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博客园图标替换成自己的图标
把博客园图标替换成自己的图标end

CSP-S2022 游记

比赛部分

评价是,半退役两个月之后,与 NOI 时相比反而状态有所回升(

几组民间数据测了测都没挂,希望别 FST 了...

是遇上过的最简单的一场 CSP 了。T2 一眼题,T1 被卡了一小会儿,T4 一眼题(从未想象过会有如此之水的 T4),T3 想了挺久但还是比较容易想到的。

码力退步也不是很大,每道题都一遍过了大样例,考场上还怀疑是不是大样例太水了。不过出考场后听说 T4 大样例挺强把特殊情况都含了进去。

到所有对拍都写完过了两个多小时,然后又花了半个多小时尝试构造比较强的 T3 数据。

最后有些无聊试图整活,想不出什么好活,于是就去写考场题解了,摘录如下:

//从每个点出发 BFS,可以预处理出每对个点之间能否 $k$ 次通达
//枚举 $4$ 个不同景点中间的两个景点,剩余两个景点都只需满足与中间某一个景点以及 $1$ 号景点可 $k$ 次通达
//所以对每个点预处理出满足与它之间 $1$ 号景点可 $k$ 次通达的权值前 $3$ 大的景点,每次暴力枚举即可
//显然小 Q 会根据小 L 的选择选出一个数让乘积最小,小 L 要从所有的结果选择中选出乘积最大的
//根据 $x<y$ 两边同时乘上一个数 $p$ 后当且仅当 $p$ 为负数时不等号取反,容易发现策略只与正负性有关
//所以分别讨论小 L 选正数、负数的情况,然后根据每种情况中小 Q 选出的数的正负性,确定小 L 的选择即可
//特殊地,$0$ 应该可以归入任一情况 
//如果我没理解错的话,题目意思应该就是要求判断是否每个点恰好有一条出边?
//然后这玩意儿似乎是一种非常经典的难以直接维护的信息,数据范围又表明了不可能是根号算法
//于是考虑给每个点随机一个权值乱搞,感觉挺对
//而且也比较贴合题目中直接给端点而不是给边的编号这种输入方式 
//第一次考场上写卡时,希望别挂
//没想错的话似乎是倍增+矩乘裸题?
//$k=3$ 的时候需要考虑一下跳出路径的情况

考场上打字还是有点尴尬的,似乎还因此与监考老师对视了几次(

游记部分

然后补几段话来当游记吧。

0

去的那天上午是运动会。我居然还被报了一个项目,本来可以在家里不来的...

不过也挺巧的,一个上午在不同的地方遇上三次一个两年没见过的初中同学(虽然没打招呼),希望能带来点好运。

1

下车时看到要住的地方挂着个“行政管理局”的牌子,大为震撼。

然后走进去才发现原来里面有一家“全季酒店”,还写着一个大大的“季”字,具有非常好的寓意(寄)。

要办入住的时候突然发现身份证没了,想了想可能是掏口罩的时候带出来掉地上了,幸好跑回去找到了,要不然真就寄了。

2

和 yzxoi 住一间。

对着洗手池研究了半天没看到它是怎么排水的,周围看了一圈也没找到什么按钮或者机关。

到隔壁看了一眼才知道原来只要按一下洗手池中间的东西就行了。

感觉这东西设计得好阴间,又或者只是我日常考前降智了。

3

晚饭是统一点的老娘舅快餐,说不上好吃或难吃,总之能吃。

4

晚上 yzxoi 和 cqy 他们去万达玩,结果听说并没有找到,吃了个甜点就跑回来了。

幸好当时没跟着去。

yzxoi 的评价是:“感觉自己什么都坐了一遍(指交通工具),但又好像什么都没做。”

5

第二天中午听说 cqy 和 zyq 他们要去吃火锅,觉得不太靠谱就没跟着去。(fxt 评价:“怎么会有人中午吃火锅。”)

于是和 yzxoi 联系 fxt 和 zj 想问一下他们中午怎么安排,当时还说了一句“fxt 应该比 zyq 靠谱吧”。

结果不知道为什么 fxt 会去找初中部教练,然后初中部教练又直接转告老叶说“我们几个人不知道中午该吃什么”,于是直接被安排了快餐...

感谢 fxt,刷新了我对“谁最不靠谱”的认识。

四份快餐各不相同,然后倒霉的 yzxoi 拿到一份有腥味的,于是他跑去买泡面,结果还在楼下遇到了老叶...(默哀 0.1s)

然后在群里看见他们吃火锅吃得挺开心的,yzxoi 把自己的快餐和泡面拍照发到群里直接被嘲讽了。

6

比赛过程见上。

7

一出学校便听 yzxoi 说他走错考场了,大为震撼。

据说他的座位号是 \(43\) 号,然后他走错的考场刚好只有 \(42\) 个人,所以直到考到一半有个监考老师找到他问为什么他会在这里,他才发现自己走错考场了...

他好像在进考场之后就发现了很对不对劲的地方,例如座位表只标到 \(42\) 号、他的 D 盘里没有建好的文件夹之类的,然而他就是没有发现这个问题(

感觉能非成这个样子也是某种程度上的欧皇了,这就是“全寄酒店”的加成吗 /jy

8

回程得知了一个挺糟糕的消息,没想到在我正式退役之前还会再见证一次他人的退役,总之祝好 /kk

9

选手代码公布了,到洛谷上交了一下 T1,T2,T4 都没挂。T3 估计因为数据比较难造还没有民间数据。

yzxoi T2 FST 了,我和他一起对着瞪了半天,帮他找出好几个非常严重的错误,结果这些都改掉了还是挂,感觉非常神奇。然后还帮他看了看 T4 的暴力为什么连大样例都没过,结果也没看出来。

听他说他的 T1 加了很多奇怪的剪枝来卡常,随口奶了一句“说不定会因为剪枝挂掉”。(结果几天之后听他说真的挂了)

10

第二天老叶让我帮忙用民间数据测一下我们学校的成绩,然后我定睛一看发现他发我的所谓数据居然是大样例...

没办法,只好把我们学校二十几个人的代码一份一份交到 InfOJ 上测,直接耗掉了 \(40\) 分钟...

...

等想到什么再补充吧...

posted @ 2022-11-01 21:03  TheLostWeak  阅读(46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