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推荐给想了解设计的程序员

1. 《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

10年前我对设计还一无所知的时候,我借来了这本书学习了设计的基本原则和几种实用的理论,从此我觉得自己已经入门了设计,而且对面向对象也有更深入的理解。

不仅对我这种做UI的程序员,正如书中开头所说,学会设计对很多行业都有正面意义:

或者是那些聪明的学生,他们深谙一个秘诀:论文越漂亮,越有可能得到高分;也许是那些专业人员,他们认识到演示稿越吸引人就越能收到好评;也可能是教师,他们知道,如果讲授的信息组织得当,学生就能更好地接受并作出反应;还可能是统计人员,他们会发现数字和统计结果经过适当的组织,也能让人乐于阅读而不是使人昏昏欲睡,诸如此类的还有很多很多。

十年过去了,我又向同一个人借来了这本书的第4版,重温这本对我有重大意义的书。
2016年1月第1版,2017年10月北京第11次印刷,卖得还不错,也许不需要我推荐已经有很多人了解过这本书了,但我还是写来下方便以后自己复习。

2. 设计原则

首先书中给出了一个问题,如何设计这个卡片:

作者介绍了四大原则,每一个优秀的设计中都应用了这些设计原则。它们实际上是互相关联的,只应用某一个原则的情况很少:

亲密性: 将相关的项组织在一起,移动这些项,使他们的物理位置相互靠近,这样一来,相关的项将被看做凝聚为一体的一个组,而不再是一堆彼此无关的片段。这有助于组织信息,减少混乱,为读者提供清晰的架构。

对齐: 任何元素都不能在页面上随意安放。每一项都应当与页面上的某个内容存在某种视觉联系。这样能建立一种清晰、精巧而且清爽的外观。对齐原则要求特别小心,再不能像从前那样,只要页面上刚好有空间就把元素随意“扔”到那里。

重复: 设计的某些方面需要在整个作品中重复。重复元素可能是一种粗字体、一条粗线、某个项目符号、颜色、设计要素、某种格式、空间关系等。读者能看到的任何方面都可以作为重复元素。这样一来,既能增加条理性,还可以加强统一性。

对比: 对比的基本思想是,要避免页面上的元素太过相似。如果元素(字体、颜色、大小、线宽、形状、空间等)不相同,那就干脆让它们截然不同。要让页面引人注目,对比通常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正式它能使读者首先看到这个页面。

通过应用上面四大原则, 重新设计后的卡片如下:

如果这个例子效果不明显,还可以看看下面这个例子:

居中对齐,打印机引号。你可以看出居中对齐很弱,有种把角落填满的倾向。

你可以看出重复性原则和对齐原则被用到了那里,而且标题还用了对比性原则。

这个版本的关注点是演讲题目。黑色带重复出现在了底部,把所有东西都联系起来的重复性原则就这么简单。

3. 其它

除了这四大原则外,作者还介绍了两个主题:

颜色:我第一次接触色轮的知识就是在这本书上,从此知道了配色的原理,常常在工作上用到。

字体:详细介绍了标点符号的运用,这很有用,原来以前总是用错标点符号。后面字体的类别、搭配等太专业了,而且很多都是针对英文字体的内容,了解一下就算了。

3. 结语

仅仅靠这样一本书并不能完全取代设计学院里4年的正规学习,但可以让你更了解设计。并不是熟悉了各种原则就能做出好的设计,设计不要畏畏缩缩,有时需要大胆地打破原则,但这并不代表着可以乱来。书中有一句很重要的话:

在此我给出了一些规则,不过有一点要记住,规则都是用来打破的。但是必须记住,关于打破规则本身也有一条Robin规则:在打破规则之前必须清楚规则是什么。

4. 结语2

《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对我来说是一本有回忆的书。十年前我向坐我对面的设计师借了这本书。我很少借书的,但这本书太贵了,39元。而且我不仅借,还把它弄脏了。为了负起责任,我把那个设计师娶了,书就不用还了。

当年那本书现在还在我的身边,和新借来的那本合影留念:

posted @ 2019-06-19 09:00  dino.c  阅读(2125)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