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变量微积分笔记25——弧长和曲面面积

  积分的概念来源于实际应用。对一个函数积分可以理解为求曲线下的面积,但积分的作用不仅仅如此。作为牛顿一生最伟大的发明,有了积分,我们就可以去计算曲线的弧长,可以去求区域的面积,也可以去计算很多物理问题。

弧长

弧长的定义

  曲线上两点之间的曲线长度称为弧长,现在我们试图用积分定义弧长。

  将上图的曲线分为n段,用直线连接相邻的两点,当Δx→0时,两点间的线段长度趋近于弧长:

  将s定义为弧长,则:

 

  用微分表示上式,可以去掉约等号:

  习惯上,上式去掉括号:

  其它两种常见的变形:

 

  由此得到a、b两点间弧长的表达式:

 

线性函数的弧长

  如果有曲线y = mx,则y’ = m,  ,曲线在0 ≤ x ≤ 10处的弧长:

 

  如上图所示,可以抛开积分直接计算两点间的弧长,其结果和积分运算相等。对于这个例子来说,结果是显然的,但是其表达的含义是:如果我们能对线性函数推导出这些公式,那么微积分也能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微积分的思想就存在于这个简单的,甚至不需要微积分计算的过程中。所有这些工具,微分、积分、极限,可以应对任何曲线,因为我们将曲线分割成了无限小,这就是建立积分的思想。

单位圆的弧长

  计算下图单位圆上的弧长s:

  单位圆中:

  根据弧长公式:

  接下来就是求解积分的问题。

 

  也可以写成:a = sins

  在单位圆中,弧长s = 弧长夹角θ,a = rsinθ = sinθ,上面的计算结果与定义相同。

  

抛物线的弧 

  求曲线y = x2在x∈[0, a]上的弧长。

 

  接下来是求解积分问题,令x = tanθ/2 

  令u = secθ, v’ = sec2θ, v = tanθ,  u’ = secθtanθ

  最终弧长:

曲面面积

求解方法

  曲线y = x2绕x轴旋转一周,求在x在[0, a]上,立体图形的外表面积。

 

  图形类似于喇叭口,可以使用圆盘法求解,只是将dx换成ds,上图中圆盘的表面积:

 

  总面积:

 

  这个复杂的积分还是交给计算机吧。

球面面积

  可以将球看作为半径为a的半圆y2 + x2 = a2绕x轴旋转一周形成的图形,计算x在[x1, x2]处形成圆盘的球面面积:

  

  整个球体的表面积:

 

  结果与球体表面积公式一致。

综合示例

示例1

  计算y = x3/2在0 ≤ x ≤ 4处的弧长。

 

y = x3/2

 

示例2

  如下图所示,求圆心为R,半径为r的圆绕y轴旋转一周形成的环的表面积

  由于是绕y轴旋转,表面积的微分是da = 2πxds,接下来就是如何求解ds和da的积分。

  上半圆的表面积:

 

  又是求解积分的问题了,令u = x - R

 

  令u = rsint,du = rcostdt;u的取值范围是[r, -r],所以t的取值范围是[π/2, -π/2]

 

 


   出处:微信公众号 "我是8位的"

   本文以学习、研究和分享为主,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标明作者和出处,非商业用途! 

   扫描二维码关注作者公众号“我是8位的”

posted on 2017-11-28 22:28  我是8位的  阅读(102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