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15 个人阅读作业1

Task1:注册个人博客账号

个人博客地址 https://www.cnblogs.com/bmr666/

Task2:注册码云账号

码云账号 https://gitee.com/bmr666

Task3:完成博客-阅读与思考

阅读参考材料,并回答下面几个问题: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网络工程专业的畅想

  •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网络工程专业的决定的?

答:刚高中毕业想法比较简单,同时也略显随波逐流,单纯觉得这个专业相较来说适应时代的潮流,毕竟现在是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加上分数也处于一个瓶颈的状况,综合了各种网上资料和道听途说的言论,选择了网络工程这个专业。现在想想就是极其不能理解自己啊,明明自己喜欢文学、设计之类的,或者说是我一直以来的理想专业生医工程啊,但人生可能就是这么地误打误撞吧,或许每个人都不能完全合着计划的拍子,而我也是。

  •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网络工程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答:这就要说一说我对这个专业的期待了,就拿初入大学来说吧,一切新鲜的事物共同激发碰撞的化学作用下,我对大学也是尤为憧憬的,四年的未知生活,我想,按照正常的生活节奏劳逸结合,不要兀自颓废,也终究能在专业上颇有建树的吧。那时给自己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年—>月—>日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比如每天某时段我得进行几小时的学习、编程、复习等,以及在四年后我要成为具有何种专业本领的人进行,能够在什么样的公司任职。为了不让自己虚度闲暇时光,也积极参加了校院组织的大大小小的活动。奈何我可能与计算机这类的东西并无互通可言,认真学习也照旧是阻挡我前进的步伐了,是我的缪斯在启发我什么吗,既然我走不通的话是否就得去寻找另外一种可能性了呢。至于目前这三年接触到的课程来说,站在大众的角度来说还是挺正常的吧,只是我的内心稍微无波澜就是了。

  •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答:就上述而言,我应该是不喜欢的了,你我共知,喜欢与兴趣这种东西也是勉强不来的。抛开世俗、现实压迫来说,兴趣真的是最好的老师了,中学时期的老师们胡扯的时候没有少说,只是那个时候我以为很多事情只要肯努力了没有什么不可能,Nothing is impossible? 还是要视情况而定 。所以它也不是我擅长的领域了,我是清楚的。

(2)对于大三下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答:我的编程能力偏差,对于C、Java、数据结构等等掌握了基础性的编程和概念性的知识,平时实战自主练习的时间少,技术大牛们的优秀成果也是可望不可即的,当然,别人的努力与自身的努力程度相形见绌。

  •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网络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答:严格来说,差的挺多。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答:跨专业考研。

  •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答:与本科专业考研的竞争对手相对比,劣势不言而喻,我需要在紧张备考英语和政治两大统考科目的同时自学跨考相关专业课程书籍,做好预习通读—>复习&笔记&扩展—>复习&笔记&扩展·····的循环任务,还有就是克服考研自身与外界的重重高压,尤其是在进入白热化阶段以后。与此同时,也不落下本专业的课程。这回自己慎重选择的路,就算是含着泪也要走完。优势的话就是,我是工科跨考生,目标专业别名素称“欢迎大家来跨考”哈哈哈,据说导师们都挺喜欢来自五湖四海不同专业的跨考生,称之为学术的融合贯通。好吧,其实我的优势就是我喜欢新闻,喜欢编辑,大爱文字啊,我一直是觉得文字属于另外一个纯净的世界。啊对了,我也中意好听的声音,追求一个有趣的灵魂。开始的前两年在新闻部任职,由小干事进击成小干部,很励志的(没有啦人手刚好不够来着),积累了一些摄影写稿编辑的经历,平台虽小但多少也是我热爱的一番天地,那两年我都是乐此不疲的做着我喜欢的事情。由于一些原因吧,这份“工作”予以我的机会不多,没有达到预期想要的成果,但却更加坚定了我的决心。

  •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下和大四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答:做好考研复习前的择校择专业、目标院校资料收集、参考书目购买等等准备(现已大致完成),方能全身心投入备战考研中,提高英语,专业课知识的整体水平。

借以冠军的试炼一文中作者引用的取自孙中山先生的一句话:

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励。


未来的期望:

(4)是否有从学长学姐那,听过对于这门课的要求或经验?

