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独自做长期项目,如何提高工作效率?

我长期一个人或两个人创业,开发一个长期的项目。
经过我的观察,如果不进行调整,工作效率会不断地下降,最终导致放弃项目。

导致工作效率下降的情况

下面的情况会导致工作效率下降:
1、从事不喜欢的工作
2、长期在同一个环境中工作
3、不断地增加任务,导致长时间不能发布版本
4、完成了上一个阶段任务,即将开始新的阶段任务
5、没有外界的反馈和交流,独自闭门造车

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

通过下面的方法,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1、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事,这样才能一直坚持下去
2、工作和生活的地点要分开,不要在家里面办公。否则,短期内工作效率确实会提升,但1-3个月之后,工作效率会下降20%-80%左右,然后长期保持低效的工作效率
3、可以找1、2个人一起来开发项目(把你的项目通过Github发布到网上;或者写一些文章,介绍相关的技术、经验等。这样可以吸引感兴趣的同学加入你!)。
每加入一个人,都可以互相激励和监督,这样至少在1个月内会大幅提高双方的工作状态(提高20%-50%)
4、可以考虑切换工作环境,如在共享办公的地方租一个独立工位(一般3个月起租,但可以跟老板沟通下,从而可以只租1个月,并且付一个月的定金)。
一个独立工位一般一个月500-1000元左右。
一次最好只租一个月(反正共享办公的地方还是有很多的,可以在租期到了后再换另一家),因为需要先看下办公环境是否满意,并且可以保持新鲜感。
5、如果多人一起创业的话,可以一起在僻静的地方(如山上)找个宾馆住1个月,吃住都在一起,进行封闭式闭关开发。
这种方法我也试过几次。封闭式开发让我们在第1个月内大幅提高工作效率(提高50%)。但是超过1个月后,就会开始疲倦,工作效率降低。所以封闭式开发时间不能太长,最多1个月就好。
而且开发任务最好已经确定了,不再调整,只需要干就行了。

更多相关经验,可以参考:组织一次封闭式开发要注意哪些事情封闭式开发
6、项目版本的周期要短,最好1-2个星期就发1个版本。在版本周期内不要一直增加内容,这会导致版本周期变长。
可以将要增加的内容记录下来,放到后面的版本中实现。这样既可以保持版本周期不变,也可以通过二次整理,确定有哪些内容是真正需要实现的,有哪些内容是不需要实现的。
因为作为有追求的程序员,会希望不断加入酷炫的功能,总想实现牛逼的技术。这会导致项目版本的开发周期不断变长,而且很多功能并不是用户需要的!所以需要确保版本开发周期很短,以免自己不自觉地增加很多内容!
另外,通过不断地、快速地发版本,也能收到外界的反馈,增加自己的信心和热情,快速地调整项目开发的方向。
7、开始一个新版本时,一般需要进行技术调研和学习,这会让我们想拖延,不想学习新知识。所以可以去咖啡馆或图书馆进行学习,完成技术准备后再回到办公地点,开始正式开发版本。
8、创建QQ群或者其它的技术社区,吸引关注项目的粉丝加入。
在社区中与粉丝互动,回答他们的问题,发布项目的相关资料,这样可以持续收到外界反馈,也增加自己开发项目的热情。
9、写文章或者做技术直播,讲解正在开发的项目的相关技术。
这样做的好处是:
跟发版本类似,及时收到外界反馈;
因为要分享给别人(特别是做技术直播),所以会强迫自己补充相关的知识点。这样会提高正在开发的项目的质量,趁早发现存在的漏洞。

总结

总的来说,要保持长时间的工作效率,需要做到下面的几点:
1、做你喜欢的事
2、把你正在做的事的相关资料、进展情况分享给别人
3、吸引更多的同伴加入你,一起做事
4、建立社区,把关注你和你做的事的人聚集在一起
5、切换环境,通过新环境的新鲜感来提高效率
6、每隔几个月就可以进行一次1个月左右的封闭式开发,专注于做事,排除干扰
7、不断地发布阶段性成果,以小步增量的方式递进,及时收到外界反馈

posted @ 2020-11-02 08:08  杨元超  阅读(5109)  评论(3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