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的魅力

提到信息不得不先说IT,这个词在任何一个公司恐怕不会有人不知道。正确的来说应该解释为信息技术,并且根据"软"和"硬"衍生出了很多的分支,但无论怎么分,最重的服务目标只有一个,这就是"信息"。而信息的魅力就在于,蕴含在其内部的宝藏。

80后的很多人中,接触IT这个词大多是从高中时(现在已经是小学课程),学校都会有开信息技术这门课程。课程都很简单,比如操作Windows,如何看网页,如何收发邮件等等。还记得那个课堂上偷偷打游戏的时候吗?

那个时候信息技术这个词对我们来说就是这样一门简单的课程。上大学之后,兴趣所在选择了计算机这个专业,对IT这个词的相关内容逐渐获取了更多的认知。而毕业之后投入到社会的实际工作中,逐渐的对IT有了更深刻和整体的认识,并且深深的体会到了信息的魅力。而信息的魅力,就源自于我们与其"相处"的整个过程当中。

信息的规划:

在没有计算机之前,很多的信息,我们都是记录在纸张上的。后续需要的时候再将其翻阅出来。为了保证翻阅的效率,我们会要求记录下的信息按照某种格式,并且做好索引,需要的时候就像查字典一样,根据偏旁或者拼音的索引快速的把它们找出来。

这是对信息的一个初步的规划,其终究会有一些弱点,比如,纸张时间长了之后会容易损坏掉,而且随着信息量的增长,即使有索引,查阅信息的速度也会随着信息量的增长而变慢。于是,计算机的出现,帮助人们解决了这些问题。

信息被进化:

于是,针对不同的业务,诞生了其相关的信息系统。可以说大多数人平时在电脑前的工作所使用的,都可以归纳到信息系统。借助这种方式,在提高信息操作的基础之上,信息也有了统一的录入方式和标准。

但从这一层来说,我们很难发现跟传统的纸张记录有什么区别,甚至还要更加严格的遵从标准,不像在纸张上一样,在不确定什么信息该记录在哪里的情况下,随便哪个位置都可以记录信息。但是,在IT系统中,偏偏要按照标准来,一点妥协的余地都没有。

坦白说,存在那样会妥协的IT系统,但是,这个系统不是成功的系统,所以,跟这个系统相关的任何业务都将注定不会是成功的业务。

信息的查阅:

这个是IT 系统最初的收益。在纸张时代中,在10万张纸中查找一个信息,要花多长时间和人力,恐怕时间很难估算。但如果这样的信息被录入到计算机的IT系统当中,往往1秒钟就能让你得到你想要的数据。

在IT信息系统当中,即使在一个跨国公司当中查找一个人的信息,可以说瞬间就可以检索的到。而试想如果这是在几十年前,分别跑到各个区域,逐一翻阅纸质的员工信息资料,那得需要多长的时间。

或者针对复杂一点的信息,比如犯罪人员信息库。在没有计算机之前,记录在纸张上的指纹信息,每次工作人员都要按照流程来查阅现场收集到的指纹信息是否在信息库中已经存在。这是一个相当伤身的工作。但是有了计算机从而实现了信息化之后,借助一定的数学算法,查找这样的信息就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而类似这样的指纹打卡系统,相信一定很多人都有用过了。

统计&分析:

查阅给你带来的收益还不足以让你体会到IT的魅力有多大,最重IT中的数据会根据我们的要求做相关的统计和分析,使我们在相比纸张的方式中,快速的知道我们业务中的某种状态,从而对我们的业务有一个宏观和微观的认知。

比如,统计某分支机构各个部门有多少人,他们的平均年龄是多少。或者针对一个产品的广告支出费用是多少,这个费用是否超出了我年初制定的计划。

我们做很多下一步的规划前,先前的数据就是我们做决策的一个依据。透过完善的IT信息系统,我们可以很快的统计出这些信息,得到这些信息后,再详细的分析当前业务处在什么状态,好为下一步的行动作出数据上的支持依据。

知识:

你知道吗?信息经过IT系统收集起来后,经过数学模型为依据的处理,就可以让你获取到如下知识:具有什么特征的群体,会购买我们的产品,或者,我们向用户推荐什么产品比较合适。

这些都是基于对信息的认知从而产生出来的经验:一个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症状表现而初步诊断出患者到底是什么病;一个团队招聘新人,会通过问各种问题从而判断这个是是否合适。这些判断的依据都是来自于我们先前接触或者学习到的经验。

医生学习和积累这些经验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招聘者得出招聘新人的经验也需要几年的时间。但是,在IT系统中,基于已有的海量真实准确的数据,学习到这些经验可能也就需要几分钟的时间。

这些就是借助数学模型,对已有的数据有所认知,从而得出知识的一个过程。借助电脑的IT系统的快速的计算和处理能力,我们就可以更快,更准确的得到这些知识。

这里的两个前提,就是前面提到的,海量和真实准确。大量的数据是决策的基础,而真实准确就是基于前面提到的规矩,信息魅力的最高境界的最终体现和收益,就在于此。

总结:

以上各个部分中,相信不同的人在其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但是在对信息的工作上来看,又是一个完整的整体,因为只有这个整体中的每一个角色,每一个部分都正常工作的时候,它的效益和效率才会发挥出来,随之而来的就是我们超越竞争对手的优势。

挑战:

然而IT终究是一个突出规矩的地方,因为只有你按照这个规矩,当然,都是人定出来的,你制定它,并且严格的执行它,你才会体会到IT的魅力。试想,信息的录入阶段就是不准确的,那么你从中得到的信息会是什么样子?

科技是为人服务的,现实工作中总能听到抱怨说有个什么系统很难用,抛开软件的设计是否合理这个原因,更大一部分原因还是一个严格的标准很难被接受,但终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而且规则都是人来定的,这么制定的规则就是为了让科技更好的服务我们。

还有,就是要熟知你的业务,熟知你的数据。只有我们人类的大脑对数据(或者说是隐含在数据背后的业务)敏感了,我们才会制定好学习的规则,让运行在计算机上的IT系统更快的帮我们发现更多的知识。

信息,绝对是个会对得起你的忠实伙伴,只要你认真对待它,那么它就终究会让你得到收益,而你如果怠慢它,那么它的魅力就注定已经早早的远离了你。

展望:

IT的进化已经远远的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以前出差可能要背一个厚重的笔记本,而现在也许带着一个IPAD就可以满足大多数人的工作需要。

未来的生活工作中,我们工作的环境也会出现在平板上,需要的时候还可以接上无线的键盘和鼠标,任何一个业务都可以通过简单的触控完成。信息的接收和处理方式将不再变得枯燥乏味,借助IT,我们会更大的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从而在业务上获取更大的收益。

posted @ 2012-10-27 21:07  哥本哈士奇(aspnetx)  阅读(126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