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定XMLA,割舍不下的XAML

俗话说,不玩Silverlight的APP Developer,在DBA圈里就不是好的数据分析师。嗯,你没看错,题目里,一样东西是XMLA,一样东西是XAML。前者是用来玩SSAS的 ,一样是用来玩Silverlight的。都说搞BI的人有的是做DBA出身,更大一部分是做开发出身,我就是其中一个。

 

我的技术路线跟很多80后朋友一样:小学和初中的时候流行学习机,迷恋里面有BASIC,在游戏卡带很贵的年代,自己居然写出了一个小游戏,当时和小伙伴们玩得居然还不亦乐乎。高中的时候开始折腾VB和C语言,结果愣是从重点高中考到了普通本科,大学里借着VB的底子学了asp,在学校内外居然还赚到了不少小钱,但作为科班出身的肯定还是对c语言体系有感情,所以很自然的转到了asp.net,当然也借着这个东西赚到了不少不算太少的钱。毕业后,虽然没直接北漂,但在老家二线城市找了家还算有规模的公司,接触了BI和微软,于是就定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而对于XAML,是后来发现RIA加BI居然如此有魅力,于是,就脱离不开了XMLA和XAML的感情,也成为了在做BI的圈子中,最早用RIA的这一批人。

以上几张图片,如果说要联想点什么,那一定是,像我这样的一批80后程序员。

XAML的身世,我觉得用曲折来形容再恰当不过,还记得当年的wpf everywhere吗?从这个版本开始,经历了silverlight 2的惊喜,目睹了silverlight 3的辉煌,以及silverlight 4的低调,还有偷偷摸摸的silverlight 5。然后从乔布斯毅然在ios中不对flash做支持之后,RIA的世界从那时起注定就要被HTML5所取代,同样受冷落的就是silverlight。不过最后微软还是对得起开发者的,在后续发布的windows phone和windows 8 store app,都支持silverlight,当然此silverlight非彼silverlight,或许说是wpf更合适?无所谓了,总之"微软终究是不会让XAML程序员饿肚子的"。所以有好长一段时间,我愣是抱着XMLA的大腿,观望了从头到尾所发生的这一切。

不说windows phone和windows 8怎么样,我个人都对它们有着割舍不下的感情。当然这也可能是出自windows mobile的感情,再怎么说咱也是从当初的多普达ppc 2002开始追随的,所以windows phone自然也没落下追随的步伐。就前一段时间,在即使有SUMSANG Note 2这样得力的手机下,还是狠下心搞了台nokia windows phone手机,即使不插卡,没事也要拿出来玩玩自己写的游戏。

说到这个游戏,还得从我的Surface RT说起。去年Surface RT刚发布那会儿,以学习写程序的名义跟老婆商量终于批下了一台,然而真正写出一个程序却是在一整年之后。期间一直没想好整点什么,直至国庆的时候,出自对山内老爷子的缅怀之情以及对任天堂的感情(是不是感情太丰富了?),又批下了台3DS,对其中的一个脑锻炼游戏特别热衷,那天中午玩的时候,同事跟我说,这游戏看上去不难啊,为什么不自己写一个呢?

老实说,从买windows phone 7到windows phone 8,到这台surface RT,我真的是一直想在上面写点什么,但就是没有主题,好吧,这下机会来了,于是就用业余时间,用自己对silverlight的一点记忆和套路,多方查找windows phone和windows 8的开发资料,在windows phone 8上勉强拼出了这个游戏,并且用自己的MSDN账号发布到了市场里,随后又把程序转移到了windows 8下,也发布了出去,不过截至到目前的这个时间还没有通过审核。

要说一个圈外人写了这两个程序有什么感觉,首先,除了对XAML深深的感情外,还是那种对XAML深深的感情,细节之处感受也很多,这都是出自两个平台的差异,比如windows phone下你还能MessageBox.Show(),但是在Windows 8下就不能,必须要换种写法,还有比如页面的跳转,我一直觉得windows phone下的很怪,而在windows 8下我觉得多少还靠谱些。最后就是两个市场的发布体验,区别还是很大,除了都需要等好长时间之外,再就是发布流程和过程的差异。当然也感慨里面对各种图片的要求,还好咱当初学asp那会借着网页三剑客里的fireworks也能搞点图片处理,否则一个人想搞定一个这样一个过程,真的好难。

好吧,提到了我的那个程序,就简单的介绍一下吧,这个程序,或者游戏吧,叫"溯答练习",在windows phone 8的市场里已经可以搜索的到,windows 8市场里还要等待审核。这是一个练习溯答的游戏,那么什么是溯答呢?比如说2溯答,在下面这个图里面:

你看到的是第四题,但是你要回答第二题的答案,而第二题和第三题的内容在此刻是被隐藏的,你需要在先前就记下他们。也就是说在游戏一开始的时候,你会先以此看到第一题和第二题的内容,然后到看到第三题的时候,才去回答第一题的答案。

跟任天堂里的游戏一样,这真的是很折磨大脑的一个过程,但是对于锻炼工作记忆来说效果确实不错,尤其是对注意力的集中这一方面。在3DS里我曾最多能撑到6溯答,不过说句实话,那真的很折磨人了(所以在游戏里我只设置最高5溯答),每次只能保持70%到80%的正确率。除了这种模式的溯答,还有一种模式,你不是看题目,而是听题目。这还不算,还有让你以数方块的方式完成溯答。这些听上去已经很恐怖,但对于想要对工作记忆能力和锻炼注意力的朋友来说,除了玩我的这个游戏之外,真的推荐你也弄上一台3DS体验下里面不同的训练项目。

 

----------------------低调的分割线-------------------------------------------

 

最后,发布一条SQL PASS北京在本周末的活动,不同以往侧重DBA的内容,这次是数据挖掘专场。

首先会由来自国内大家都知道的知名电商的陈璟讲关于在SQLServer下创建数据挖掘模型,以及在Excel中进行数据挖掘。

然后,由我来讲解如何把数据挖掘加入到我们现有的应用程序中。

活动的时间是2013年11月30号本周六13:30-16:30,地点北京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望京利星行】,三层311室。

期间会有现场互动节目,具体就不剧透了。如果你有关注商业智能和数据挖掘,以及数据挖掘的功能实现,那么欢迎你参加我们这次的活动,并且加入SQL PASS。

本次活动的报名地址:

http://sdrv.ms/Ig6qqp

在线直播地址:

https://attendee.gotowebinar.com/register/3584522609423833345

 

 

 

最后的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个韩寒在云南关于咖啡的一个视频,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视频之一。

posted @ 2013-11-26 21:02  哥本哈士奇(aspnetx)  阅读(3269)  评论(3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