echo -e "a\nb"
a
b
[root@xuexi ~]# echo `echo -e "a\nb\t   \tc"`
a b c

使用双引号引用可以保留空白符。

[root@xuexi ~]# echo "`echo -e "a\nb\t   \tc"`"
a
b               c

从上面大概可以知道,命令替换分为两个过程:(1)开启子shell执行其中的命令(2)将子shell中的输出结果打包插入在命令行中。但打包输出结果的过程是可以控制的(例如上面使用双引号)。

所以,如果想要将命令替换得到的多行结果保存在变量中(变量保存多行数据)。可以如下操作:

var="`echo -e "a b\n1 2"`"   # 命令替换加双引号保护
echo "$var"   # 变量引用也加双引号保护

很多时候,在命令行中需要使用"cat a.txt|command"或者执行$(cat a.txt)来传递文件a.txt中的内容,但这不是最好的方法。它们等价的效率更高的方法分别是"<a.txt"和"$(<a.txt)"。

如果使用括号将一系列命令包围,可以使得这些命令独立于当前bash环境运行。这其实是一个命令组。

例如:

[root@xuexi ~]# (umask 077;touch new.txt;ls -l new.txt)
-rw------- 1 root root 0 Aug 13 22:46 new.txt
posted @ 2017-08-20 21:42  骏马金龙  阅读(5828)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