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软件工程与实践

2017福大软件工程

导航

(2018秋)软件工程实践课程总结

向前推进……

又到写总结的时刻了,用白驹过隙形容也不为过!5个月前怀着刚刚执行完一轮构建之法的信心,又开始了新的“Learning by doing”之旅。与之前不同的是,此次人数大大增多。当然,在此之前我们早有准备:

  • 提前选定助教,参加北航的暑期培训。这一学期的实践证明,暑期的培训效果非常好!林静和静平两位助教不仅很快掌握实践的要素,而且配合默契,完全不需要我操心,真是太幸福啦!
  • 开学前就进行课程安排梳理,课程组讨论并定下博客作业与上机实践配合的schedule,有了plan,心中就有数啦!
  • 设置1-2次机动环节,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变更。

我们把教学也当作一个项目来管理!

虽然选课人数增加,但是学生们的团队项目给了我们很多惊喜,选题多样、新技术结合自然,学生们活跃的思维令人赞叹。

由于实践是选修课,敢于选实践的同学差不多理论班级三分一(今年理论人数暴多是意外)。在理论课中有的知识点讲完,习惯性的说:“选实践的同学就有体会啦~”然后有些同学会心一笑……这样导致快到学期末的时候,有的学生找我说,后悔开学初没有选实践,感觉错过很多,哈哈!“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讲的就是这个理!这也说明,“Learning by doing”这种方式在慢慢被学生们认可~~

再一次感谢林静和静平两位助教!没有你们的付出,就没有这一轮教学的顺利完成!学生不爱找老师询问问题,却更愿意向助教敞开心扉。正是你们不厌其烦的答问、点评,给予学生向前的动力,鞭策他们的同时,也在鞭策你们自己。我欣喜的看到你们从开始的被动待问,到后面的主动将自己的项目开发经验与学生们交流。在跟你们一起讨论团队的评分标准时,你们提出既要考虑团队项目的总体表现,又要考虑个人在团队的贡献度、兼具公平性,我们一起拟定了一个看起来好复杂的公式,做了一个大大的分次成绩表格,这样学生们对于实践课最终的成绩是一目了然,做事的、划水的都各得其所。

每次都向前推进一点点,哪怕只有一点点,也好过什么都不做。

学生们的心声

在最后想写点自己在整学期软工实践的感想,有一种感觉就是突然发现已经过了4个月,软工实践即将结束。刚开始真的以为会很困难,自己代码量那么少,编码能力又不高,怎么坚持下去。但到后面,渐渐发现自己是可以做出点东西的,不断的学习是可以提高自己的。而期间获得的小黄衫也是对我努力的一种肯定,让我能明确自己的目标,继续地坚持下去。

虽然这次我十分不想换队员QAQ,不过还是建议下一届换队员,因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换队员有助于团队学习到发生人员变动了应该怎样交接,换出去的队员学习到如何融入一个进行中的团队。

在之前的课程中,还从来没有一门课让我用下载并使用了这么多的工具,并且之前从来不喜欢逛博客的我还是注册了好几个博客网站的账号,方便去博客网站上查找相关知识。

建议早早花点时间学习相关实践内容,赶项目时会轻松很多,毕竟工科,光背书不好。

基于以上两个问题我的beta冲刺可以说是一场空。我的确解决了很多问题,做了很多的工作,但是我扣错了第一颗扣子,所以我没有办法展示我的工作成果,我没有办法邀功。问题在于我的盲目,看见局部解默认找到了最优解。
结论:不要凭借第一直觉开始打代码,‘’‘团队交流很重要’

助教与学期小黄衫得主合影

软工实践博客作业安排与成绩排名情况(2018秋学期)

序号 起止时间 教学周序 博客内容 成绩排名
1 暑期-9.04 1 准备篇 成绩排名
2 9.5-9.12 1-2 个人实战--词频统计基本篇 成绩排名
3 9.13-9.21 2-3 结对第一次--原型设计(文献摘要热词统计) 成绩排名
4 9.19-9.26 3-4 团队展示 成绩排名
5 9.22-10.10 3-6 结对第二次--词频统计进阶篇 成绩排名
6 9.27-10.12 4-6 团队项目--选题报告 成绩排名
7 10.14-10.26 7-9 团队项目--需求分析报告 成绩排名
8 11.17 11 团队Git现场编程实战 成绩排名
9 11.11-11.23 11-12 团队项目—Alpha冲刺(10+1+1) 成绩排名
10 11.24 12 团队项目—事后诸葛亮 成绩排名
11 11.25-12.7 13-14 个人作业--**项目评测 成绩排名
12 12.13-12.21 15-16 团队项目—Beta冲刺(7+1+1) 成绩排名
13 12.22-1.8 19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 成绩排名

posted on 2019-02-01 14:05  福大软工汪璟玢  阅读(1058)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