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SSAS下玩转PowerShell

操作SSAS数据库的方法有很多,是否有一种可以方法可以通过脚本自动去做这些事呢,比如处理分区,创建备份以及监视SSAS的运行状况。

 

原文地址:

http://www.mssqltips.com/sqlservertip/2937/using-powershell-for-sql-server-analysis-services-tasks--part-1/

 

 

PowerShell作为命令行工具来自动化处理SSAS任务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是围绕SSAS处理任务的话题,所以阅读此篇需要具备一些SSAS的基础知识,这里我们使用SQL Server 2012。

此篇将介绍如下内容:

  • 启动PowerShell
  • 通过PowerShell导航并且查看SSAS对象
  • 通过PowerShell运行些基础指令
  • 处理SSAS的一个分区

 

本文使用SQL Server 2012的Adventureworks示例数据库,有可以在这里下载到这个示例库:

http://msftdbprodsamples.codeplex.com/releases/view/55330

 

开始

  1. 在开始菜单下,点击Run选项。或者Windows键+r。

  2. 在运行窗体中输入sqlps启动SQL Server下的PowerShell。

  3. 输入GCI命令查看PowerShell下的对象列表。

    GCI命令的含义是获取所有子对象,跟DOS时代下的dir命令很像,所以这里你也可以同样可以使用LS或者DIR获取同样的结果。从结果中可以看到,SQL Server PowerShell可以让你自动以自动化的方式去处理SQL Server数据引擎的任务,策略,数据集,SQL Server集成服务任务以及SQL Server分析服务任务。此篇我们将集中SSAS任务。

  4. 使用如下命令进入到分析服务目录中。

    CD sqlas

    这里的CD命令跟DOS下的相同。

  5. 关于GCI的更过信息,可以输入如下命令获取帮助:

    get-help gci –detailed

 

分区操作

SSAS多维数据库下包含Cubes立方体,Cubes下又包含度量值以及度量值分区。下图展示了其层次结构。

接下来使用CD命令移动到分区目录下。

cd servername\DEFAULT\databases\AdventureWorksDW2012Multidimensional-EE\cubes\Adventure Works\MeasureGroups\Internet Orders\Partitions

  • Servername就是Windows Server的名称。
  • Default是SSAS服务实例的名称。
  • AdventureWorksDW2012Multidimensional-EE是数据库名称。
  • AdventureWork是立方体名称。
  • Internet Orders是度量值组名称。
  • 最后我们就可以获取到其下的分区信息。当一个分析服务数据库太大的时候我们会考虑将其拆分成不同的分区:

 

使用分区对数据进行拆分,可以通过并行的方法提高处理的速度,并且对于相关的查询性能也会有提高。

接下来通过GCI命令列出所有的分区信息.

我们可以看到分区名称,估计行数以及处理的模式。在Adventureworks立方体中分区是按照年来进行拆分的。每个分区的行数默认是没有被计算的所以看到的是0。处理模式是分区的处理方式,Regular模式意味着数据和聚合都会被处理,另外一种Lazy聚合意味着数据首先会被处理,聚合在随后的后台进程创建。这个设置对数据以及降低索引创建是非常有帮助的,因为索引的创建会有额外的性能开销。

可以通过Get-member的方法获取分区下的所有成员。

LS | Get-Member

Get-Member命令用于列出一个对象支持的属性和方法。在这里就是列出分区下所支持的属性和方法。

比如可以看到分区名,LastProcessed时间以及分区的EstimatedSize:

LS| SELECT NAME, LASTPROCESSED, ESTIMATEDSIZE

如果要处理一个指定的分区那么就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

Invoke-ProcessPartition -Name "Internet_Orders_2006" -MeasureGroupname "Internet Orders" -CubeName "Adventure Works" -database "AdventureWorksDW2012Multidimensional-EE" -ProcessType "ProcessFull"

这个命令会处理Adventureworks下Internet Orders度量值组名为"Internet_Order_2006"的分区,并且是以全量的方式来处理。

在SQL Server 2012 SP1的这个版本,当我们运行完这个命令然后再运行"LS|SELECT NAME, LASTPROCESSED, ESTIMATEDSIZE",默认信息是没有更新的。需要把PowerShell关闭掉然后再重新打开再运行这个命令才可以看到更新后的信息。

 

备份SSAS数据库

运行下面的命令可以实现Adventureworks的备份:

backup-asdatabase d:\awdb-20110930.abf "AdventureWorksDW2012Multidimensional-EE" -AllowOverwrite –ApplyCompression

这个命令会备份AdventureWorksDW2012Multidimensional-EE数据库,备份文件名为awdb-20110930.abf,并且存储在d盘根目录下。这个命令同样也会覆盖已经存在的同名备份文件。

此篇演示了如何启动PowerShell,如何显示对象下的属性,如何处理一个分区以及最后如何备份一个数据库。下一篇会介绍PowerShell在SSAS下的更多操作。

 

 

译注:

SSAS的对象的层次结构比较复杂,具体该如何进行导航或者在某些对象下能做什么,需要对SSAS数据库的基本结构有一个了解。

PowerShell操作SSAS的方式也是通过AMO的方式,方便通过基于.net的方式来进行操作。

posted @ 2014-05-24 23:43  哥本哈士奇(aspnetx)  阅读(17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