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磁炉煮荷包蛋如何不糊锅——疫情期间如何自力更生

疫情期间自己在家窝着,没有饭店能去,实在没得吃了就煮个方便面,煮方便面的必备配料一定是两个鸡蛋和一根火腿肠了。

 

但是自己煮荷包蛋的时候总是糊锅,为此好好总结一下。

 

个人体会:

分别使用两个锅:煮汤锅和炒菜锅

下荷包蛋的时机分别为:水沸腾时和水温时

电磁炉的火力均为2kw 。

 

 

尝试1:

煮汤锅、2kw的火力、水沸腾时下荷包蛋

结果:

荷包蛋黏上锅底,糊锅

 

 

尝试2:

煮汤锅、2kw的火力、水温时下荷包蛋

结果:

荷包蛋黏上锅底,糊锅

 

 

 

 

尝试3:

炒菜锅、2kw的火力、水沸腾时下荷包蛋

结果:

不糊锅,但是鸡蛋有些散花,蛋清成泡沫状,观感一般。

 

 

尝试4:

炒菜锅、2kw的火力、水温时下荷包蛋

结果:

不糊锅,如果持续保持火力到水开鸡蛋依然会散花,如果降低火力到1kw或800w可以是荷包蛋保证比较好的完整度,观感可以。

 

 

 

 

=========================================

 

从上面的尝试可以看出影响电磁炉煮荷包蛋的糊锅与否的原因在于锅(哈哈哈,暂时可以这么表述!!!)

 

汤锅一般长这样:

这种锅的一个主要特点就是薄,很薄,很轻。

 

 

炒菜锅一般长这样:

特点就是厚,沉。

 

 

根据上面的尝试,给出自己的判断:

因为自己的锅的火力均是控制在2kw(主要原因是自己不太会调节电磁炉的工作模式,所以一直用默认的火力),如果使用煮汤锅,由于锅底比较薄所以不管是温水下蛋还是沸水下蛋锅底都是会保持很高的温度(高到可以使鸡蛋黏住锅底并糊锅),而煮荷包蛋时一般都是放的水较浅(毕竟水只是导热的介质,放多了也不能喝多少),因此下蛋时鸡蛋都会直接沉底并接触到锅底,在锅底极高的温度下鸡蛋会直接黏上锅底并糊掉。

如果使用炒菜锅,由于锅底比较厚即使是2kw的火力下不论是温水情况还是沸水情况锅底的温度都不至于使沉底的鸡蛋立马黏上锅底,这时使用筷子稍搅动下就可以使鸡蛋不会黏上锅底。

 

 

从上面的分析看是锅的问题,其实主要还是火候没有控制好,煮荷包蛋会不会糊锅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鸡蛋触底的那短暂时间会不会由于锅底的极高温度导致粘锅底,如果把火力保持在800w的情况下使用哪个锅煮荷包蛋问题都不会太大。

那么如果你想我一样不会调电磁炉的火力(一正式弄就手忙脚乱搞不定的),那就用一个炒菜锅煮荷包蛋吧,如果还搞不定那就换砂锅,用那厚锅放心怎么都不会煮糊荷包蛋的。

一个比较完美的解决方案就是打开电磁炉后就把火力下调到800w或600w,不论温水下蛋还是沸水下蛋都好只有在荷包蛋已经煮的成形后再调大火力。

 

 

由于我下荷包蛋都是为了煮方便面,因此我也找到了一个比较靠谱的方法: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53045363704326299&wfr=spider&for=pc

虽然这个文章是教如果不把鸡蛋煮散花,不过也适用于不糊锅的。

下面给出简单的介绍,具体参看原文;

第1招:把鸡蛋打在方便面上面,这样保证鸡蛋不会和锅底接触。

第2招:烧好开水,倒入碗中,把鸡蛋打在这个碗里,用热水烫这个鸡蛋一分钟然后再把这个鸡蛋放在锅里煮。

第3招:(类似于第1招)

 

 

 

 

分析了这些,最后分析其实自己煮荷包蛋最根本的原因是需要自己煮,单身汉的生活伤不起,以后找个会做饭的媳妇就全解决可是不想像现在这样为了煮个荷包蛋就如此费劲。

 

 

 

====================================================

 

posted on 2022-03-22 14:05  Angry_Panda  阅读(6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