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博客园图标替换成自己的图标
把博客园图标替换成自己的图标end

动态规划专题(二)——树形DP

前言

\(DP\)这东西真的是博大精深啊......

简介

树形\(DP\),顾名思义,就是在树上操作的\(DP\),一般可以用\(f_i\)表示以编号为\(i\)的节点为根的子树中的最优解。

转移的时候一般都将信息由子节点转移到父亲节点,也就是将信息从下往上转移。

因此,一般树形\(DP\)都会采用 递归 的形式。

典例1:树上背包

树形\(DP\)中有一种比较经典的题型:树上背包

其实它的思想与普通背包差不多,关键在于它玄学的时间复杂度。

很多看似\(O(n^3)\)\(T\)飞(实际上也的确是这样)的题目,可能你用\(O(n^3)\)的树上背包却能跑过(时间复杂度我也不会证),而且不是因为数据水

可参考一道例题:【洛谷1273】有线电视网

典例2:带负权树的直径

普通的树的直径可以用\(BFS\)来求,但如果是带负权的,\(BFS\)就会被卡炸(可惜我之前不知道)。

于是就用上了树形\(DP\)

可参考一道例题:【杂题】访问计划

几道例题

好吧,\(DP\)好像也没什么东西可讲,这样介绍得还是不够具体。干脆直接看例题来理解一下吧。

第一道例题: 【51nod1299】监狱逃离

这题是一道挺有意思的树形\(DP\)题,我们可以考虑用\(f\)数组来记录每一个节点的状态:完全封死可以从这个节点到达叶子节点有犯人可以到达该节点,然后就不难统计出答案了。

第二道例题: 【BZOJ4033】[HAOI2015] 树上染色

比较经典的树形\(DP\)题。这道题最值得注意的地方不是\(DP\)过程,而是注意在一棵有\(n\)个节点的树上将\(m\)个节点染成黑色与将\(n-m\)个节点染成黑色其实是等价的,不加上这个优化就会\(TLE\)

第三道例题: 【BZOJ1040】[ZJOI2008] 骑士

一道恶心的基环外向树\(DP\),应该是比较模板的吧。

posted @ 2018-10-28 17:18  TheLostWeak  阅读(3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