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博客园图标替换成自己的图标
把博客园图标替换成自己的图标end

NOIP2018学军中学游记(11.09~11.11)

前言

这篇博客记录的是我在\(NOIP2018\)提高组比赛中的经历。

这一次的\(NOIP\)是在学军中学举办的, 莫名感到一阵慌张。

但愿能有一个好成绩,不然就要\(AFO\)了... ...

说心里话,我真的不想退役!

\(Nov\ 9th\):离\(NOIP\)的最后一天

今天是离\(NOIP\)的最后一天了。(某题库上已经显示距\(NOIP\)还剩\(0\)天了)

启程

\(10:00\)左右,我们便乘车向杭州学军中学出发了。

在车上看到一个\(Wifi\)名称叫做退役车的\(Wifi\),更深深感觉到了一种绝望与无奈。

未来变幻莫测,谁也不知道即将发生什么。

即使\(AFO\)是一种宿命,我也绝不会轻言放弃,毕竟努力过与没努力过还是有一定区别的。

关于午饭

午饭是在服务区自行解决的。

一下车,我们便找到了离我们最近的一家店——肯德基。

服务区的菜果然是贵。

我、\(hl666\)\(XRY\)三人一起点了一个全家桶,共\(99\)元。

由于等待时间过长,以至于快到集合时间了我们才拿到吃的,于是只好上车吃。(不过良心的肯德基给了我们一盒薯条作为补偿)

结果被\(YuAo\)\(CJJ\)两位奆佬拿走了一个玉米和一盒土豆泥。

顺便摘录一句“名言”:

\(Excerpt\)

我就是不吃自己的薯条,我也要吃别人的薯条。——\(Cptraser\)

刷板子

下午,继续刷板子。

对于提高组范围内的一些算法,我其实还是很虚的。

可是,当一道板子怎么也写不出来时,我又体会到了自己的菜。

感觉退役似乎已经迫在眉睫了。

去学军中学报到

下午,我们便去学军中学报到领狗牌了。文明养狗,从我做起。

我们在那里吃了晚饭,然后是\(10\)分钟的散步消磨时间。

在百无聊赖之中,我又对明天的\(NOIP\)感到了一丝紧张与不安。

再一次刷板子:最后的努力

晚上回到酒店,继续刷板子... ...

我相信,努力终有回报,自己弱,就更要通过努力来弥补。

毕竟,坐等只能错失良机,只有主动去创造机会并抓住它,才能有所收获。

人要有梦想。不去尝试,你怎么知道自己做不到?只要努力过,即使没有一个好的结果,又有什么可后悔的呢?

\(Nov\ 10th\)\(Day1\)

\(NOIP2018\)在今天正式开始了。

赛场风云

今天是真的可怕。

首先看完\(T1\),发现一道基本上是拿来送分的题目自己竟然不会做,于是感到异常慌张。

想了好久,发现每次要求区间最值,果断写了个分治+\(RMQ\)


然后去看\(T2\),发现其实就是询问每一个数能否用若干小于等于它的数组成,可以先排序一遍,然后枚举每个数的倍数进行更新。

然而这样会\(TLE\),只能得\(80\)分。

想了想,加了一个小优化,希望能过。


再接下来绝望地看起了\(T3\),发现有\(55\)分可以用分类讨论来搞。

于是花了一个半小时写完了骗分。


又回头去看了看\(T1\)

无聊造了组极限数据,发现把自己卡掉了... ...

被吓了一跳的我仔细想了一波时间复杂度,发现竟是\(O(n^2)\)的... ...

于是转头写起了线段树。

最后\(20\)分钟,依然没过样例。(绝望)

突然,发现这题其实就是要求每个数左右两边第一个比它小的数。

于是最后赶紧写了一波单调栈。

回忆起暑假在绍兴集训时老师说过写单调栈要正一遍反一遍,且一个写\(>\),一个写\(\ge\),这样一搞,竟然真过了。

惊险。

震惊:三道原题

真是震惊,这次比赛三道题竟然全有原题!

