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弹人游戏开发系列(9):总结

心得、体会

终于到了系列最后1篇了,到此为止整个炸弹人游戏的开发就结束了~

从今年6月份开始写,到现在10月份完成,全部加在一起实际花了2个多月的时间来完成炸弹人系列博文的创作。在本系列的博文中,我一直试图向大家展现我的思考过程,并把重点放在了设计和重构上。相信大家在看完本系列后,对游戏开发、面向对象、迭代和重构应该有了一些基本的了解。

非常感谢博客园,给了我一个展示的窗口!同时也对博客园的编辑赞一个!我的系列第2篇和第7篇博文本来只发到了候选区,被好心的编辑移到了首页!非常感谢博客园的各位朋友,大家都很热情友好,你们的支持是我创作的动力,非常感谢大家!

如果您想继续研究面向对象思想,您可以先看看《冒号课堂-编程范式与OOP思想》中关于OOP的讲解,学习面向对象中的基本理念,然后再看看《敏捷软件开发:原则、模式与实践》,学习运用面向对象思想和敏捷方法开发的实例。看完上面两本书后,您就可以开始实践了,尝试在项目开发中运用面向对象思想。

不足之处

  • 在开发的后期,由于时间紧迫,测试不够完善。
  • 测试代码中对桩对象和mock技术运用得不好,测试代码之间耦合较强。

可以改进之处

因为本系列博文是在我完成了炸弹人游戏开发后,通过查看SVN记录来整理创作的,因此在系列博文写作中获得的经验,并不能很方便地反馈到炸弹人游戏代码的改进中(如果修改了SVN某个版本的代码,则后面的代码也都要对应修改,这样工作量很大)。

在下个系列博文的写作中,我会边开发边写博文。这样开发和写博文可以互相反馈,增加代码和博文的质量。

结语

由于我经验尚浅,在博文中会有这样或那样的不足,欢迎大家及时告知,以便于我尽快修正。

希望与大家一起分享经验,一起来体会开发中的乐趣~

祝大家快乐学习,快乐生活!

欢迎浏览上一篇博文:炸弹人游戏开发系列(8):放炸弹

posted @ 2013-10-21 18:01  杨元超  阅读(198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