答:有的。记得大二下学期java课程刚接触博客,以至于一整个学期,大多数人都是叫苦不迭。有一回在逛博客的时候无意间看见某一博客评论区一个学霸学姐同老师“互怼”。大致内容就是替部分同学喊冤了,如“网络工程为什么要学软工?术业不专攻啊。一个星期写博客占据了大多数的学习时间,根本没有其他时间可支配的时间了”,看完惊觉一身冷汗······总结印象就是:结对组队课题编程很难,博客很麻烦。

(5)针对上述问题2、3、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3、4上的目标?

答:合理分配时间,上课听讲,课后按时完成结对组队编程的任务,尽快完成提交博客作业,尽可能为考研谋取最大可支配的学习时间。
可以借鉴辜新星:时刻调整方向 找到人生的蓝海的例子:

具体而言,要把每天把要做的事情分成A、B、C、D四类:
A——紧迫且重要;B——重要不紧迫;C——紧迫不重要;D—不重要不紧迫。然后按顺序为每件事情安排一段专属的处理时间。关键的是,一定要在专属时间内专心致志地做好当前的事情,不受其他任务的干扰,这样才能提高效率。


阅读参考材料:

(以下内容参考和转载于 北航助教 陈彦吉的 博客 http://www.cnblogs.com/ChildishChange/p/7363123.html

同学们在上这门课的时候已经大三下,你现在面临的困难与迷茫,前人也一定有过。请看看别人怎么学习的,有些是科班,有些是野路子;有些成功,也有失败。请读完下面所有博客(读这些博客你不吃亏,你也不上当!它们都是血泪经验或教训铸成的文字!)
考研?工作?http://www.cnblogs.com/skyfsm/p/6672167.html(你的选择是什么?)
科班出身:
A.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733/
(把每天把要做的事情分成ABCD四类:A-紧迫且重要;B-重要不紧迫;C-紧迫不重要;D-不重要不紧迫。你是否有类似的习惯?)
B.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961/
(你是否也觉得自己是科班,但没学懂计算机?)
C.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2960/
(把每天胡思乱想的东西记在一个笔记本上,作为思维快照,并常常翻回去自省,看看过去和现在的变化。这样的习惯呢?)
以上三篇来自《IT小小鸟的故事》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
D. https://www.cnblogs.com/xiaozhi_5638/p/4485805.html
(偏科生自学摸索的道路。实习经验对应届生重要吗?)
E. https://www.cnblogs.com/geniusalex/p/4928713.html
(速成的培训班和打基础的大学教育有区别么,你是否对大学的基础学科存在的必要性有疑问?)
F. http://www.cnblogs.com/super925/p/8059078.html
(非常详细的总结,对你是否有启发,当课程结束总结时,你会交上一份怎样的答卷?)
非科班出身:
G. http://www.cnblogs.com/Tpf386/p/4798437.html
(很多同学看不起大学老师按部就班地教课,他们心想,我看视频也能学会的,为何要来听课?请看这个学生学习的经历)
H. https://news.cnblogs.com/n/531362/
(半路出家,认真学习,对自己狠心,不断在实践中进步)
I. https://www.cnblogs.com/freeflying/p/4796369.html
(文科生转编程与他对大学教育的批判)
大佬的博客:
J. https://www.cnblogs.com/unruledboy/p/DevCareer.html
(技术栈和大佬的爆栈之旅)
K. https://www.cnblogs.com/unruledboy/p/DevLif.html
(大佬在职场中的摸爬滚打)
L. http://blog.csdn.net/haoel/article/details/1688104
(大佬给出的职业规划建议)
M. http://coolshell.cn/articles/4561.html
(热情、能力、选择)
N. https://www.cnblogs.com/geniusvczh/archive/2011/12/16/2290808.html
(大佬的成长史与如何进入微软亚研院)
O. 他的知乎:https://www.zhihu.com/people/excited-vczh/answers
补充阅读:
R. 不要轻易在简历上写我热爱编程,我热爱学习(你对计算机的热情是怎样的?)
编程人生,长篇连载(文章较长,可以暂时不看):
P. https://www.cnblogs.com/blog470130547/category/629368.html
Q. https://www.cnblogs.com/AndersLiu/archive/2011/04/19/programming10years.html

Task4:Git练习(附加题)

请完成实验楼练习:https://www.shiyanlou.com/courses/4



posted on 2018-03-11 17:26  201521123068  阅读(166)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