尤其是\(T1\),其实就是\(NOIPTG2013\)的一道题目... ...

对此感到无语。

洛谷自测

在洛谷上自测了一下前两题,发现都\(AC\)了(看来最后加上的小优化竟然很有用),最后一题代码过长,懒得重打了,应该还蛮稳的吧(说得我自己都虚了)。

听说一群人\(AK\),感觉要退役的节奏。

刷板子与复习算法

说实话,虽然明知考完要放松心态,但我依然放松不下来。

下午,刷了下板子,主要时间还是拿来复习算法。

数据结构这一块我真的很虚。

那么多烦人的细节,我真的怕会写炸。

但愿明天不翻车!

一个晚上的树链剖分

不知道是什么细节写错了,我一道树链剖分板子题硬是写了一个晚上都没写出来,最后心态爆炸直接放弃。

退役既视感。

然后去写了一道比较简单的动态规划放松了一下心情:【洛谷2679】子串。这貌似是一道往年的\(NOIP\)题。

明天就是决定成败的关键时刻了,我希望能够把能拿到的分都拿到。

不退役,这应该是我最简单的目标了。

\(Nov\ 11th\)\(Day2\)

彻底凉凉。

比赛历程

今天的\(T1\)一眼看上去感觉很简单,好不容易打完,结果发现看错了题目,顿时感到一阵凉意。

又想了五六分钟,才有了一个大致思路,先把树的情况解决掉了,然后去思考如何处理基环外向树。

大约是在半个多小时之后,总算码完并过了小样例,结果被大样例卡掉了。

突然发现我的写法貌似细节巨多,于是很慌张,对着代码眼调了一遍又一遍,终于在比赛开始后两小时过了大样例。


赶紧去做\(T2\),看到题面感觉像是一个数学题,但\(n\le 8,m\le10^5\)的数据范围又让我感到懵逼,于是果断认为此题不可做。

看到有个\(n,m\le3\)\(20\)分部分分,刚好样例中给出了\(n=2,m=2\)\(n=3,m=3\)的情况,而\(n=1\)\(m=1\)的情况又很好解决,于是手玩了一下\(n=2,m=3\)的情况,打了个表。


\(T3\)感觉更加复杂。

想了挺久想出了一个单次询问\(O(n)\)的做法,赶紧码了一波。

突然发现有\(8\)分的部分分树的深度\(\le100\),于是便想到了一种每次向上修改的\(O(Depth)\)的做法,最后赶在比赛结束前写完了,但不能保证正确性,心里虚得很。

赛后反思

呃,听说由于\(T1\)数据范围比较小,其实完全可以直接枚举删去环上的哪一条边,然后用树的情况去解决即可。

而且听说\(T1\)大样例特别弱,感觉\(40\)分不保了。

\(T2\)貌似许多奆佬后来也没找出规律,幸好果断放弃了。

\(T3\)听说要开\(long\ long\)!感觉这样一来可能连暴力分都保不住了。

感觉是真的凉了。

归途

吃完午饭,我们便乘车返回衢州了。

如果说,来的路上,我的心情以紧张为主的话,那么现在,我心中满是惆怅。

感觉一等恐怕是无缘了吧。

又想到了两天之后的期中考试,更是感到慌张与束手无措。

痛苦,惆怅,绝望,无助,还要面对\(XRY\)奆佬的嘲讽,感觉退役似乎马上就要到来了。

即使这样,我依然对一等奖抱有仅存的一丝希望,希望数据水,更希望自己没有哪道题目写炸,让自己原本就不乐观的分数变得更加难看。

人要有梦想,不然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附录

\(NOIP2018\)初赛详见博客:NOIP2018初赛 解题报告

\(Day1\)的题解详见博客:NOIP2018提高组Day1 解题报告

\(Day2\)的题解详见博客:NOIP2018提高组Day2 解题报告

posted @ 2018-11-09 19:08  TheLostWeak  阅读(122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