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乌合之众》

  对这本书的评价还是有一些争议的,而且我也没太仔细的读,暂且随便说说。

  1.群体心理

  描述了群体的心理和表现:不论组成群体的个体的有何不同,群体的总体表现为品格低下,冲动,易怒,易被情绪感染,无思考能力,出现集体幻觉,行为简单而夸张,盲目崇拜。

  “在群体中间,傻瓜、低能儿和心怀妒忌的人,摆脱了自己卑微无能的感觉,会感到一种残忍、短暂但又巨大的力量。”

  “群体为了自己只有一知半解的信仰、观念和只言片语,便英勇地面对死亡,这样的事例何止千万”

  2.群体的意见和信念

  群体意见的形成原因,以及群体领袖的手法:种族(本书的争论之一),教育,体制,传统,时间等普遍的间接因素;套话(概念模糊的词语,如XX主义),幻觉(例子自己想),经验,非理性(利用感情替代理性思考,如砸X国车);领袖的手段:断言,重复,传染。以此获取名望。

  “名望是某个人,某本著作或某种观念对我们头脑的支配力。这种支配会完全麻痹我们的批判能力,让我们心中充满惊奇和敬畏。”

  3.不同群体的分类及特点

  把群体分类,指出他们的不同特征,举了几个例子。

  总结

  我的理解,个人一旦有意或无意的将自己归入某一个群体,对于与群体意见不同的异议产生非理智的反应。

  非常值得一看,看完多自我批判,多做理性思考。

  之前看到某一个书评大意是,没理解的人还混在群体中,理解了的人开始把自己剥离群体,领悟了的人开始利用群体作为自己的武器。觉得说得挺好,但是仔细想想又觉得无比恐慌,希望领悟的人多将群体指引到正确的方向上吧,更希望更多的人能脱离群体来思考……

 

posted @ 2015-10-15 21:29  妖刀Dreamcast  阅读(2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