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动力学模拟软件VMD的安装与使用

技术背景

在分子动力学模拟过程中会遇到一些拓扑结构非常复杂的分子模型,所谓的复杂不仅仅是包含众多的原子,还有各种原子之间的成键关系与成键类型等。这时候就非常能够体现一个好的可视化软件的重要性了,这里我们介绍的VMD是一个业界非常常用、功能也非常强大的一款软件。

VMD的安装

首先访问VMD官方网站,找到适合自己本地OS和硬件系统的版本进行下载。这里我们本地是Ubuntu20.04的系统,所以下载了一个Linux通用的版本:

下载到本地之后,找到一个合适的文件夹进行解压:

dechin@ubuntu2004:~/projects/vmd$ tar -xvf vmd-1.9.4a51.bin.LINUXAMD64-CUDA102-OptiX650-OSPRay185.opengl.tar.gz 

解压之后进入主目录,运行configure

dechin@ubuntu2004:~/projects/vmd/vmd-1.9.4a51$ ./configure 
using configure.options: LINUXAMD64 OPENGL OPENGLPBUFFER FLTK TK ACTC CUDA IMD LIBSBALL XINERAMA XINPUT LIBOPTIX LIBOSPRAY LIBTACHYON LIBPNG ZLIB VRPN NETCDF COLVARS TCL PYTHON PTHREADS NUMPY SILENT ICC

最后进入src目录,执行make install完成安装:

dechin@ubuntu2004:~/projects/vmd/vmd-1.9.4a51$ cd src/
dechin@ubuntu2004:~/projects/vmd/vmd-1.9.4a51/src$ sudo make install
[sudo] dechin 的密码: 
Info: /bin/csh shell not found, installing Bourne shell startup script instead
Make sure /usr/local/bin/vmd is in your path.
VMD installation complete.  Enjoy!

安装成功后,在终端窗口中执行vmd会弹出两个窗口,一个用于显示加载的文件和配置:

另一个窗口用于显示输入分子模型的3D结构,如果没有输入任何分子模型数据的情况下,这个界面会展示一个一直旋转的VMD字样的模型:

VMD的使用

VMD的使用方法有很多中,tcl的语言也使得可以执行更高阶更灵活的操作,比如参考链接1中的操作就非常的华丽。但是这里我们仅仅为了可视化静态的3D分子模型,所以只介绍一些基本用法。首先我们需要在本地构建一个分子模型的文件,一般以.xyz结尾。文件的格式为:开头的分子数,第二行的标记,这里使用的是mol这种标记,后面的所有行数是标定每一个分子的具体三维坐标,也就是空间位置。这里直接使用了参考链接1中所给出的xyz文件:

dechin@ubuntu2004:~/projects/gitlab/dechin/src/vmd$ vim file.xyz

具体的file.xyz文件内容如下所示:

24
mol
 C    -1.615  -0.739  -3.043
 C    -0.076  -0.706  -3.045
 H    -1.963  -1.227  -3.929
 H    -1.959  -1.275  -2.183
 C     0.469  -2.145  -3.087
 H     0.268  -0.169  -3.905
 H     0.272  -0.218  -2.159
 H     1.539  -2.122  -3.089
 H     0.126  -2.682  -2.227
 H     0.122  -2.633  -3.974
 C    -2.160   0.701  -3.001
 C    -3.700   0.667  -2.999
 H    -1.817   1.237  -3.861
 H    -1.812   1.188  -2.114
 C    -4.245   2.107  -2.957
 H    -4.047   0.179  -3.885
 H    -4.043   0.131  -2.139
 H    -3.897   2.594  -2.070
 H    -3.901   2.643  -3.817
 C    -5.784   2.073  -2.955
 O    -6.394   1.131  -3.525
 N    -6.541   3.141  -2.286
 H    -7.407   2.773  -1.946
 H    -6.007   3.500  -1.521

保存后,直接运行vmd file.xyz即可弹出相关分子模型的可视化界面:

默认打开的3D分子模型是Line格式的,也就是都被抽象为线条:

此时可以点击界面上的Graphic->Representations,可以弹出一个表示格式的框:

Drawing Method下找到CPK模式,点击Apply即可应用到图层当中:

在这种模式下可以看到每个原子以及原子跟原子之间的成键关系,是非常常用的一个模式。

总结概要

本文重点介绍了VMD分子动力学模拟可视化软件的安装与基本使用方法,VMD是一款非常小而精致的可视化工具,在业界也备受推崇。如果只是用于做分子模型的展示,功能是完全足够的,如果要执行更多的操作,需要掌握tcl语言,当然这也是一个坑点。

版权声明

本文首发链接为:https://www.cnblogs.com/dechinphy/p/vmd.html
作者ID:DechinPhy
更多原著文章请参考:https://www.cnblogs.com/dechinphy/

参考链接

  1. https://www.ks.uiuc.edu/Research/vmd/current/ug/node4.html
  2. https://jerkwin.github.io/2020/03/25/VMD建模示例/
posted @ 2021-05-07 15:19  DECHIN  阅读(107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