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值得纪念的第100篇博客,推荐一些看过的UI书籍

1. 前言

来到博客园11年,这两年闲下来了才有时间写写博客,不知不觉终于写到第100篇博客了。回顾过去发表的博客,居然大部分都与UI相关。明明我本来从事的是Oracle的相关开发,明明我当初的目标是成为Oracle DBA,明明我就很不想做UI的工作,结果阴差阳错地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我永远忘不了08年夏天我跳槽时新公司的老板问我:

“你听过Silverlight吗?”
“什、什么?怎么拼?…………哦,好像在程序员杂志看到过。”

自此我就开始了UI相关的工作,接手了很多Silverlight、WPF、Webform的新项目,学习了很多UI的新知识,买了很多UI相关的新书,并手把手地教会了新同事,然后娶了公司的新设计师。

到了现在,不知不觉写的博客大部分都是和UI有关的了。这是值得纪念的第100篇博客,索性就不写技术相关的内容,而是推荐些多年来看过的UI书籍吧。

2. 推荐书籍

下面介绍的每一本书都只有简单的介绍,不过会附上豆瓣的链接以便查看更详细的内容。

设计心理学

唐纳德.诺曼的著作。第一本《日常的设计》中对使用不便、不易理解的UI进行了解说,所以可能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比如案例比较过时等,但是内容很有趣,可以说是UI领域内必读的一本著作。第二本《与复杂共处》为读者讲解了为什么我们渴望的不是简单。当物品的设计是可以被理解的、易于管理的、令人愉悦的时候,我们渴望的是复杂。实际上,通过基于良好沟通的设计,复杂是可以被管理的,从而生产出最实用的产品。这两本都值得反复阅读。而第三本《情感化设计》和《未来设计》对我来说就太难应用了。

GUI设计禁忌2.0

本书描述软件开发人员在设计图形用户界面(GUI)时经常犯的“禁忌”,并提出避免这些错误的基本原则和理论依据。这是我的入门书籍,我总会将它介绍给开发、设计及测试人员。

认知与设计 理解UI设计准则

本书语言清晰明了,将设计准则与其核心的认知学和感知科学高度统一起来,使得设计准则更容易地在具体环境中得到应用。我就是从这本书学习到格式塔原理的。

简约至上

书中阐释了合理删除、分层组织、适时隐藏和巧妙转移这4个令交互设计成果最大程度简单易用的策略。
我以前写过这本书的相关文章:Microsoft To-Do,简约还是简陋?

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

这本书让每个人都能成为设计师。帮我入门设计的书籍之一,我还写过一篇博客专门介绍这本书:
《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推荐给想了解设计的程序员

About Face 4: 交互设计精髓

一本数字产品和系统的交互设计指南,全面系统地讲述了交互设计的过程、原理和方法,涉及的产品和系统有个人计算机上的个人和商务软件、Web 应用、手持设备、信息亭、数字医疗系统、数字工业系统等。
(太厚了其实没看完。)

亲爱的界面•让用户乐于使用、爱不释手

介绍了如何将可用性融入设计、测试及开发的各个流程,如何优化设计过程、把握设计重点、提高设计效率。书中给出了大量宝贵建议,传授了用户界面的设计与评估技巧,提供了独具匠心的设计视角。

瞬间之美

本书通过重现用户面对Web应用时由始至终的完整情境,主要针对Web应用中几乎所有相关元素,例如Search、Screencast、Blog 、Wizard、 RSS、 Rate 、TagCloud 以及Form的布局、交互甚至客服等都提出了值得借鉴的解决方案。具体通过30多个故事轻松自然地带领读者领会设计者如何百分之百地用心传达以创造美好的用户体验。

微交互

这本书着眼于UI中最小单位的交互,整理总结出了微交互带来的影响。列举的案例都是紧跟时代并与当今社会接轨的(当年)。

设计师要懂心理学

这本书汇总了与界面有关的心理学知识,列举了很多简单易懂的案例,阅读起来不吃力,可以用来作为参考。

用户体验的要素:以用户为中心的Web设计

AJAX之父Jesse James Garrett的经典之作。本书用简洁的语言系统化地诠释了设计、技术和商业融合是最重要的发展趋势。全书共8章,包括关于用户体验以及为什么它如此重要、认识这些要素、战略层、范围层、结构层、框架层、表现层以及要素的应用。

点石成金:访客至上的网页设计秘笈

大名鼎鼎的Don’t make me think,是一本关于Web设计原则而不是Web设计技术的书。

用户体验与可用性测试

这本书采用简单易懂的方式阐述了如何开展系统的用户调查,对可用性测试有兴趣的读者不妨一读。

看不见的大猩猩

这本书通过实际案例和实验等,对与注意力、记忆、原因、可能性相关的错觉进行了科学的解释,告诉读者人类的记忆是否是不靠谱的。

界面设计模式(第2版)

这本书中将UI划分成多种模式,并分别通过具体案例来进行说明。第2版中答复增加了内容,如果要完整地看一遍可能需要花不少时间,不过作为资料集来用倒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移动应用UI设计模式(第2版)

同样也是资料集式的书,对产品经理、开发人员和UI 设计师都很有用。我老婆看过之后也说和《界面设计模式》一样有用

3. 结语

其实我看过很多的设计类书籍还有很多,例如《众妙之门:网站UI设计之道》,这是一本浅显易懂的集大成的书,不过不想全部列出来就割爱了;而有些连垫显示器的价值都没有。比起代码类的书籍,设计类的书籍更大众化,就算不做相关开发也可以买来看看增长知识,说不定可以发展成新的兴趣。

posted @ 2019-12-04 09:34  dino.c  阅读(1574)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