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变量微积分笔记19——直角坐标系和柱坐标系下的三重积分

三重积分

  三重积分由平面转到了空间,但本质上与二重积分一致。f(x,y,z)是空间函数,对应的三重积分是:

 

  其中R区域是f在定义域范围内的图形的体积,dv是体积积元。在二重积分中,面积积元dA = dydx,三重积分的体积积元dv = dzdydx。

  考虑计算两个曲面z = x2 + y2 和z = 4 – x2 – y2 围成的图形的体积。注意这里没有给出被积函数,两个曲面表示了积分域。

  用三重积分表示所求体积,并用z作为最内层积分:

 

  上式处理了z轴,剩下的是dydx,这就和二重积分一样了。现在需要关注的是所求曲面在xy轴上的投影,找出投影的边界值。

  从两个曲面的方程可知,投影是圆,x和y的取值范围就是圆内的所有点,问题是如何求得圆的方程?

  还是从所求曲面的图形入手,在这个曲面中z的范围已知,就是z轴的积分域:

  这就是x,y的取值范围,也就是半径为sqrt(2)的圆内的所有点。用二重积分表示圆的面积:

 

  将Area和并到三重积分中:

 

  实际上对dz的积分是曲面的高度,dydx是面积,三重积分可以看做二者的乘法。

  计算过程和二重积分类似,由内而外逐一计算:

 

柱坐标系

  继续计算上一节的三重积分将得到复杂的式子,更好的方法是使用极坐标。首先保持dz不变,将dydx替换成极坐标(可参考《多变量微积分笔记9——极坐标下的二重积分》):

  这种更简单的方法就称为柱坐标法。柱坐标的基本思想是在空间中建立一个点,用极坐标代替它的xy坐标,(r, θ, z)代替(x, y, z),如下图所示:

  在柱坐标系中,积分将转换成:

综合示例

示例1

  计算单位球和z > 1 – y所围的曲面的体积。

  将上图转换为“简笔画”——转换为平面坐标系:

yz坐标系

  容易得到z的积分域:

 

  现在的问题是xy轴的投影是什么,即xy的积分域是多少?

  由z的积分域可以得到不等式方程:

 

  已知0 < y < 1,所以:

 

示例2

  计算z = x2 + y2 和z = 2y所围的曲面的体积。

  Z的积分域:

 

  可见xy轴的投影是圆。由此可以使用柱坐标系:

  xy转换为极坐标后,0 ≤ θ ≤ π,rmin = 0,rmax是r关于θ的函数。

  关于三角函数的积分计算可参考《数学笔记20——三角替换1(sin和cos)

 


 

作者:我是8位的

出处:http://www.cnblogs.com/bigmonkey

本文以学习、研究和分享为主,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标明作者和出处,非商业用途!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我是8位的”

 

posted on 2018-05-16 21:49  我是8位的  阅读(82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