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变量微积分笔记24——空间线积分

  线积分或路径积分是积分的一种。在数学中,线积分的积分函数的取值沿的不是区间,而是特定的曲线,称为积分路径。在物理学上,线积分是质点在外力作用下运动一段距离后总功。

  如果把空间向量场F = Pi + Qj + Rk看作力场,C是质点在力场作用下移动的曲线,那么C在力场中线积分就是质点在力作用下所做的功:

 

 

  与平面向量场中的线积分类似,空间线积分在dr中多了分量dz。关于平面场中的积分,可参考《多变量微积分13——线积分

计算空间线积分

  和平面向量场的线积分一样,要用某个单变量参数转换x,y,z,最终使空间线积分转换成普通的一元积分。

  示例1

  F = <yz, xz, xy>,运动轨迹C:x = t3, y = t2, z = t, 0 ≤ t ≤ 1,计算C的线积分。

  先根据C的参数化计算dx,dy,dz:

  示例较为简单,但是对于没有明确给出的参数化,就需要自己判断如何简单有效地参数化。

  示例2

  计算C的线积分,F = <yz, xz, xy>,运动轨迹C由C1,C2,C3组成,如下图所示:

  C1,C2在xy平面,所以z = 0,dz = 0

  对于C3,x = 1, y = 1, dx = 0, dy = 0;0 ≤ z ≤ 1

独立路径

  在《多变量微积分14——保守场和独立路径》中介绍了平面梯度场中线积分的独立路径:在梯度场中,如果需要计算一个线积分,无论怎样的路径,积分值都只跟起点P0和终点P1的值有关。

 

  这对于空间向量场的线积分同样适用。在上节的示例2中,F = <yz, xz, xy>,很容易看出,f = xyz,F = ▽f = <yz, xz, xy>,因此向量场是保守场:

  在保守场中,由于起点和终点一致,所以C的线积分和C’一样,f是向量场的势函数。

梯度场的判别

  如果存在下面的关系,则表明空间向量场是保守场:

 

  现在的问题是需要寻找到一个有效的方法判断场是否是保守场。这个方法基于一个事实,对于混合二阶导数,求导次序改变,其结果不变:

 

  因此,如果场是保守场,则:

 

  也可以用微分的观点来看待这个问题,如果f是保守场的势函数,则:

  示例

  如果axydx+(x2+z3)dy+(byz2-4z3)dz是保守场,a,b的取值是什么?

  如果习惯使用PQR,可以将问题转换为Pdx + Qdy + Rdz,P = axy, Q = x2+z3 , R = yz2-4z,如果是保守场,则:

找出势函数

  在《多变量微积分15——梯度场和势函数》中介绍过两种方法求解平面梯度场中的势函数,空间梯度场仍然可以使用这两种方法。

  在上一节的示例中我们知道,F = <2xy, x2+z3, 3yz2-4z3>是梯度场,现在我们尝试找到它的势函数。

线积分法

  在梯度场中线积分的轨迹C从原点开始,终点是(x1, y1,z1)。根据独立路径的原理,梯度场中的线积分只和起点终点有关,和路径无关,所以可以寻求更简单的计算方法,将C拆分为C1,C2,C3如下图所示:

  根据独立路径准则:

  将xyz的下标去掉,就得到势函数:

 

  这里C是一个常数,说明f是一个势函数族,就像不定积分要加上常数C一样。

  验证:

 

不定积分法

  梯度场中的势函数f满足:

  根据微积分基本定理,导数的积分等于原函数,这里将y,z看作常数,对fx求x的积分:

 

  由于fx是偏导,所以积分最后并不是加上常数C,而是一个关于y和z的函数g(y,z)。

 

  这里的常数是关于z的函数h(z)。现在:

综合示例

示例1

  空间向量场F = zxi + zyj + xk,螺旋线C可参数化为(cost, sint, t),C from (1, 0, 0) to (-1, 0, π)。计算C的线积分。

  先来看C的轨迹,如果去掉z轴,那么C的参数化x = cost, y = sint正好是极坐标下的圆。现在加上了z轴,那么C的轨迹应当在柱面上。

示例2

  找出b的值,使F = <y, x+byz,y2+1>是保守场;当F是保守场时,找出F的势函数。

  验证:

 


   作者:我是8位的

  出处:http://www.cnblogs.com/bigmonkey

  本文以学习、研究和分享为主,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标明作者和出处,非商业用途!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我是8位的”

  

posted on 2018-06-21 18:40  我是8位的  阅读(26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